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慶科 網通新客戶一直進來  四大產品線訂單滿載 今年進入產能大擴張年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8期      出刊區間:~

早在被動元件領域深耕長達逾四○載的臺慶科,去年營運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不掛牌則已,一掛牌驚人,老資歷的臺慶科究竟有何能耐快速竄起?
發展已經相當成熟的被動元件產業,已多年沒有掛牌新兵,即將於四月下旬掛牌的電感製造商臺慶科(3357),未掛牌先轟動,挾著營收及獲利創下成立四○多年來的歷史新高,興櫃股價在一年內從三○多元翻漲至二百元,已無疑是盤面上最耀眼的被動元件新星。



擁鐵芯材料開發優勢



雖是掛牌新星,但談起臺慶科在被動元件產業的老資歷,恐怕大家都得敬畏三分!臺慶科的前身為成立於一九七五年的西北電機,西北電機的創辦人謝恆德,早年在TDK(全球首間將日本發明的磁性材料鐵氧體商品化的公司)服務,爾後創立西北電機,在被動元件領域可是響叮噹的人物。

臺慶科由西北電機於一九九二年成立,並獨立運作,二○○○年兩家公司合併,成為現在的臺慶科,現任董事長謝明諺及總經理謝明良兄弟,子承謝恆德衣缽,將臺慶科發揚光大,若非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龐大擴產需求,並意外促成掛牌上市,成立四○多年來都沒虧過錢的臺慶科,可能還會低調到讓多數投資人都無法一窺全貌。

在規模經濟為大的被動元件領域,股本僅九.一億元的臺慶科,規模中型,但過去幾年毛利率都能維持在三成以上,一點不遜於大廠,「從原料配方開始自家生產,到最後成品採自動化生產的垂直整合程度算是同業中最高的」,總經理謝明良談及公司的競爭力說,臺慶科擁有超過四五年鐵芯材料開發的經驗,對於材料的開發沒有間斷過,這一點讓臺慶科在起始點就能技壓同業。

去年,臺慶科營收四四.七八億元、毛利率三二.五九%、每股盈餘八.○七元,都創下了歷史新高紀錄,但謝明良坦言,這不是憑空突然跑出來的,要歸功於過去十年、十五年做了很多策略性的調整。

謝明良說,「十年前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放棄一些毛利率較低的產品及淡出一些毛利率低的市場經營,原本外賣的鐵芯也不再外賣,積極強化垂直整合,經營成果也就展現在二○一四到一七年間,那幾年營收沒成長,但毛利率一路上揚,從十年前的十六%一路成長至去年的三二%」。



今年資本支出倍增擴產



產品及市場策略調整奏效後,二○一七年臺慶科中國泗洪廠落成,前後又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做了產線的搬動,一八年調整完畢,獲利及毛利率也全面拉升,至去年營運全面大躍進。

今年,則是進入臺慶科的大擴張年,公司坦言,目前在積層晶片、單線繞線式產品、一體成型功率電感(Molding Choke)及雙線繞線電感等四大產品線產能都滿載,且四大產品線都有擴產計畫,今年資本支出將上看十億元,較往年平均只有三到五億的資本支出,成長逾倍。

其中,又以雙線繞線的網路變壓器今年將擴產一倍最為積極,也是今年將驅動臺慶科營收及獲利再進階的明星產品。

謝明良說,傳統的網路變壓器作法複雜,非常費人工,但臺慶科開發自動化繞線的網路變壓器,工序變得簡單,這項產品已經耕耘了四、五年,一直到去年,因為疫情使得傳統變壓器廠商面臨缺工問題,導致傳統網路變壓器大缺貨,臺慶科的網路變壓器也因此吸引客戶轉進採用。據了解,包括華為、中興及烽火都是導入客戶,國內亦有不少的網通廠主動接洽中。

「陸續都有新客戶進來,這項技術我們領先同業二至三年以上」,董事長謝明諺補充說,臺慶科的自動繞線式網路變壓器模組,客戶購料比較簡單,也不會有呆料產生,加上全自動化生產,又省勞力,可以完全取代傳統變壓器,客戶的設計也可以變得很有彈性,據統計,全球一年的網口需求高達六至七千萬口,臺慶科擴產之後,也只能滿足三五萬口,還有很大的滲透空間。

公司預計,今年第一階段擴產產能將在七月份到位,規模擴大後,「網路變壓器的毛利率很有可能成為利潤最好的產品」,謝明諺樂觀地說,傳統的變壓器在漲價,和臺慶科的自動化變壓器價格的黃金交叉點已經出現,WiFi 6及路由器的需求,對臺慶科都是多的營收,即便上半年已計畫擴產一倍,產能仍不足,下半年還有進設備擴產的計畫,今年營運應可望較去年的歷史新高紀錄再穩健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