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的秘密  各國環保法規+碳權交易收入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6期      出刊區間:2021/01/15~2021/01/21

特斯拉堪稱近年來股價最會飆漲的股票,帶動相關個股走高。今年前三季碳權貢獻特斯拉獲利逼近十二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碳權交易企業。
特斯拉股價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到一月八日期間,連續十一個交易日上漲,資本市值從七千億美元到突破八千億美元僅花三個交易日就達成,堪稱是近年來股價最會飆升的股票。特斯拉股價飆升帶動其他電動車製造商的小鵬汽車、蔚來汽車股價和資本市值都水漲船高。全球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的寧德時代、LG電池因為打入特斯拉電池供應鏈而受惠這波股價大漲的效應。



特斯拉市值超越臉書



特斯拉是全球電動車製造商龍頭,一九年共出貨三六萬台電動車,二○二○年達到五○萬台,年增率四成。先前我們認為,特斯拉要能維持現有的股價和資本市值水準,維持電動車出貨量年增率在四∼五成是最基本的要求。隨著特斯拉股價突破八○○美元,超越臉書成為全球第六大資本市值企業。單以美國企業來算,特斯拉最新排名是第五大資本市值企業;換句話說,全球科技四大咖之後就是特斯拉了。特斯拉市值飆升,讓創辦人馬斯克的財富以超過二一○○億美元的水準超越貝佐斯,成為地球上最有錢的富豪。

特斯拉目前的資本市值已經是豐田汽車資本市值的的二.五倍。不僅如此,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的蔚來汽車資本市值也膨脹到九二六.七億美元,在全球汽車產業資本市值排名中已是第四大,在蔚來汽車市值之上除特斯拉外,也只有豐田和福斯而已。小鵬汽車最新資本市值三五九億美元,近期超越福特汽車成為全球第十七大汽車股市值企業。

就去年汽車生產量來說,蔚來汽車在去年前十一個月共交車三.六七二一萬台;十、十一月份各交車超過五千台。該公司執行長李斌說,預估從今年一月份開始,每個月汽車生產量將要達到七五○○台。小鵬汽車去年前十一個月共交車二.一三四萬台,去年十一月交車數量首度達到四二二四台、年增率三四二%。蔚來汽車的資本市值快要趕上福斯的九八○億美元,但蔚來去年交車數量遠低於千萬輛的福斯汽車,小鵬的交車數量也低於福特。為何電動車製造商的股價和資本市值遠遠凌駕於傳統汽車製造商的市值?

面臨地球暖化,歐美各國的環保標準越來越高,歐盟的環保標準最先進,已經有不少歐盟國家宣布汽柴油車的落日條款,歐盟希望到二○三○年電動車能達到三千萬台的目標。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去年的競選期間宣布上任後將推兩兆美元的綠能條款,要讓美國在二○五○年時達到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經濟體,讓美國達到《巴黎氣候協議》的標準。意味著美國也要在二○五○年不讓汽柴油車上路。未來的十幾年內,電動車會逐步取代汽柴油車,這是現代版的汽車革命。一月五日民主黨拿下兩席喬治亞州參議員席次,民主黨首度掌控參眾兩院的控制權,民主黨全面執政。近期特斯拉股價大漲,與民主黨全面執政的消息有關。

電動車製造商除了賣車外,還有碳權交易的收入。過去這是一項不公開的秘密,隨著特斯拉電動車出貨量越來越多,該公司碳權收入越來越多,也讓特斯拉的這項收入被曝光。根據外電報導,特斯拉一九年碳權收入五.九四億美元,去年前三季的碳權收入成長到十一.七九億美元,特斯拉同期的營業利益一四.八六億美元。特斯拉的碳權收入占營業利益的八成之多,這項收入支撐特斯拉不斷上揚的生產成本,是特斯拉最大的獲利來源。

隨著特斯拉電動車出貨量越來越高,碳權收入水漲船高。不僅特斯拉,凡是有生產電動車的車廠都能有碳權這項收入。雷諾、福斯、通用等有生產較多電動車的汽車製造商,都能有碳權交易的權利,除了自用外,部分碳權還可以賣給其他汽車製造商。根據歐盟碳排放的標準,一五∼一九年規定的碳排放標準是每公里一三○公克或是每百公里五.六公升的汽油或是四.九公升柴油的油耗。從今年起,新門檻是每公里排碳量九五公克,整整比上一個階段縮減近三成,目前多數車廠都很難靠自己的力量達成目標,就必須向特斯拉這類有能力賣碳權的業者購買。



碳權貢獻獲利八成



萬一無法達成,車廠就會被歐盟罰款。目前歐盟的法規是每超標一公克,罰款九五歐元,對傳統汽車製造商來說是一項不小的負擔。隨著汽車製造和製造業對購買碳權的需求越來越大,帶動碳權交易價格水漲船高,從去年初至今,每公噸碳權已從二六.二四美元上漲到三三.八九美元,漲幅接近三成。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去年全球碳價管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一二○億公噸的二氧化碳,占比從一九年的二○%成長到二二%。從附表來看,碳交易已涵蓋四六個國家和三二個次國家層級,一九年全球碳價收入四五○億美元,超過半數用在環境保護與區域發展計畫。碳權額度市場大多集中於產業排放、再生能源、溢散性排放等減量專案,最近有越來越多森林碳匯計畫開始進行,約全球四二%已註冊減量計畫。世界銀行粗估,去年全球有超過兩千個企業已施行或承諾兩年內開始實施內部碳價機制納入營運決策。



電池生產商股價也大漲



隨著電動車生產數量越來越多,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的身價也跟著大幅成長。根據南韓研調機構SNE Research的統計,去年前十一個月,寧德時代以生產十九.二GWh微幅超越LG化學的十八.九GWh,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近期股價表現不輸特斯拉,從去年七月起正式供應電動車電池給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級工廠,去年寧德時代股價累積上漲二二九.九九%,今年以來股價再漲十一%。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寧德時代資本市值才剛站上八千億人民幣,二○二一年第一個交易日股價單日大漲超過十五%,資本市值馬上又突破九千億人民幣,並達到九○八四.九五億人民幣(約一四○二億美元),成為中國第五大資本市值企業。寧德時代近期股價大漲的原因是該公司在去年底宣布要投資不超過三九○億人民幣的鋰離電池生產基地專案,帶動兩個交易日股價累積上漲二五%。

排名第二電動車電池製造商的LG化學,也在去年打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Model 3電動車電池供應鏈,去年股價大漲一五九.五三%,今年以來再漲二一%,目前資本市值已膨脹到七○.四五一二兆韓元(約六四二億美元),成為南韓第三大權值股。去年前三季,LG化學累積營收一七九.七六二億美元、EPS九.九四美元,本益比九七.五二倍。相形之下,寧德時代去年前三季營收四五.一二億美元、EPS○.二二美元,本益比一九三倍,但寧德時代是中國重點發展企業,也獲得來自中國政府的補貼,在今年產能持續成長下,未來寧德時代的股價將有機會突破兆元人民幣門檻。當然,LG化學在電動車電池產量成長下,今年也有很大的成長動能,值得持續追蹤未來股價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