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爽到你甘苦到我  回歸價值投資(十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7期      出刊區間:2021/01/22~2021/01/28


筆者之前在專欄中統計過,「二○二○年台股完美封關,封關日當天不但盤中創下歷史新高一四七六○.○六點,收盤位置一四七三二.五三點也是歷史新高。統計二○二○年年度漲幅二二.八%,其中第四季在集團及法人年底及季底作帳行情推波助瀾下,季漲幅甚至高達十七.七%,成為二○二○年表現最佳的一個季度。」而今年一月才剛過一半,在台積電(2330)帶動下,一月十五日指數盤中就一度衝高突破一六○○○點,再創歷史新高,統計今年至今不過短短二周,台股上漲了一三○九點,最大漲幅高達八.九%,但台積電的大漲也產生資金排擠效果,每次遇到台積電大漲,推升指數創高,下跌家數總是一堆!



春節前後指數高度風險?



台股漲不停,這也讓財經官員紛紛站出來喊話,股市、房市漲,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示警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財政部長蘇建榮兩大財金部會首長日前也表示對資產泡沫化疑慮感到憂心。黃天牧更表示,資本市場部分投資人要自己注意風險,他認為,最近有「四大因素」支撐台股動能,但還是提醒投資人,要隨時注意五大風險。

「四大因素」支撐台股動能,一是美國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二是拜登上任後,提出對疫情祭出激勵措施;三是台股本身具有資金動能;四是台股具有基本面支撐。但當這四大因素把台股一口氣推上萬六之後,大家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了。

黃天牧提醒投資人注意的五個關鍵風險分別是:(一)投資標的基本面及可能風險。(二)國際政治以及經濟變化。(三)疫情的後續發展。(四)各國QE政策。(五)主要國家貿易衝突。他更強調,要隨時注意疫情的發展。顯示變種病毒的快速擴算、不少國家醫療體系已經崩潰、以及各國紛紛啟動鎖國封城的措施,可能成為股市漲多之後的不定時炸彈。

加權指數漲勢從去年第四季一路拉升到今年一月中旬,累積的漲幅讓市場的籌碼穩定度大亂,當沖加上隔日沖金額占日成交量高達四成,一有風吹草動,股價或指數就容易造成大震盪,像一月十五日當天指數雖然一度創新高,但當日價差高達四二六點,最後指數以下跌九○.八點作收。

一月中旬指數已拉高,加上隨著接近農曆年倒數計時,丙種資金陸續結帳,投資操作上,最安全保險的方式,就是降低持股比重,以及避開漲多股,並尋找仍在長多趨勢上,但股價因漲多回檔修正幅度深的股票,抱股過年。

除了貨櫃及散裝等航運股在拉回已深的情況下可以列入口袋名單觀察之外,最近車用電子及電動車供應鏈大漲之後,目前才剛從低檔翻揚轉強的車用電子股也是首選標的之一。

航運股中的多頭主力就是貨櫃三雄,萬海(2615)、長榮(2603)、陽明(2609)等,其中指標股為長榮及陽明,雖然近期明顯回檔,主要是針對漲幅過大及籌碼亂做修正,陽明從三二.一五元回到二三.三五元,短線跌幅達二七.四%;長榮從四六.二元跌到三四.二五元,跌幅三四.九%,兩檔指標股也都跌破月線支撐,短線不排除再向季線尋求支撐的可能。未來若再往季線尋求支撐的過程,離買點也就越來越近,貨櫃景氣至少好到上半年,法人預估陽明今年EPS五元起跳,長榮EPS甚至樂觀可看到七∼十元,從去年延伸到今年的缺櫃行情堪稱百年難得一見,雖然也是百年罕見的「機會財」,但大股東、主力大戶,甚至已出脫台股獲利落袋的許多政府基金會放過這樣的機會嗎?



