• 報價續揚 中鋼、大成鋼大躍進  產業供需改變 沉睡大牛翻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1期      出刊區間:2021/04/29~2021/05/06

後疫情時代各國紛紛投入經濟振興計畫,加上綠能趨勢與碳中和目標,全球鋼鐵供應吃緊,價格亦持續向上走揚,非鐵金屬報價亦然。


台股近期除了航運股之外,最受到市場矚目的,莫過於是遭網友們戲稱為「被鋼鐵耽誤的紀念品公司」、股東人數逾百萬的中鋼(2002)。四月十四日股價於盤中攻上漲停板,讓許多投資人驚覺,除了台積電(2330)這隻大象會跳舞之外,原來大牛中鋼也是會展現舞技,整體鋼鐵族群也大受激勵,漲勢頗為整齊。



供需秩序大調整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後,各國政府紛紛展現救市決心,繼陸續啟動貨幣政策之後,財政政策也已箭在弦上。美國政府預計將投入二.三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中國將投入十.六兆人民幣,兩大強國相加就已超過百兆台幣,此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與印度也正在洽談成立聯合基礎建設計畫。

義大利政府預計發表規模二二○○億歐元振興經濟計畫,而世界工廠逐漸從中國移轉朝向東南亞,越南政府於去年規劃五年三○○億美元衝刺基礎建設,前些年泰國政府也提出八年內至少投入三兆泰銖的公共建設計畫。眾多基礎建設需求,帶動全球鋼鐵需求量持續升溫,國際鐵礦砂價格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四月最新預測顯示,將今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由四.一%上調至五.八%,且明年再成長二.七%。供給端最大變化在中國,二○一五年出口鋼材一一二四○萬噸、進口一二七八萬噸,然二○年出口僅剩五三六七萬噸、進口攀升至二○二三萬噸,進口若包含半成品,更是高達三八五六萬噸。

中國兩會已訂定二○三○年達到碳達峰,及二○六○年碳中和目標,鋼鐵產業每年排碳量約占中國一∼二成僅次於發電業,於今年三月起,占中國粗鋼總產能逾一成的河北唐山,已嚴格執行減排限產措施,要求多數鋼鐵廠年底前須減產三○∼五○%。需求持續升溫,產能卻大受限制,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歐、美鋼價陸續衝高,其中歐洲熱軋一個月內每噸上漲一五○美元、突破一○七○美元,美國熱軋更逼近每噸一五○○美元,中國醞釀降低或取消鋼鐵出口退稅,並限制產量,加上亞洲鋼價相對低,中國寶鋼、武鋼與鞍鋼連袂調升四○○、五○○人民幣,日本製鐵對東南亞每噸報價也已接近一○○○美元。



中鋼從大牛變身蠻牛



台塑集團、中鋼與日本JFE共同投資的越南河靜鋼廠,則調漲報價一四五美元、突破九○○美元,國內龍頭中鋼五月內銷盤價平均漲幅為八.一%,熱軋每噸上漲二○○○元,然對比國際行情仍是落後一○○∼二○○美元,尤其主力單軋熱軋淨售價為國際市場最低報價,預估此波漲勢將可望延續至第三季。

權值最大的台積電,一年內股價漲幅最高達一.八八倍,大象拔腿狂奔,證明資金行情下沒有不可能的事,隨著報價持續推升,過去十餘年幾乎被遺忘的中鋼,單四月分股價漲幅超過五成,月成交量可望逼近五○○萬張,市值突破二○○億美元,接連超過日月光投控(3711)與台化(1326)至第十二大。

中鋼自二○一九年第四季起連續四季虧損,然二○年第四季稅後純益五二.四六億元,扭轉全年營運轉虧為盈,今年首季營收年增二五.五%,自結合併稅前利益一三○.九九億元、季增一○九%,每股稅前淨利○.八三元,創歷年單季新高,其中三月稅後淨利四五.七億元、每股稅後淨利為○.二五元。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本波鋼鐵展業復甦原因除基建帶動外,全球綠能趨勢下,將需要高品級鋼材,尤其中國訂出碳中和目標而大舉減少鋼鐵產能,與過去低價鋼材破壞市場行情狀況大不相同,不過也因為減碳要求,歐洲將開徵碳稅,預估未來每噸鋼品將增加三○∼六○美元成本,預估高鋼價時代來臨。



大成鋼營運可望再戰高峰



翁朝棟也強調,未來中鋼將不再求大而是求精、求好,如量身打造特殊鋼材予電動車Tesla,目前Tesla馬達電池鋼片七成來自中鋼,導入高爐智能煉鋼中心開發、製程改善節省能耗,並深耕綠色產業,特別是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並仿傚新日鐵碳中和策略,調整生產系統、投資策略性產品,大牛將變成蠻牛!

並不僅只有台灣鋼鐵類股獲利亮眼、股價表現強勢,韓國浦項鋼鐵(Posco)首季營收年增一成,然淨利一.一三兆韓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六倍,今年來漲幅已超過三三%,而中國寶鋼第一季營收年成長將近四成,淨利則是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八倍,今年至今漲幅約為四成,最大漲幅一度達到六成以上。

除了鐵礦砂石價格大漲之外,被高盛譽為「新石油」的銅,價格也持續衝高,LME現貨價格今年漲幅超過兩成,攻上十年來高點,直逼一萬美元大關,除了中國需求進入旺季外,全球最大生產國智利,港口工人號召罷工,恐也將影響出口,第一銅(2009)與電線電纜等相關個股,擁低價庫存優勢將反應於財報。

美國對十六個國家課徵反傾銷稅,導致鋁捲板供不應求、價格上揚,國內不鏽鋼廠大成鋼(2027),於二○一八年取得Arconic INC.的製鋁廠,每年約有四○∼五○萬噸鋁捲板輸入美國市場,將因此而明顯受惠,第一季營收年增近三成,其中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子公司大國鋼(8415)除產銷扣件外,亦有銷售鋁捲板與相關鋁製品業務,且大成鋼仍持續對其增加持股,可一併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