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兆撒幣大戰略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近來美、中關係再度緊繃,在政治、經濟與科技等領域相互角力。美國總統拜登維持一貫對中強硬態度,對內則展開一連串擴張財政政策,繼通過1.9兆美元的紓困案,緊接著以「重建美好未來」為主軸,將祭出3∼4兆美元的振興方案,鎖定基礎建設、綠色能源與半導體產業,藉以維繫經濟成長動能與強化高科技實力;台灣相關產業與廠商可望受惠此一政策。


隨著一.九兆美元疫情紓困法案的通過,接下來,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四月向國會提出「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將推出三∼四兆美元政策大舉改善基礎建設、部署乾淨能源,並發展未來會高度成長的產業(例如:半導體、5G等)。首先,基礎建設主要針對機場老舊、橋樑破敗、公路毀損、水壩瀕危、輸電和供水網絡陳舊、都會區地鐵系統高齡逾百年;改善基建政府擴大投資可促進就業,刺激經濟,形成良性循環。此舉也對於iShares美國基礎建設ETF(IFRA)呈現走強,今年以來漲幅逾一成之多;且對於基建相關廠商如美國鋁業(AA)、開拓重工(CAT)等廠商營運與股價也有正面助益。



大成鋼受惠美國基建商機



基本上,美國推動基礎建設對於國內廠商而言受惠程度並不大,除了少數在美國設廠的業者,如塑化龍頭台塑(1301)、鋼鐵通路商大成鋼(2027)等可望吃到此一商機。其中,大成鋼二○一七年收購了美國第二大的通路商Empire Resources與Galex,享有鋁產品關稅的豁免權,一八年又收購美國本土的製造商TCI Texarkana,目前月產能可達一.三萬噸。去年因疫情關係,大成鋼上半年營運較弱,不過,下半年隨著市況改善,第三季本業已轉虧為盈;第四季因美國做出鋁捲板反傾銷初步判決,帶動鋁捲板市況好轉,也挹注公司去年第四季正式轉盈,EPS○.三九元。

展望今年,受惠美國反傾銷政策致美國鋁捲板供不應求,產品量價齊揚,大成鋼二月營收達六六.二億元,創一年半來新高,累計前二月營收達一二九.一二億元,年增十七.七九%。在價量齊揚之下,首季業績與獲利看俏。法人預期,美國未來每年將有約三六萬噸進口鋁捲板供給缺口,有利大成鋼今年起營運重回獲利的軌道。

台美半導體合作 台積電得利



近來全球晶片大缺貨,也引發歐美各國開始重視半導體在地化。美國國會通過二○二一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e Act; NDAA),提供刺激方案和補助金,幫助美國半導體產業在地生產研發。從NDAA內容看來,相關資金會優先發給美國境內IDM業者(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s,垂直整合元件製造商),如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 Inc.)、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等。另外,在美國營運的國際半導體巨擘如台積電(2330)和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也會獲益。

在數位化轉型、人工智慧和5G通信的時代,半導體行業對於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儘管在EDA、IC設計、核心IP的部分美國可以說是傲視全球,但美國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已從一九九○年的三七%下降到二○二○年底的十二%。而且在全球新開發的半導體產能中,只有六%位於美國。相較之下,預計在未來十年內,中國將增加約四○%的產能,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基地。因此,為了避免中國迎頭趕上,落實美國半導體在地化成為當務之急,而台灣也成為美國半導體合作之重要對象。尤其,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更是美方積極拉攏的對象。



供應鏈搶美國EV換車潮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重新返回巴黎氣候協定,代表抑制碳排放成為全球主流。拜登表示,更換車隊的計畫有望為美國汽車工業、汽車供應鏈和汽車基礎設施,從零件、材料到電動車充電站建設創造一○○萬個新工作。此外,拜登支持為消費者提供買電動車的新折扣,獎勵民眾用舊車換新電動車,並鼓勵製造業建立或改組工廠以組裝電動車和零件,誓言要建造五五萬座電動車充電站,同時投入更多資源於再生能源研究。

日前拜登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承諾,兩國將共同打造電動車供應鏈。自拜登上任以來,已有三家美國礦業公司赴加拿大投資。礦業占加拿大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五%,在美國僅占約○.九%。由於鋰離子電池長途運輸具有危險,因此汽車製造業者傾向在組裝廠附近生產電池。雖然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引領市場,但美國電動車銷量並未居於領先,僅次於中國與歐洲。未來若在拜登政府獎勵措施之下,將有助於美國電動車銷量提升。除了特斯拉之外,通用、福特、福斯等傳統車廠近來也大力發展電動車。

鴻海集團所成立的MIH聯盟,未來也可能在威斯康辛州生產電動車。鴻海日前宣布將為美國電動車品牌Fisker代工組裝電動車,預計將從二○二三年開始生產。除了鴻海之外,電動車傳動系統大廠和大(1536)也計畫前往美國設廠,目前和大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密西根底特律已有銷售及物流辦公室,若前往南加州或德州投資,將會是首度赴美設廠,董事長沈國榮估計,初期投資額達一億美元,年產能規劃約十五∼二○萬輛。

除了鴻海、和大之外,像是連接線束貿聯KY(3665)也早在美國設立工廠,負責供應給特斯拉,並與其他車廠也有業務往來,積極搶攻美國電動車市場商機。國內面板大廠友達(2409)也搭上電動車趨勢,已透過一階(Tier 1)客戶打進歐、美、日、中等國汽車大廠,在車用中控台(CID)市占率達二成,是全球前二大供應商;未來也可望前往美國設立車用面板模組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