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指標股陸續中箭落馬  中資ADR退市壓力大 陸股去槓桿化壓力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0期      出刊區間:2021/04/23~2021/04/28

拜登政府對中國高科技的箝制比川普還嚴厲,中資ADR面臨SEC審查壓力迫在眉睫,退市壓力大。中國祭出反壟斷調查,衝擊到科技股。


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關係不但沒有緩和反而更加緊張。拜登擔任美國總統至今未滿百日,多次出手箝制高科技技術輸入中國。拜登日前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進行兩國高層會談,提到台海問題以及香港與新疆人權問題,招招劍指中國。美中關係日趨緊張,美國政府出手對付中資企業在美股掛牌的ADR,要求中資掛牌企業繳交財報給交易所審查,否則就不讓他們在美股繼續掛牌,拜登政府上台後,中資企業ADR的股價跌多漲少。

過去美中關係不錯時,中資企業到美股掛牌ADR的案件很多。本益比通常都很高,但企業掛牌時在上市前法說會(Road Show)時向投資法人建構美好未來的獲利前景,加上華爾街券商配合炒作,上市後股價都有不錯的行情。最近幾年由於瑞幸咖啡等多家中資企業在美股掛牌的股票遭踢爆財報造假,瑞幸咖啡股價重挫後被下市,華爾街要求監管機構加強審查中資企業財報,美國國會議員因此提出「外國公司問責法」,並在去年十二月由川普總統立法定案。



美國祭出外國公司問責法



三月下旬美國證券監管委員會(SEC)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修正案,警告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在美股上市企業恐被下市,還要求在美上市企業需要向SEC證明自己不受外國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若在美上市中資企業的董事會成員中有中共黨員,需要將名稱列出。如果連續三年沒能達到審查標準必須從美股退市。消息出來後,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網易、京東和愛奇藝等中資企業在美股的ADR股價全面重挫,S&P/BNY Mellon中資ADR指數全面下跌。該中資ADR指數曾經在二月十六日創下歷史新高,當時因為美股和中國股市交易氣氛熱絡,滬深三○○指數農曆年開紅盤當天創下歷史新高,S&P/BNY Mellon中資ADR指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跟著創歷史新高。農曆年過後,隨著美中對峙日趨嚴重,拜登政府對中國出手比前任川普政府還嚴厲,造成S&P/BNY Mellon中資ADR指數從高點至今的跌幅已超過十四%,目前還看不到止跌跡象。中資企業在美股掛牌家數約二四八家,資本市值二兆美元左右。最近美國財政部長宣布,中資在美股掛牌公司必須在年底前符合審查標準,否則就要退市,美中金融大戰隱然成形。整個市場交易氛圍對中資企業十分不利。

不僅如此,四月八日美國商務部將中國七家企業列入實體清單,涉及高性能晶片和超級電腦,將限制它們使用美國技術生產中國軍用超級電腦。這新增七家實體企業和機構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後,美國企業不能與這些企業和機構往來。美國同時點名世芯KY(3661)和台積電(2330)客戶中的天津飛騰公司與中國軍方往來密切,要求不得與天津飛騰公司往來,避免中國透過台灣企業將美國的尖端半導體技術流入中國,讓中國軍方發展先進武器。為了牽制中國半導體發展,原本就禁止極紫外光機台(EUV)進口到中國,最近市場盛傳美國政府也要禁止屬於成熟半導體製程的ArF深紫外光(DUV)光刻機進口到中國,這項政策衝擊到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在中國的工廠,因為他們的十奈米DRAM就需要用到DUV光刻機。還有連IC設計得用到的EDA軟體也可能要被限制輸入中國,如果連EDA軟體、DUV光刻機都被禁止輸入中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而言恐將是一場災難。



中資科技股面臨雙重壓力



除了來自美國政府壓力外,中國科技股最近受到中國政府針對大型科技企業是否涉及反壟斷法案,衝擊中資企業在港股和中國股市科技股的表現。阿里巴巴因違反中國的反壟斷法案遭到中國政府重罰一八二億人民幣的巨額罰款,中國政府還施壓馬雲出脫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持股,並讓出公司控制權給中國政府相關人。這消息重創阿里巴巴ADR的股價,該股從去年十月底高點至今的跌幅已超過二六%,今年以來漲幅也快要吐光。

阿里巴巴之後,騰訊控股、京東集團同樣遭到中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拖累在港股掛牌中國科技股的股價表現。從附表來看,美團、舜宇光學、騰訊控股、小米集團等科技股的股價高點都出現在二月十八日,隨著市場利空消息不斷,造成這些科技股從高點以來的股價跌幅普遍超過兩成,尤其以美團超過三六%最多。經過這輪折騰,美團今年來股價翻黑,小米集團股價跌幅更超過十八%。螞蟻金服、騰訊、美團等科技股手中掌握龐大的大數據內容,中國政府亟欲掌握這些大數據資料以利管理,透過反壟斷法案方式要求企業配合,進而掌控這些擁有大數據內容企業的實質控制權。

農曆年過後,中國政府擔心經濟泡沫化壓力,在金融市場去槓桿化,這也是中國股市農曆年過後從高點下跌的原因之一。最新公布的第一季中國廣義貨幣(M2)年增率僅九.四%,是經過連續十二個月兩位數成長後首降到只有個位數成長。狹義貨幣(M1)年增率也僅有七.一%。中國股王貴州茅台股價從農曆年過後的歷史高價四一七.八人民幣一口氣跌掉將近兩成,今年來漲幅僅剩下五.六%。



白馬股股價也慘跌



中國紅色供應鏈龍頭的立訊精密,股價從去年十月中旬高點至今的跌幅超過四四%,今年來跌幅超過三六%。去年下半年在蘋果執行長庫克操刀下,和碩(4938)、緯創(3231)在中國的iPhone組裝工廠賣給立訊精密,並將賣廠資金轉投資立訊股票。這輪立訊股價重跌,和碩、緯創入股立訊遭到套牢。這輪中國股市下跌出現一些離奇事件,中國最大物流公司的順豐控股股價從去年六月上旬到今年二月中旬累積大漲三.二七倍,並創下一二四.七人民幣的歷史高價,之後從高點下跌。四月中旬突然宣布第一季淨虧損九∼十一億人民幣,而三月中旬發布去年財報,營收年增三七.二%、達到一五四○億人民幣,獲利年增二六.三%、達到七三.二六億人民幣,EPS一.六四人民幣、年增二四.二%。才相隔半個月就突然發布第一季獲利預警,重創股價。順豐控股這波高點至今下跌超過四八%,今年來跌幅也超過二七%,讓股民損失慘重。

中國科技股的藍思科技、匯頂科技、三安光電、鵬鼎集團股價從高點以來的跌幅都介於三∼六成間。中國股市白馬股(績優股)的三一重工,從二月中旬至今的跌幅超過三五%,資本市值不到兩個月蒸發掉一三○○億人民幣以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