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冷落的新神山概念股  穎崴、意德士、瑞祺電…跟著半導體大廠擴產起飛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7期      出刊區間:2021/01/22~2021/01/28

半導體晶片大缺貨,業績從上游旺到下游,設備及零件供應鏈業績跟著看俏,從財報按圖索驥,有料且在資本市場默默無名的遺珠可望被發掘。
台積電(2330)宣布調高今年資本支出至二五○至二八○億美元,遠超乎市場預期,半導體設備供應鏈短線股價也跟著high翻,而隨著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2303)到下游封測廠日月光投控(3711)全面啟動擴產計畫,整個半導體設備供應鏈業績亦將逐漸雨露均霑。

台積電業績水漲船高,只要和護國神山沾上邊的,都有了高名氣,部分設備廠的股價,甚至都因此奔騰了一年有餘,像EUV極紫外光光罩盒廠的家登(3680)、濕製程設備的弘塑(3131)、應材設備零組件供應商的京鼎(3413),到投資人耳熟能詳的無塵室工程廠漢唐(2404)、廠務工程的帆宣(6196)等,都是市場一熱炒台積電設備供應鏈,投資人立刻會想到的廠家。



從營益率找有料的設備股



然除了上述市場想當然耳的半導體設備廠家外,業者指出,美中貿易戰及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因子猶存,加上台積電跨入五奈米及三奈米的先進製程後,為加速提高良率及產品效率,將更積極落實本土化供應鏈,未來將出現更多台積電及半導體設備供應鏈的新面孔。這些未被發掘的新面孔,假以時日,也會是資本市場的新寵兒。

事實上,熟悉台積電或半導體設備圈的業界人士都知道,台積電雖積極建立本土化設備供應鏈,但擅長於降低成本的台積電,很多設備或零件廠雖然都做到了台積電的生意,但常是有名無利的,這其實從很多設備廠的營益率都不到一成,即可窺知一二。

財務數字是直接檢視半導體設備及零組件廠是否真的有兩把刷子的觀察指標,只要產品技術在整個半導體製程中具關鍵角色,毛利率都不會低,自然營益率也就不差,去年十月掛牌的意德士(7556)及一月二十日甫掛牌的穎崴(6515),都是剛掛牌不久的半導體設備供應鏈新秀,加以具籌碼穩定的優勢,或是投資人可以積極留意的新神山設備股。

意德士是國內八大晶圓代工廠全氟橡膠環的供應商,營業規模雖然不大,但平均產品毛利率在三五∼四○%,單季營益率也都有二成以上的水準,是非常具有利基的半導體耗材廠。

較值得一提的是,據了解,台積電五奈米製程放量,意德士針對台積電進行調校的五奈米真空吸盤也逐漸進入出貨期,今年起意德士業績可望在真空吸盤出貨挹注下逐步走高。

意德士的真空吸盤,是幫助客戶在半導體曝光製程中,解決因平整度不足導致良率無法拉高的設備,曝光製程在先進製程中很關鍵,當黃光製程因為光束發散,使得與矽晶圓承接的真空吸盤平整度不夠精確時,就會造成整體製程良率不佳,這個情形在進入到五奈米的先進製程中更為明顯。



意德士跟著五奈米量產成長



由於曝光設備廠如ASML等廠商很難針對單一零組件去幫晶圓代工客戶進行真空吸盤平整度的調校,而這也成了意德士的機會,早自二○○九年,意德士就與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廠共同進行真空吸盤規格修改,從九○奈米、二○奈米、十奈米一路進展到現在的五奈米,意德士已經卡到了關鍵位置,今年起將隨著台積電五奈米加速量產而受益。意德士去年十二月營收衝高至四四一六萬元,創下歷史新高,已開始受惠五奈米產品出貨。

任何一顆IC,只要沒有經過測試就不能出貨,因應5G、物聯網高速傳輸、電動車、到各項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要的IC需求迸發,半導體IC需求量大增,測試需求也直線上揚,國內的測試載板及測試介面廠包括精測(6510)、雍智(6683),乃至於甫掛牌的穎崴(6515),營益率都有二成以上,是半導體設備供應鏈中,獲利實績相當好的一群,其中,穎崴在測試座及探針卡領域,幾乎是獨占先進半導體商機的廠家,中長期投資契機亦值得留意。



穎崴大增探針產能迎大單



「今年營運會再創新高!」已連續二年營收及獲利高成長的穎崴董事長王嘉煌相當樂觀地說,今、明年的景氣非常好,不管是在老化測試座、探針卡或Burn in Socket等各產品領域,目前所掌握的客戶群,都需要穎崴快速地增加產能。

過去二年,穎崴就是在Nvidia與AMD兩家客戶掠奪高速運算市場下營運大躍進,其費時六年開發的Coaxial Socket,滿足大客戶對高速、高頻的高階測試治具需求,由於全球能生產的廠家僅二∼三家,加上Coaxial Socket製程較一般的Socket更為複雜,單價、毛利也高於一般Socket,也帶動穎崴的營運扶搖直上。

「邏輯晶片的測試介面都是高度客製化的,穎崴應該是目前全球不管在晶圓測試的測試介面、或者是封裝後的測試介面,少數能提供老化、Burn in Socket及系統級測試介面的廠商」,王嘉煌自豪地說。

對於穎崴來說,最終端客戶都是IC設計廠,穎崴技術長賴琦郎說,「任何一顆IC產品要出來之前,IC設計客戶都要跟測試介面廠討論要如何測試,穎崴在所有IC的開發初期就會跟客戶進入規格討論」,由此可見穎崴與半導體客戶的緊密連結。

王嘉煌說,穎崴最大的資產,是有廣大的客戶,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廠端都有龐大客戶群,為了即時滿足未來幾年客戶的龐大測試需求,加上國際大廠都希望穎崴能提升探針的自製率,穎崴去年已在楠梓加工區啟動關鍵耗材彈簧針的擴產,預計今年底的彈簧針月產能可達到一百萬隻,較現有產能翻倍,屆時穎崴的生產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並提升獲利結構,營運爆發力亦值得投資人中長期鎖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