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全球股王們看股市  回檔調整壓力正在升高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7期      出刊區間:2021/01/22~2021/01/28


自元旦以來的行情,只見台積電(2330)個人秀,相對其他產業或其他個股,不是陷入整理,就是回檔。所以看到的是指數持續創高,但個股反而走跌。下一個階段會出現什麼情況?或可以進一步來探討。

在看這個問題時,可以先從大盤指數的位置來看,目前大盤年線的位置在一萬二千多點的位置,甚至還沒有超過一二六八二點的三十年天價位置,再回推指數在一萬六千點左右,距離年線的乖離大概四千點,這種四千點的乖離,可能是台股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

再看南韓三星,這是台積電目前最大的對手,不僅在晶圓代工的製程上緊盯著台積電,甚至先前也曾放話將於二○三○年超越台積電。雖然南韓三星的目標十分艱鉅,但至少在股價的表現上,與台積電可以說是亦步亦趨。

以南韓三星的股價為例,在去年十一月初的五六○○○韓元起漲,一路漲到元月中旬的九六八○○韓元,如果以年線為準,南韓三星的年線大約在五萬九千韓元左右,這恐怕也是史上乖離最大的一次。



台積電一枝獨秀



回到台積電來看,在股價不斷創新高之下,已經攻上六百元以上,甚至逼近七○○元,但年線位置則在四○○元左右,相信這也是史上乖離最大的一次,若從技術面來看,其實也隱含著拉回的壓力。

過去,曾多次提到所謂的「股王理論」,也就是當一個市場之中,股價最高或市值最大的個股,呈現多頭的攻勢時,基本上這個市場就是「多頭市場」;反之,一旦「股王」的股價回跌,或不再上漲時,則市場調整的壓力就會升高。

當然,這一次台股行情幾乎是由台積電獨漲而上,大多數的個股早已進入回檔走勢,這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現象,所以一旦台積電拉回時,股市回檔的壓力恐怕會升高。

而且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值得注意,那就是美股的「股王們」,事實上,早已不再創新高,甚至有回檔向下調整可能。

近年來,全球最大的牛市,其實就是美國股市,無論是道瓊、S&P 500,抑或是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市場,不斷領先全球創下新高,最主要的驅動力就是五檔尖牙股─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Google)以及FB。



美國尖牙股早就進入整理



以蘋果為例,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跨入電動車、所謂的Apple Car的消息,股價一度攻抵一三八.九八九美元的歷史新高之後,就開始回檔,市值在二.一四兆美元左右。

微軟在去年九月二日創下二三二.八六美元的歷史高價之後,就已經四個多月沒有再創新高了,而且股價回到季線左右調整,如果一旦跌破季線,型態上就有可能進一步轉為弱勢。

至於Alphabet,型態還是比較強一點,處於強勢格局,如果美國尖牙股要再有所突破,也許Alphabet會扮演多頭指標。

再看到亞馬遜股價,若單純從線型來看,似乎有盤頭味道,故而未來一∼二個星期的表現相當重要,如果股價可以迅速回到各條均線以上,則多頭趨勢就可以維持下去,如果下調,壓力也會升高。

而最弱的尖牙股就是FB,上述三檔尖牙股─蘋果、微軟及亞馬遜,市值仍在一.五兆美元以上,Alphabet則在一.二兆美元左右,而FB的市值則降至七千多億美元,已低於騰訊、Tesla,這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FB的股價明顯拉回,趨勢的多頭型態十分明顯。在去年八月,FB創下三○四.六七美元的高價之後,已經半年了,股價不僅沒有再創新高,反而出現走跌的型態,已由最高的三○四.六七美元,一度滑落至二五○美元以下,一旦FB的股價未能迅速彈升,整理壓力也可能會再升高。

也就是說,上述這五檔尖牙股,不僅是美股之中市值最大的企業,更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如果這些個股不再上漲,基本上美股整體上升的動力就會受到影響。