貨櫃股多頭還沒走完



雖然市場傳言,貨櫃股股價已反映運價高峰,股價高點也已經提前反應,但真實情況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第一、許多人拿貨櫃股與去年疫情中生技股比較,常以生技股拉升漲完之後股價就逐漸回到原點,來當做貨櫃股的前車之鑑,乍看合理,因為都是機會財,但邏輯就不通了,很少生技股因為這個機會財而獲利大爆發,當然股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貨櫃股就不一樣了,陽明去年十一月單月EPS已繳出○.九二元的佳績,長榮去年十一月單月EPS也創造出紮實的○.八五元獲利,現在才二○二一年的一月,貨櫃股的榮景才剛到半山腰,長榮、陽明的股價因漲多回檔到二○元的價位,這就明顯低估了,況且如萬海等仍有年年配息的傳統,這就與生技股有很大的差異,從實質獲利、每股淨值、配息的角度來看,生技股去年的漲升模式完全不能套用在貨櫃股上。

第二、貨櫃景氣才剛過半山腰,近期大陸攬貨業者就指出,春節前美國線已無艙位可訂,台灣業者更表示,一月底前確實已訂不到艙,甚至上周還有一家運動服飾大廠八大箱(四○呎櫃)貨物運到美東,自願加價五成,以一.二萬美元搶艙,而美國西岸港口壅塞惡化,候港時間長達一到兩周,九成航商估缺櫃問題會持續三個月以上,船公司二月春節前後已有兩波漲價規劃。

包括台灣長榮、陽明等兩大貨櫃船公司在內,已有八家大型貨櫃船公司已向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提出二月一日調漲基本運價一○○○美元方案(GRI),實際上這項方案有船公司從二○二○年十月開始就逐月申報,雖然最後都以附加費或買艙費形式替代,但因疫情讓港口、內陸運輸物流都跟著惡化,攬貨業認為二月一日的GRI實施機率很高。而有船公司已宣布二月中、春節期間多條航線,包括進口線都有調漲方案,這個時間點或許就是長榮、陽明整理結束準備反攻的重要時間點。雖然第一季是貨櫃船運市場的傳統淡季,很少看到船公司在季內開新航線,但今年卻是特例,萬海近期就宣布一月十二日起開闢上海─台灣─胡志明航線(CV7)航線,將配置兩艘實裝約六五○箱船舶擔任定期巡航服務,讓很多屬於急貨的原物料能夠順利運往越南,貨櫃營運淡季不淡,股價淡季拉回,再合理不過。

第三、貨櫃股的技術面還沒有走空,儘管長榮及陽明股價日前跌破月線支撐,但下檔還有季線、半年線、年線等重要支撐,現階段就定調貨櫃股長多走勢結束,言之過早了吧?結論,陽明接近二○元、長榮回到三○元附近應可開始找買點。



散裝航運多頭正要啟動



相較貨櫃航運,散裝航運主要以承載原物料等大宗物資為主,船型不同運費也有很大差異,所以各船型漲幅不一,在貨櫃景氣走了半年牛市之後,散裝航運景氣也開始谷底翻揚了。散裝船運市場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起,各型船運價都回到獲利水平之上(詳見附圖),由於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加強基礎建設、大陸中糧將向美國購買一千萬噸黃豆、中歐投資協定簽署等利多因素頻傳,近期漲幅加大,一月八日海岬型船現貨市場日租單日大漲三五三三美元,漲破二萬美元達到二一一三一美元,包括慧洋KY(2637)海運董事長藍俊昇、裕民航運(2606)總經理王書吉等業界大老,都認為市場春天到了。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鐵礦砂、焦煤、穀物等需求殷切,巴西年初的雨季天候明顯優於往年,出貨情況良好,而中國大陸北方因為天候寒冷,作業遲緩,候港船隻增加,讓船隻周轉率降低,進而帶動運價上漲,原本也是傳統淡季的散裝航運,去年一月八日BDI僅有七七三點,近期已經來到一六○六點。

此外,研究單位克拉森估計今年散裝船運市場需求增四.四%,供給僅增加一.三%(海岬型增○.四%,輕便型增加○.六%,巴拿馬型增二.四%,超輕便型增二.一%),顯示市場需求明顯大於供給。

全球原物料需求持續成長,中澳之間的貿易問題,也由於中國境內限電危機所引發的經濟復甦疑慮而可望緩解,進而重啟中國煤礦輸入需求,加上中國國內糧食庫存仍低於安全水位,大豆穀物等仍須仰賴美洲進口,台灣業者認為短期不利因素的緩解加上長期需求持續成長,散裝航運已正式脫離去年營運谷底。

