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債殖利率VS.股息收益率  注意股息「可口」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3期      出刊區間:2021/03/05~2021/03/11


每一次股市面臨上漲或拉回時,市場總是找些理由,來解釋上漲或拉回的原因。最近,市場十分關心美國公債利率上升,擔心股市會受其影響!事實上,股市也的確受此波及,但是到底大家在擔心什麼?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各種產業有不同的本益比來作股票估值的評判,但整個股市估值與整體獲利所形成的本益比,或高?或低?其實是與利率的水平來對應!

換言之,如果利率的水位低,本益比就相對較高;反之,利率一旦拉升,本益比當然會受到影響。故而此次美國公債尤其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一度拉升至一.五四一%之際,股市便受到了壓抑而拉回了!

但換個角度來看,美國公債殖利率為什麼會上升?

○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Fed大開印鈔機來挽救經濟,而後雖一度遭逢歐洲危機,但在資金不斷寬鬆之下,也順利度過了,實體經濟也慢慢恢復了,到了二○一五年底,Fed展開升息腳步,從○.二五%連升九次到二○一八年中來到二.二五%,那時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Fed也開始停止升息。



資金棄債就股



大約在二○一八年十一月,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至三.二二一%的相對高點。

進入二○一八年底,到二○一九年初,美中貿易戰持續惡化,令國際股市受到全面性影響而大幅下挫,資金開始轉進債市,公債殖利率開始下滑,到了二○一九年八月,下降至一.五%左右的水準,正反應資金轉進債市,導致殖利率下降。不久,Fed為維護市場的多頭,開始調降利率,令美股重新反攻,再創歷史新高。

不料進入二○二○年之後,疫情侵襲全球,對各國經濟造成重創,Fed大手筆調降利率,在疫情爆發後,快速回到○.二五%的歷史低點。

但同時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幾乎來到○.五%左右,而且維持一段時間,才在今年初,回到一%左右。也就是說,在二○二○年,國際資金在Fed大降利率之下仍大量停留在債市,直到去年第四季之後,國債殖利率才見到明顯回升趨勢,一直到目前一.五四一%。



Fed總資產持續上升



也就是說,資金從去年第四季才開始離開債市,轉向股市,導致公債殖利率大舉上升,在對應股市大幅上升、本益比也不低之下,導致近期以來股市的回檔。

在看待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的問題,最主要是棄債就股所導致。

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全球資金寬鬆的局面不僅沒有改變,甚至更為寬鬆。

尤其從Fed資產負債表來看,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Fed的總資產正不斷上升,到二○一五年已突破四兆美元,雖一度因為Fed升息,導致總資產水位有些下滑,但在疫情爆發後,Fed加碼印鈔,總資產一口氣由不到四兆美元,突破七兆美元,至今不斷上升來到七.五九兆美元,不斷刷新紀錄中。

再加上拜登的一.九兆美元的振興方案,在未來一段時間可望過關,這會將市場資金推向另一個高峰。

在此作個小結論,股市在短線上,也許會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所影響,但中、長期趨勢上,還是一句老話:「資金成本,會決定資產價格」,只要資金動能不退,股市拉回之後仍將再漲。

更值得注意的是,當全球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之後,哪些產業或個股曾受到疫情壓抑?這些產業及個股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其中,曾提到的漢翔(2634)是主要代表之一,去年受疫情影響,民航業務受到極大衝擊,導致業績明顯衰退。



漢翔今年只會更好!



