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泥 多角化拓展營運動能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8期      出刊區間:2021/01/29~2021/02/04


資產題材若採取處分方式,相對而言會比較快而有效率,但是獲利也因此較低一些,若採取開發或都更,則因為法規或予其他共同地主等因素,則時間上會比較長,然獲利也會較高;因此,若要有穩定的營運、獲利與配息,則公司本業表現就顯得重要,嘉泥(1103)近年來積極轉型,朝向旅宿事業發展。



收購雲朗觀光股權



在原先的水泥本業,嘉泥的水泥廠已經陸續停產,轉為負責銷售與通路,尤其二○一七年台泥(1101)百分之百收購台泥國際,嘉泥轉為透過轉投資持有台泥股票,並持續加碼買進,目前估算約握有台泥超過六%的股權,由於台泥營運穩定,因此嘉泥每年都能獲取穩定現金股息,為公司重要獲利與現金流來源,

在水泥與持有台泥為本的基礎下,嘉泥展開多角化經營而跨足旅宿,將以雙核心做為營運主軸。去年十一月,董事會通過以十一.五七億元,取得雲朗觀光二三.一%的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其實多年前,雙方早以共同合作出資,於羅馬收購一家旅館,目前仍在營業中,並期待透過此次入股擴大合作。

除了入股之外,嘉泥第一個自行開發、經營的飯店,位於國人相當喜愛前往旅遊的日本沖繩國際通,去年上半年以全新自有品牌「HOTEL COLLECTIVE」經營,然而剛開幕就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甚至第三季曾暫時休館,且背負較高的折價攤提,上半年就虧損逾三億元,下半年也差不多,營運目標順延一年。

縱然遇上疫情,卻未影響嘉泥轉型腳步,持續規劃於沖繩的第二個飯店,「日本沖繩豐見城─豐崎飯店」,距離那霸機場僅六公里、緊鄰豐崎海灘,規劃為休閒度假飯店,並已經與洲際酒店集團IHG合作簽約,預估飯店二○二三年完工之後,將會委由洲際集團經營,且不排除在亞洲其他地區持續尋找合作對象。



嘉新大樓為長期開發重心



嘉泥在全台擁有二二筆土地與建物資產,土地總面積約二二.五萬坪,建物總面積則約一七七○五坪,其中最受到市場矚目的,是位於台北市的集團總部嘉新大樓,這項「台北世紀城中城」計畫籌備已久,卻因為都更審查流程、程序冗長繁瑣,加上地主整合不易,開發進度緩慢,然仍是嘉泥重要長期目標。

相對之下,位於高雄市岡山舊廠的七.三萬坪閒置土地,本來已經申請土地使用變更,從事商辦租賃,目前完成整地後,預估將可帶來相當不錯且為穩定的租賃收入與現金流,不過由於近年來台商積極回流,帶動工業區廠辦與土地相當搶手,因此嘉泥決定改變策略,長期或將會朝向工業園區進行開發規劃。

此外,嘉泥於桃園市蘆竹土地因高鐵而被分成兩塊,其中一塊在數年前就已處分,另一塊面積約五八三一坪,屬於工業用地,土地上的廠房原本就是租給台泥使用,於去年第四季公告出售土地予台泥,交易金額十六.八六億元,預估在計算土增稅後,可貢獻十四億元處分利益,每股獲利貢獻約為一.八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