Tesla市值超越臉書



現在,在美股之中,尤其是呈現突破格局的重量級個股,Tesla是箇中代表。若以市值來看,市值已來到八千億美元,與騰訊相當,超越了FB及阿里巴巴。

當然Tesla自去年以來的狂漲,拉開了全球電動車進入新紀元的序幕!可說是人類駕駛汽車以及新能源利用上的一大改變!令Tesla市值可以來到八千億美元,是全球傳統車廠中,市值最大的豐田汽車(市值兩千億美元)的四倍,這是代表著世代的革命。

雖然可以看到,自去年開始,多家傳統車廠好像全力推出新的電動車,但事實上,如果不是Tesla在全球狂賣,甚至帶領潮流,相信大多數傳統車廠不會推出電動車,因為這會嚴重傷害車廠的獲利。

一定要了解,一般傳統車廠至少有五∼六成以上的獲利,來自售後保養、維修等服務,但進入電動車時代,沒有引擎,所謂的保養、維修的售後業務,必定大大縮水,但看到電動車已成潮流,又不得不跟進,成為經營決策上最大的困境。

所以,看到Tesla的市值來到八千億美元,馬斯克也因此成為世界首富,這告訴我們,新的世代來臨了。因此Tesla股價表現,也代表了一個市場的多空,也具有更濃厚的指標性!

至於另一檔個股,就是台積電,因為台積電也在美國發行ADR,成為拉動費城半導體指數最重要的動力。



高通股價仍向上突破



另外,在半導體產業之中,也有兩檔個股可以作指標,分別是AMD及Nvidia,這兩個股自去年九月份以來進入橫向整理,也未能再創新高。

不要忘了,Nvidia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IC設計公司,市值為三一八○億美元。

至於高通,是短線上股價可以再創新高的IC設計公司,目前市值上升至一千八百億美元左右。

不過最近高通出現一些問題,在去年十二月推出的最頂級高階處理器─驍龍八八八,卻出現過熱的問題,而這款晶片乃是由南韓三星所代工,用五奈米製程,本來用來對抗聯發科(2454)的產品。

如今,驍龍八八八出現過熱問題,但股價沒有太大回檔反應,似意味著目前5G手機市場的熱度正持續升高之中。

在此情況之下,已有市場人士開始預測,未來高通可能把驍龍的訂單轉到台積電,但台積電是不是還有產能提供給高通?是一個問題,反倒是聯發科本來就在台積電生產晶片,也許又給了聯發科在今年可以在市占率上再次超過高通。事實上,去年第三季聯發科在5G晶片的市占率已達三一%,超過了高通的二九%,如果今年可以再戰勝高通,對聯發科中、長期業績及股價表現,將極具意義。



聯發科競爭力大幅上升



所以,一旦聯發科的股價出現拉回走勢,也許又是另一次介入點。

就如同先前提到,Tesla開啟了電動車時代之後,可以發現,愈來愈多的公司將加入電動車的供應鏈,相信這又是一次大競賽!

反觀,對所謂充電樁或充電設備而言,並不是每一個相關業者可以加入的。

若以Tesla的標準來看,在台灣Tesla的充電設備,主要採用兩家公司,一個是台達電(2308),另一個就是華城(1519)

去年,華城股價由疫情爆發後的低點十九.六元起漲,一路漲到五七.四元才回檔。這一段行情,主要看到華城領先切入了離岸風電產業,再加上台電輸配電設備更新的題材。

但今年之後,華城更積極投入了充電產業,除了在全台廣設充電樁,並設立充電站,領先布局,這是華城在電動車世代最值得注意的題材,甚至可以令未來業績、獲利再爆發的力量。

去年,華城一度受到疫情影響,令第一季EPS只有○.○二元,而後獲利呈現跳升局面,一∼三季的EPS為一.一六元。來到第四季,單季營收拉升至二六.○五億元,是去年營收最高的一季,按此估計全年EPS也許有一.七元以上可能,將超越前一年度的一.五七元,因此,這一輪股價明顯拉回之後,也許可以開始注意介入點了!

不要忘了,離岸風電產業在台灣持續發展中,農曆年過後,甚至三月份之後,相關個股可能又要捲土重來,股價拉回後,中期買點已經不遠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