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訊息、題材快速輪動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9期      出刊區間:2021/04/16~2021/04/22


很明顯地,三月營收表現亮眼股成為短線操作主流,不過利多訊息與新藥題材的漲幅卻更吸引人,但是輪動的格局相當快速,頗有抓不住趨勢的困窘;不過,從類股技術線型來看,暌違已久的多頭格局,已有重整後的蓄勢待發之勢。



生技指數多頭排列



先從技術線型看起,農曆年後上櫃生技指數由低檔的一四七.一四點,緩步上漲至一七一.○五點,當中不乏去年財報亮麗、疫苗研發或新藥授權題材等個股推升而上,三月下旬突破均線位置之後,開始逐步放量,量價齊揚,在所有均線轉正後,多頭氣勢正夯,四月十二日當天甚至有高達十三檔個股漲停作收,指數最高來到一八九.四三點,換句話說,農曆年後的生技指數漲幅高達二八.七四%,相較於大盤的七.六八%多達四倍之譜。

然漲多自然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不過,從今年第一季營收數據來看,去年儘管有新冠疫情攪局,卻仍然有超過三○家公司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第一季也有不少個股創下單季新高紀錄,尤其股王長聖(6712),自去年十二月以來連續第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營收達四八九九萬元,年增五三一.二%,雖然尚未損益兩平,但是在特管法的營收持續創新高下,輔以公司細胞新藥的推動,包括治療惡性腦瘤並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ADCV01,已取得美國孤兒藥資格認證(ODD);另一項臍帶間質幹細胞(BMSC)新藥UMSC01,適應症分別有急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及新冠肺炎等,均已分別在台、美進行一期臨床試驗;不僅有營收成長題材,亦有再生醫療的細胞新藥研發題材,今年甚至可以見到授權訊息,及多題材於一身,股王架式頗為穩固。

因為長聖特管法及再生醫療的題材,連帶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博晟生醫(6733)等,也成為市場關注的族群之一。

股價高居前十名的保瑞(6472),近年營收因為分別併購衛采在台藥廠、Impax的益邦藥廠及去年底GSK的加拿大廠,讓代工業績持續成長;代銷業務受惠多元通路,及子公司代理藥品均是全球知名度如:Lundbeck、Boehringer Ingelheim、Amneal、日本第三大藥妝公司SSP、第四大製藥公司衛采等,同時也與全球最大的順勢療法產品製造商Boiron合作,讓公司營收及獲利均連續創下新高,今年第一季即受惠GSK加拿大廠的營收入帳,以及當初併購時連帶購入部分半成品,於首季完成出貨認列一次性收入,使得首季營收創下一三.六七億元單季新高紀錄,年增二六七%;或許因為第二季將因沒有一次性收入而不若首季亮眼,十三日股價跌停作收,不過保瑞的長期趨勢仍然樂觀。



首季營收大成長股受青睞



國內基因檢測領導品牌慧智基因(6615),朝精準醫療普及化方向推進,推出各式非侵入性基因檢測服務,尤其三年前跨入的癌症基因檢測領域,營收持續逐年成長,惟去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業績衰退幅度甚鉅;不過基於全球精準醫療未來五年年複合成長將達十五.二%,來到一三四二億美元,慧智持續不斷加入精準醫療相關檢測業務,今年第一季再推非侵入性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niPGS)業務,目前股價在相對低檔區,可持續關注。

去年業績正式由虧轉盈的松瑞藥(4167),是目前唯一成功從原料藥(API)垂直整合到製劑(FDF),並取得自有美國藥證(ANDA)的利基型藥廠,尤其在美國培南類抗生素領域,是前三大供應商。公司在一九年取證厄他培南藥證後,成為台灣藥廠所擁有的ANDA當中,市場單價最高、市場規模最大的針劑產品。此外,松瑞製藥在培南新藥委託製造及研發(CDMO)領域具領導地位,目前參與的兩項美國新型口服培南藥物開發計畫,很有機會成為第一個在美國上市的新型培南藥物。今年營運成長關鍵在於美國市占成長多寡,從營收數據即可略窺一二,首季營收五.○六億元,年增十八%,創下單季歷史次高,僅次於去年第四季,顯見業績持續成長,一旦在美國站穩培南類抗生素市場,長期營運前景可期待。

其他第一季業績亮眼股也是關注焦點,包括茂生農經(1240)、生泰(1777)、大學光(3218)、雙美(4728)、大樹(6469)、亨泰光(6747)、達亞(6762)…等,其中亨泰光在十三日跌停,關鍵在十二日法說會,揭露將於五月推出功能性軟式日拋隱形眼鏡,這與原有硬式角膜塑型片的生產模式與產線,對公司短線恐有影響疑慮,後續仍待觀察。



新藥題材仍然亮眼



至於新藥題材,逸達(6576)今年授權動作不斷,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Camcevi(即FP-001六個月及三個月劑型),今年三月授權INTAS美國市場獨家授權經銷合約,包含一○○○萬美元簽約金在內之總授權金額最高二.○七億美元,另有美國市場的銷售分潤(INTAS美國子公司雅閣生物製藥將負責Camcevi於美國之市場銷售)。日前收到第一階段簽約金六○○萬美元,部分(二○○萬美元)認列於三月營收,加上歐洲,中國授權相關的委託服務收入,使得首季營收年增一○六.三%。後續追蹤Camcevi美國六個月劑型的藥證申請進度,目前已進入上市前實質審查階段,FDA訂於今年五月二十七日(PDUFA Day:即使用者費用目標日期)提出審查意見。

高端疫苗的七一型腸病毒疫苗三期臨床數據達標,未來市場將放眼中國及東南亞,其中中國至少三○○億台幣市場,東南亞更為腸病毒所苦,後續追蹤高端申請台灣藥證時程,並觀察如何打入中國及東南亞市場。新冠肺炎疫苗則觀察五月所有收案者第二劑疫苗施打後的效力,及六月初能否如期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等進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