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膨預期挑動市場敏感神經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創一年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2期      出刊區間:2021/02/26~2021/03/04

美元指數近期弱勢激勵原物料商品行情上漲,金融市場開始反應對通膨的預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一.三六%,已開始對科技股的股價造成劇烈波動。
反映市場對通膨的預期,以及歐美各國新冠肺炎疫苗從年初起陸續施打,預期這些國家將因為有抗體並能逐漸遠離疫情,還有美國政府的紓困方案有機會加速經濟復甦,造成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飆升到一.三六六%的一年新高,而近期美元指數沒有因為美債殖利率的飆升而跟著走高,僅維持震盪表現,債市殖利率飆升對金融市場屬中性偏正向。

雖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早在去年下半年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中不斷表明,到二○二二年底前沒有升息的打算,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的影響仍未消除,經濟成長前景仍有疑慮。但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預期拜登政府將推出更多紓困和振興政策勢必舉債因應,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從今年一月六日站上一%後,再也沒跌破一%。



風險與機會並存



當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站上一%後,讓美元指數不再下跌,之後重新回到九○點以上震盪。二月以後美國德州遭到酷寒氣候侵襲,造成大停電並影響煉油業的運作。德州是北美最大煉油產區,煉油運作不順暢造成北美原油和汽油庫存下滑,帶動西德州原油一度漲到每桶六三美元的一年多高點。目前OPEC+產油國還沒有決定四月份各產油國的產量計畫,但第二大產油國的沙國日前卻意外宣布,在今年二、三月額外削減每日一百萬桶的供應,帶動國際油價走高,推升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衝破一.三%。

農曆年前,本刊曾經提醒,當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看到一.三%後,對美股和全球股市而言可能是風險,現在要加上另一個情境,這也可能是機會。從市場風險的角度來看,隨著美股的多頭走勢,目前S&P 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降到一.四八%。假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一.五%,市場有可能賣股轉債,形成股市的回檔壓力,因為十年期美債是市場公認的無風險資產(股票屬風險性資產),尤其是對利率較敏感的科技股影響大。

過去科技股大漲是搭著超低利率而來,去年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最低○.五%,如今已達一.三六六%,殖利率大幅上揚後就會造成科技股股價大震盪。目前S%P 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為一.四八%,當殖利率在一.五%以下對科技股就已造影響,一旦殖利率站上一.五%,就會對S&P 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的大型藍籌股造成影響。

第二個情境是從機會的角度來看,市場殖利率走高的確也代表市場看好未來景氣復甦的前景,尤其疫苗和振興政策能帶動美國經濟復甦。目前全球大約有五種新冠肺炎的疫苗已獲得各國政府的緊急批准,歐美各國開始施打疫苗,以色列全球施打疫苗比率已超過七八%,是各國施打疫苗比率最高的國家。根據以色列的研究顯示,當地施打輝瑞和BioNTech研發的疫苗,即使只接種一劑,就有高達八五%的預防效果。輝瑞疫苗在第一次施打後,需間隔兩周再接受第二次接種,預防效果更達九五%。市場更看好摩德納(Moderna)預防疫情效果比輝瑞和BioNTech疫苗的效果更好。實際上,世界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後,每日確診人數成長率大幅下降,疫情可望在疫苗施打後受到控制。



留意美債和德債利差變化



振興政策方面,拜登政府現在力拚一.九兆美元新一輪的振興政策,他先前表示,未來還要推出更多的振興政策,華爾街估拜登可能會推出高達三兆美元的振興經濟政策挽救經濟頹勢。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儘管近期公布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強勁且美股不斷創新高,經濟仍需要一.九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她指出,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相比,仍有超過九百萬美國人失業,其中四百萬人已經完全退出勞動市場。她希望在擔任財政部長期間,透過政策提高美國的勞動市場,甚至有機會能把已完全退出勞動市場的人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提振經濟成長。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飆升,並沒有帶動其他各期美債殖利率跟著飆升,五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僅上揚到○.五九三%,雖然也創下一年新高,但若和十年期美債相比上升的幅度差很多。主因在於五年期美債流通性沒有十年期大,債市對未來經濟復甦前景的看法沒有同步大幅賣超五年期債券。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債殖利率飆升之際,兩年期美債還創下○.一七五二五%的歷史新低。華爾街主要債券券商承作美債與德債的利差交易,十年期美債上揚連帶牽動十年期德債和其他歐債殖利率的上揚。目前十年期美債和德債利差為一七○個基點,一旦利差超過一七五個基點,可能進一步推升美元指數進一步走高,會提高市場價格的波動性,就要觀察是否牽動VIX恐慌指數的揚升。



解讀市場心理層面



先前一度因為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飆升而上漲的美元指數,在二月五日創下九一.六點的近期高點後回檔。二月中旬至今,美元指數維持在九○∼九○.五點間低檔區震盪,沒有因為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早高而跟著衝上九二點以上。代表市場仍偏好風險性資,這現象對全球股市是利多表列。解讀市場心理層面,預期疫苗能讓疫情更受到控制,疫情確診人數成長率大幅下降,歐美各國對疫情陸續解封,各國經濟逐漸恢復活動力,美國的紓困政策能讓經濟的復甦力道快於歐洲各國。一旦美國經濟恢復成長動能,企業獲利能力高於市場利率上揚的速度,若是這樣則是對景氣復甦抱持樂觀的期待,對全球股市後市屬中性偏多看待。然而,假使美元指數上漲誘發市場價格劇烈波動,將增加金融市場的風險。

現階段美元指數不強,市場資金炒作原油和非鐵金屬商品。國際銅價近期創下每公噸九三○五美元的九年新高,銅價的漲勢帶動其他非鐵金屬價格跟著走高,鎳價每公噸逼近兩萬美元,鐵礦砂飆破每公噸一七○美元,鐵礦砂是煉鋼的必備原料,代表工業需求強,銅則是衡量經濟好壞的指標。假使國際油價每桶漲破六五美元,通膨預期心理大增,若牽動美元指數的上漲可能終結非鐵金屬的漲勢。此時,要觀察聯準會的利率前瞻指引是否提早改變,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和高盛證券也提出類似看法。幸好,鮑威爾二三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將容忍較高通膨不急於升息,先前股價大跌的科技股股價翻揚,未來聯準會貨幣政策的變化更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脈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