但今年,應該是漢翔自谷底回升的轉折點,除了民航業務可能自谷底回升之外,高教機的軍工業務在今年也可望陸續出貨,再加上F-16的維修、改裝等業務,也正進入上升期,在去年度過最慘澹的一年之後,今年具有明顯復甦的可能性,而且股價在低檔,打出了一個大底之後,趨勢向上的機率大增,尤其正式突破各條均線之後,中、長期走勢可以期待。

另外,再看到華研(8446),也具有同樣的型態,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演唱會及旗下藝人的各種商業演出被迫終止,令全年營收衰退二二.四%,但重點是,華研去年EPS預估在九.五元上下,相較於一九年的十.二二元,其實是衰退有限!這代表該公司最大的資產─音樂版權,持續維持高獲利。

簡單來說,華研在過去十多年來所產出的音樂版權,是最大獲利來源,平均每年貢獻EPS超過十元以上,再加上每一年華研還可以再產出不少的音樂版權,因此華研的「資產」每年可以持續增值。



華研股息十分可口



比較特別的是,過去兩年,華研將音樂版權簽給了網易,但根據最新公告資料,從今年三月一日之後,華研已改簽騰訊音樂,預期這一次「改簽」,應該是騰訊音樂路的「條件」比較好!果如此,今年版權的收入將再上升,對EPS將更有貢獻!而疫情一旦逐漸受到控制,演唱會若逐一開唱,旗下藝人的商業演出也恢復常軌之後,不排除今年是營收及獲利進一步增長的年份。

不要忘了,華研穩定配息,而且是上下半年皆配息,一年有兩次,去年大約分派七元現金股息,如果獲利再增長,則配息幅度會再拉升,對華研一百出頭的股價而言,殖利率相當可口。

另外,若從股息的角度來看,短線上,看到中鋼構(2013)處分業外投資收益之下,去年創造三.二六元的EPS,同時也宣布將派發二.八元的現金股息,股價便一口氣由三○元不到,一路攻上四○元以上。

這反應在時序將進入除息的熱季時,「可口」的股息殖利率,在接近零利率的時代中,反而形成一股優勢。

所以看到中鋼構在宣布派發二.八元現金股息之後,或可回頭看一下聲寶(1604)

與中鋼構類似,聲寶在去年出售土地的業外收益之下,去年前三季EPS即高達四.三六元,創每股獲利的新高,預估今年也有拉高配息幅度的可能,尤其前兩年已分派一.四元,以及一.五元現金股息,而去年EPS大增之下,今年股息的分派將值得期待,而股價進一步拉升可能性大大提高。短線上聲寶股價已經出現盤堅走勢,似乎已經開始熱身了!



離岸風電再次轉動



再者,在農曆年前,即曾特別提到,三月之後春暖花開,東北季風逐漸轉向之後,正有利台灣的離岸風電工程建設,這對整理已久的相關個股,將營造出新一輪的股價漲升空間。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若從營收來看,第一季可能是離岸風電產業最淡的一季,尤其二月份營收數字應該是最低,如果二月份營收數字公布時,果如預期是較低數字時,當股價不跌反漲,可能就是另一個轉強的趨勢訊號。

回到技術面來看,之前也特別提到,世紀鋼(9958)、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幾乎又回到季線上下,如果可以一舉放量攻過季線,即為重要的轉強訊號。

如今已看到世紀鋼股價回到季線之上,而世紀風電(2072)也可望在第二季之後,申請興櫃轉上市,而世紀鋼宣布分派四元現金股息;世紀風電也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這兩檔個股,將是離岸風電股最重要的多頭指標,若真如此,新光鋼(2031)也將因此而被拉動。

除此之外,同時擁有離岸風電、電動車及台電輸配電建設三大題材的中興電(1513)及華城(1519),也同樣具備捲土重來之機會。

先從技術面來看,中興電已築出一個完整底型,而且又放量突破季線,一旦股價可以進一步站穩在季線之上,不排除在下一個階段,有機會再向前破高價以上作挑戰。

至於華城,目前季線在四七.五∼四八元之間,若也可以重新放量攻過季線,也可以視為重新轉強訊號,有利股價在今年再造新猷!

尤其在全球電動車成為重要趨勢之下,充電設備在下一個階段將成為重要建設標的,這對華城及中興電而言,將是更大利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