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車用半導體廠盼槓上開花  美中去年車市佳 今年全球出貨量往上看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9期      出刊區間:2021/02/05~2021/02/08

美系業者恩智浦、德儀、安森,歐系英飛凌、意法,日系的瑞薩和ROHM,股價皆創近期新高;而去年第三季的庫存水位降低,業者開始增產因應需求。
全球消費市場需求逐漸回溫,中國和美國汽車市場在去年的後疫情時期銷售表現比各家汽車公司預期的理想,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今年全球汽車出貨量可望達到八三五○萬台。去年第三季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觸底並從第四季起回溫,業者去年第四季陸續回補庫存,帶動車用半導體需求成長。拓墣預估,今年全球車用半導體產值上看二一○億美元,年增十二.五%。

去年下半年全球半導體股維持創新高行情中,車用半導體股也沒有缺席,美系半導體公司的恩智浦半導體、德州儀器、安森半導體的股價全都有創歷史新高紀錄。歐系車用半導體的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股價分別創下近二十年和十九年股價新高。日本車用半導體的瑞薩電子和ROHM股價則創下兩年多新高。車用半導體股表現強勁,凸顯市場對車用半導體業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的業績有很高的期待。



汽車銷售高於市場預期



全球前兩大汽車市場的中國和美國汽車市場,去年上半年表現不佳,下半年兩地的汽車銷售量比市場預期的理想。去年十二月中國汽車銷售年增率達六.五六%,單月汽車銷售超過二三五.八萬台,去年七∼十二月汽車銷售年增率都是正成長,十月份年增率十九.三四%是表現最好的月份,全年銷售超過二○三二萬台。即使在去年上半年中國疫情嚴峻期間,中國每月汽車銷售平均都還能超過一三一萬台,是當今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去年美國汽車銷售總量達一六二七萬輛,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四六○萬台。

中國和美國汽車銷售表現優於預期,今年夏天後疫情逐漸趨緩,全球汽車市場的銷售會比去年理想。過去幾年隨著車用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逐年攀升,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將越來越大。即使是汽柴油車,車用電子的比重也是逐年提升,從車載娛樂系統、行車控制、安全控制甚至是動力控制都需要用到車用半導體。5G發展下,車用物聯網需求興起,從最簡單的MCU到複雜的車用自動駕駛晶片、AI智慧車用晶片都得用半導體。

面對車用半導體需求成長,車用半導體市場也紛傳整併。一九年英飛凌以八七億美元併購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 Semi),讓英飛凌在去年全球車用半導體的市占率提升到十三%,超越恩智浦半導體的十一%。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產品的強項在車用動力半導體的電動馬達、電池供應裝置和電源供應器等,收購賽普拉斯半導體後能強化在車用MCU部分。MCU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連結,是車用物聯網系統中很重要的一環。

恩智浦半導體在一五年底也是透過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在車用半導體市場壯大。恩智浦半導體在車用半導體產品以提供混合訊號與標準產品解決方案,主要用在智慧汽車部分。飛思卡爾在車用半導體部分是MCU、微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數位訊號控制器、感應器和電力管理晶片等。恩智浦併購飛思卡爾後,在車載系統市場成為全球一方之霸。



業者透過併購來壯大



去年七月Analog Devices以二一○億美元收購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成為全球第二大類比IC業者。Analog Devices專精在資料轉換、訊號處理和電源管理IC,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主要以類比和混合訊號的積體電路為強項,這樁併購案著眼於5G時代車用半導體市場和自駕車市場對類比IC的需求將有新商機。

德意志銀行認為,今年車用半導體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兩部分驅動車用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在電動車部分將以電池系統和電源管理系統為主,在ADAS則以感應器和微控制處理器為主。這會讓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安森半導體體和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等半導體廠是主要受惠者。德意志銀行指出,去年十一、十二月期間全球汽車銷售量表現不錯,尤其是在電動車部分的銷售量更強勁,將會帶動今年車用半導體市場將有十九%的年成長率,這比拓墣預估的十二.五%年增率要強勁許多。



業者樂觀看待今年展望



去年下半年全球主要汽車市場銷售強勁,吃掉不少車用半導體庫存,才會造成最近國際車用半導體業者沒有晶片,迫使部分車廠停工的窘境。根據德意志銀行的追蹤,在一線車用半導體業者中,去年前兩季庫存水位分別是十一.一%和十七.一%,到了第三季卻降到只剩下十.一%,而歷史平均庫存水準是八.九%,迫使車用半導體業者不得不大量生產來回補庫存。去年十一月以後全球車用半導體股股價全面上漲,與當時庫存不斷下降有關。

車用半導體大廠對未來的產業前景感到樂觀。英飛凌預估,在納入賽普拉斯的營收後,二○二一會計年度的營收會比上個會計年度高出二○億歐元,絕大部分都是車用半導體產品的成長。恩智浦半導體則認為,去年第三季該公司的景氣開觸底反彈,第四季又比第三季成長一些,今年上半年又會比去年下半年有更強的成長力道。車用雷達、數位儀表板和電池管理系統等產品今年被看好。

安森半導體認為,看起來車用半導體產品會開始大量開出,即便如此,庫存水位仍低,這是需求帶動的結果。以該公司的ADAS系統來說,今年ADAS模組的自動駕駛部分會提升到L2水準,自動駕駛L1模組產品僅增加十美元,到了L2模組產品將再增加一五○美元。因此,今年ADAS的成長力道會超越汽車銷售的成長表現。意法半導體看好中國與南韓汽車市場成長會高於歐洲和美國的表現,將是該公司營運的成長動能。受惠於汽車持續電力優化、數位模組和降噪系統等應用的成長,是未來車用半導體成長部分。意法半導體也認為,電動車的需求不斷成長,是驅動車用半導體市場很大一塊的成長部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