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以抱股過年的 好標的!  回歸價值投資(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9期      出刊區間:2021/02/05~2021/02/08


影音遊戲廠商GameStop(GME)股價自一月迄今已暴漲超過二○倍,FactSet最新數據顯示,GameStop的空單占在外流通股數逾十八%,為美股中遭放空最多的個股,外界皆在觀望,究竟這場史詩級大軋空戲碼會以何種方式落幕?

只不過大戶在GameStop被軋空慘賠,只好調節其他獲利豐碩的個股,或賣掉其他市場帳上報酬率高的個股,這也是這段期間美股甚至台股大跌,乃至台積電(2330)淪為外資提款機的可能重要關鍵之一。而股市這麼一跌,過去沒被重視的利空自然就一一浮出遭市場檢驗,包括疫情擴散的干擾、新台幣升值帶來的匯損壓力、缺櫃及缺艙造成的運輸成本大增等衝擊獲利的重要變數等。

  

漲多就是最大利空

  

Fed在今年第一場、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的首場決策會議上,官員一致同意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在○∼○.二五%區間,且每月將持續購買一二○○億美元資產,直到美國經濟大幅進展,重申從去年九月至今的前瞻指引。

市場把焦點放在Fed主席鮑威爾的談話上,他表示,「我們還沒戰勝疫情,新冠疫情的發展對美國經濟至關緊要,疫情仍會對美國經濟構成相當大的不利風險,未來將會是場苦戰。」這番說法象徵Fed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出現改變,即坦承美國經濟重返充分就業之路依然顛簸。

近期全球股市的快速回檔,當然除了GameStop事件炒作過頭引起注意之外,漲多離年線正乖離過大也是原因之一,像美國三大指數─道瓊、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期歷史新高離年線正乖離分別高達十六.三%、三○.九%、四七.五%,遠較去年三月股災前高點時離年線正乖離分別為九.七%、二○.○%、二五.三%。

台股也不遑多讓,加權指數在近期歷史新高一六二三八點時創下離年線正乖離來到三二.一%的新紀錄,比較去年初股災前高點一二一九七點,當時離年線正乖離十二.七%,台股就技術指標來看,的確熱到一個需要回檔降溫的時刻。這次正乖離之大,也是近期加速股市拉回的關鍵。

  

海運航商造櫃、買船

  

加上春節將近的長假效應,以及疫情擴散的危機,降低投資人的持股意願,節前賣壓恐將令指數持續拉回整理,但指數拉回過程中,卻是找尋好股買點最好良機。哪些族群?個股?拉回過程適合承接,安心抱股過年,車用半導體、汽車電子、遠距商機受惠等族群可列為優先考量。

車用電子在同致(3552)帶領下,將車電股本益比整體拉升到二○倍以上,台股中有越來越多從3C成功轉型車電的公司浮出檯面,今年最具黑馬相的就是沖壓的鉅祥(2476),基層出身的二代接班,積極衝刺車用攝影領域,預估今年車用電子占比將從去年十六%大幅提升到三三%大幅成長,法人預估鉅祥今年EPS可望回到二∼二.五元的水準,若本益比能夠提升到二○倍,二五元附近的股價中長期想像空間大,是今年車電股的重要伏兵。

貨櫃輪市場到底缺不缺櫃?是近期媒體最熱門的議題,根據業界指出,近日傳出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表態如拒收美國出口貨經調查屬不合理會處罰,就可以看出缺櫃效應並沒有因為疫情擴大而緩解。

再看到近洋線龍頭業者萬海(2615)一月二十五日董事會通過後公告,將斥資總金額一.四一億美元(約三九.五億台幣),向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訂造二五○○個二○呎(TEU)櫃,總計訂製規模達五萬TEU,平均每TEU造價約二八三五美元。萬海不只造櫃,接著更宣布再度進場向「日本海洋聯合造船公司」訂造十二艘三○一三TEU全貨櫃輪,單艘價格約四七一○萬美元,總價約五.六五億美元(約一五八億台幣);換句話說,萬海這次一口氣買船、造櫃的總投資金額高達近二○○億元。

顯示航商看好貨櫃海運前景,而大舉強化運能,海運航商造櫃、買船等同製造業建廠,造一艘船至少是兩到三年才能交,且面臨市場的不確定性,萬海此次的大動作,「一定是看到了什麼商機」。

無獨有偶,長榮海運(2603)緊接著也啟動大造櫃計畫,一月二十七日董事會宣布進場訂造全新貨櫃,這次公告共分二筆,一筆八五○○只貨櫃已經完成議價,預計斥資十二.九億台幣;另外,還有長榮海運與重要子公司「青標海運公司」及「長榮香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要一起攜手進場造櫃四.四萬個貨櫃,這個部分在董事會通過後才會開始議價,再另找時間公告。長榮海運代子公司「長榮香港有限公司」公告購買新造貨櫃,預計訂造八五○○只貨櫃,交易總金額達四五四一萬美元,(約十二.九億台幣)。市場專家估算,如果直接用總金額來換算,每個櫃達到五三四三美元,高於市場一般櫃訂造價格,所以推估應該是特殊櫃。