像正德(2641)自結去年十∼十一月合併獲利二九二五萬元,EPS○.一九元,優於市場預期。

正德主要業務為承攬散裝船舶運送服務,包括船舶運送、船舶代理、海運承攬運送等,目前船隊數量有十四艘,其中十二艘持有一年以上到十年長期租約,航線遍布全球主要在歐美、中東、印度、非洲及東南亞,其餘二艘採一年內短期出租,租家主要營運航線已涵蓋全球。自營船舶承運方面,主要以鋼材、木材、化工產品、五金機械等大宗運輸為主。每年第四季到次年第一季為散裝航運旺季。

且正德在二○一六年便與德國Rickmers合作,協助其在台攬貨、代理等業務,未來承攬該公司特殊超大貨載運輸,如風力發電機、遊艇、大型機具運輸等,因此正德也有規劃跨足離岸風電領域,計畫投資離岸風電等海事工程。

相對其他同業業績的大起大落,正德近兩年調整船隊營運模式,出售萬噸以下小船,購入四至六萬噸船舶,以長約鎖住獲利進入持續獲利模式,業績呈現緩步成長的態勢,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已拉升到二九.九%水準。營運上配合市場發展趨勢與需求加之船舶保養系統化成本控制得宜,整體效益逐季發酵,帶動今年整體毛利持續提升,並拉升每股淨值。

過去十年來,正德獲利高峰出現在一八年,當年EPS○.六一元,去年前三季EPS○.四九元,若加上十∼十一月的獲利自結,前十一月EPS達○.六元,去年全年EPS要挑戰十年新高機會相當大,今年產業景氣從谷底翻揚,加上換約之後獲利拉升,今年EPS挑戰一元以上新高難度不高。由於股價在票面附近,加上股本僅十五.四一億元,因為較晚掛牌,市場資訊透明度低,加上股價在票面附近,未來最有可能成為奇兵,每股淨值十.四二元,股價再拉回十元附近,承接風險不大。



鉅祥車用鏡頭爆發力強



鉅祥(2476)為專業金屬沖壓件廠,過去應用集中在3C電子,這幾年逐漸朝非3C領域轉型,將資源積極投入工業、醫療、車用等利基應用,雖然轉型期間年度獲利處於相對低潮,但每年EPS及配息都還能維持一元以上。

鉅祥在去年底法說上表示,去年前三季營收來源分別是車載相關占十六%,工業應用占三二%,3C電子產品應用占五二%,但追求業績成長,三個應用將以汽車、工業產品應用及3C電子產品為三大方向均衡發展,由於鉅祥去年車載應用占鉅祥僅約十六%營收比重,今年要達占比三三%,此舉意味著在汽車應用上,將以倍數業績加速成長。

鉅祥轉型效益逐漸顯現,去年第三季營業利益來到三年新高,在全球供應鏈碎片化下,廣布全球的生產據點,擁有超過二千家客戶,另以廣布美洲、亞洲超過十五個生產據點的優勢將顯著受益;且去年第三季起在新開模具已恢復年增,尤其車載、工業與醫療都開始發揮效應,去年下半年以來新增不少客戶新單,並開始逐步導入量產。

目前相關產品已打入全球汽車Tier 1、Tier 2供應鏈,供應給全球許多家知名汽車業者(詳見附圖)。目前汽車搭載的車用光學鏡頭產品,已從過去僅一顆倒車光學影像鏡頭,發展到目前包括後照、環艙影像光學系統的配置,所需鏡頭數高達八顆,市場需求成長強勁,將可望成為鉅祥今年業績的重要成長動能,法人預估鉅祥今年獲利有望回到往年高峰,EPS挑戰二.五元,且每股淨值二四.四一元,歷年都能維持穩定獲利、配息,近二○年來都沒有虧損過,就連○八年金融海嘯危機期間都能保持獲利及配息,足見經營能力相當穩健。

以這幾年每年都能維持至少一元以上的現金股利來看,現金殖利率都超過五%,如今又跨足車用鏡頭領域加持,除了可望長期挹注獲利之外,還能拉高本益比,二○元附近的股價,本益比不到十倍、股價淨值比更低於一倍,現金殖利率更超過五%以上。

技術面來看,股價突破所有均線轉強,且所有均線糾結在十九.六∼二一元之後同步翻揚,股價長期蟄伏低檔,在指數一度突破萬六創新高之後,跨足車用鏡頭領域的鉅祥,一旦經營者心態轉變,或者資金行情持續發酵,資金由漲多股轉往低基期股,鉅祥中長期股價就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本文關於鉅祥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八日∼迄今,盤中或當日晚上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