長榮、陽明等貨櫃股因為漲多,技術面乖離過大,加上當沖盛行籌碼面等不利因素干擾,近期已領先指數回檔三成以上,日前指數大跌,但相關指標股已在季線附近出現止跌支撐力,手中有持股者,已無殺低必要,空手者甚至可在季線附近酌量承接。

缺櫃的外溢效應也蔓延到散裝,缺櫃問題兩岸相繼提出變通方法,一月二十日大陸中遠海運特種運輸公司剛以紙漿船運了八○○大箱(四○呎櫃)貨櫃到比利時;經營東南亞與兩岸航線的中聯航運則以新租進的二七○○箱(二○呎櫃)小型貨櫃船,趕在農曆年前為直客跑一航次歐洲;中遠海特四.五萬噸的紙漿船,一月十四日剛從印尼運紙漿到上海,經過數夜趕工改裝,一月二十日就從廣州南沙港運了八○○大箱貨櫃前往比利時。

  

正德票面股價物美價廉

  

台灣航港局召開的兩次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會議上,有產業公協會代表透露,國內石化廠已經有將塑膠粒等不怕擠壓的貨物,改租散雜貨船運送,局內也鼓勵託運人在缺櫃情況下,可共同租用散雜貨船運貨。

散裝航運或許爆發力不如貨櫃,但今年開始出現榮景,財經媒體報導一月中旬裕民(2606)一艘卡爾薩姆型(屬於巴拿馬系列)散裝貨輪簽下一年期租約,日租一.五三萬美元,該型船成本價約一.○五萬美元,與去年同期一年期長約日租約一.一萬美元相較,運價高出四三.六%。慧洋KY(2637)幾艘同型船則是以一.三五∼一.四萬美元簽下一到三年長約。第一季是散裝船運傳統旺季,而今年一月以來,海岬型船一年期長約均價一八一二五美元,卡爾薩姆型是一三四五○美元,傳統巴拿馬型是一二○○八美元,已經逼近二○一八年全年平均日租價一九一四六、一四三○四與一三○二九美元,如無特殊意外,今年全年平均日租估計會較二○一八年高出很多。

相關散裝個股如益航(2601)、新興(2605)、裕民(2606)、中航(2612)、台航(2617)、慧洋KY、四維航(5608)、正德(2641)等,隨著一月營收及第一季財報公布,預期亮眼的財報業績將可望成為台股多頭追逐的標的。

正德近兩年出售萬噸以下小船,同時購入四∼六萬噸船舶,調整船隊後營運並以長約鎖住獲利,效益顯現。配合市場發展趨勢與需求,加上成本控制得宜、船舶保養到位減少停租損失,整體效益逐季發酵,帶動毛利較前一年度改善。

正德去年前三季EPS○.四九元,並公告自結十一月單月EPS○.一元,年增六六.六七%,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望挑戰一元以上,股價領先回檔到票面及每股淨值十.四二元附近,已具有投資價值。

在興櫃市場方面,追蹤秀育(6737)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法說訊息,驚訝發現二○二○年實績超越九月法說內容。秀育目前鍵盤相關產品兼具設計及製造ODM的能力,更獲得國際龍頭廠商採用,足見秀育產品設計、製造能力已獲得國際大廠高度認同,公司也展現未來朝向自有品牌發展的高度企圖心,大部分上市櫃公司對未來畫大餅居多,但回頭看到秀育去年亮麗的營收,完全超乎市場對於去年九月法說預期,顯見公司對未來的規劃有十足的信心把握,這是實力與經驗的累積,秀育說到、做到,穩健紮實的經營,令人刮目相看,近期也讓市場對秀育產生高度興趣。

觀察秀育這幾年的布局及轉型,誠如董事長梁徽彬在近期法說會提及二○二一年是秀育的改革年,除了原有產品受惠疫情擴散,人類生活習慣改變,帶動龐大的遠距商機之外,秀育不只鍵盤等電腦周邊產品等應用在疫情期間受到國際大廠的青睞(公司去年高度成長已經有目共睹),更利用成立四○年之研發及製造能量進行多角化經營,成功開發的車用安卓機、自行車輪電動輔助輪等,都將於今年陸續進入收成期,累積了四○年經驗,新產品推出也是走在市場趨勢的最前端。

研判秀育長期的投資價值,除了看其未來的展望之外,也要回顧過去經營者對於公司的期待有沒有實現,秀育建立了良好口碑,在梁徽彬董事長的領導下,除了現有產品持續與國際知名大廠合作之外,新產品陸續發酵貢獻獲利,未來幾年秀育可望進入成立以來最輝煌的時代。股價經過回檔後,又到了可以找尋長期買點的最佳時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