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樣的股王,不一樣的故事!  從貴州茅台看台積電的另一面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6期      出刊區間:2021/01/15~2021/01/21


台灣一年的GDP規模大約六千多億美元,而目前台積電(2330)的市值也來到六千億美元左右。

也就是說,台灣可以培養台積電,不僅可以護國,而且也拉動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健全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聚落!

相對地,中國近二十年來,網路科技的發展,也出現了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百度等世界級的公司,至於美國,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國度,從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再到去年竄起的Tesla,無不獨領風騷,甚至可以創造出市值一兆、或兩兆美元以上公司。

不要忘了,美國及中國分別是全球GDP數一及數二的國家,這些世界級市值的企業動見觀瞻,可以說是必然的結果!但台灣有台積電,是台灣的奇蹟、福氣。

重點是,台積電不單單只是一家晶圓代工業者,其所影響及輻射的產業範圍,可能是全球產業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



荷、丹股市因台積電而漲



可以看到,在歐洲股市之中,荷蘭及丹麥股市是表現最好的市場,也頻創新高而上,其中丹麥股市在台積電向沃旭買下長期離岸風電的合約之下,沃旭帶動丹麥股市大漲;而荷蘭最重要的企業,即是生產半導體最重要設備EUV的ASML,結果也是一樣,在台積電製程不斷推升之下,再加上三星也積極追趕,令ASML奇貨可居,荷蘭股市也同樣大漲創新高。

台積電不僅在國際上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當然在台灣更是不一樣。

可以再對照一家─貴州茅台(600519.SH),是中國A股的股王,不僅股價最高,最近更不斷創下新高,來到二二○○人民幣,更重要是,貴州茅台的市值來到了四千二百億美元。

先前提到了,中國因為市場夠大,培養出阿里巴巴、騰訊及京東這般網路產業鉅企,但也可以看到阿里巴巴、騰訊在中國的影響,居然可以比擬或超越共產黨時,這家公司最後的結局,就是把公司交給共產黨。也令市場對阿里巴巴、騰訊未來的發展,有了疑慮,尤其近年因為馬雲的螞蟻金服掛牌問題,令股價大幅下滑,市值降至六千多億美元,只剩下貴州茅台在A股之中一枝獨秀,不斷上漲。

最特別的是,貴州茅台相當識時務,日前捐贈了貴州政府市價近千億元的股票,令該公司在貴州沒有「功高震主」的問題,股價繼續漲。

也就是說,中國的世界級企業之中,除了原先的阿里巴巴、騰訊之外,現在牛氣沖天的貴州茅台,市值直逼阿里巴巴、騰訊。而這種情況,反應了一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貴州茅台產業影響力不強



如果拿台積電來對比貴州茅台,並不是說貴州茅台有什麼不好,但仔細思考一下,中國白酒之王貴州茅台在市值超過四千億美元之後,捐了股業給貴州政府,令貴州一下子多了近千億人民幣的資產之外,貴州茅台的股價再高、市值再大,所包含的上、中、下游產業的影響力,其實是有限的。

反觀台積電就不一樣!除了先前提到,丹麥、荷蘭股市都可以受惠於台積電而創下股市新高,對於在台灣上下游的供應鏈而言,而具有強烈帶動性。

應該這樣來說,隨著台積電製程不斷演進,從七奈米、五奈米、三奈米等推進之下,技術愈來愈強大,市值也來到六千億美元,而且台積電供應鏈的規模、市值,也可望跟著台積電而壯大。

其中,家登(3680)具有強烈代表性。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家登是台積電一手扶植起來的公司,因為台積電愈來愈需要家登。這一切,可由ASML開始談起。

在台積電製程不斷推演之下,ASML也必須配合台積電生產更精密的設備,以符合台積電需求。所以,任何一家晶圓代工廠,如果沒有ASML機台的支援,那麼在晶圓代工領域之中就難以突破,這就是目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上最大的要脅。

在台積電以ASML機台生產代工晶圓的過程,必須有一項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一定要用到,那就是「光罩盒」,或稱為晶圓傳送盒。看似簡單的一個盒子,卻不是一般廠商可以做得到,而全球經過ASML認證的公司,只有兩家,一個是美國的英特格(Entegris),另一家公司就是家登。



ASML只認證英特格及家登



以英特格為例,與家登同為ASML認證的公司,因此,全球半導體公司在晶圓代工之中,就必須使用這兩家公司的產品,而這項產品有一個特色,那就是隨著製程的不斷向上演進,需要的光罩盒成長的幅度,將呈現等比級數的成長。

依據產業界的估算,在七奈米的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光罩盒大概需要五層,而到了五奈米時,估計可能要增加到十四層。可以想一想,一旦再進入三奈米、二奈米時,就可能要到三○、四○層以上,這個對英特格或是家登而言,成長空間可能是目前業績的幾倍,甚至幾十倍以上。

故而,從英特格的股價來看,近年來一路上升,在二○一九年之前,也才二○、三○美元,如今不斷創歷史新高,攻上一百美元以上,而且有持續創新高的可能。

在此之前,英特格與家登在產業競爭上,糾纏了十多年的訴訟,但在去年底,雙方已達成和解,而且英特格也擴大到台灣投資。此時,台積電的供應鏈之中,不能只有一家美商英特格,故而全力扶植了家登,令家登成為台積電供應鏈之中,最重要的成員之一。

如今,台積電市值已來到六千億美元,實力大增,再加上資本支出持續擴大之下,扶植台灣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更是輕鬆之事。

換言之,只要台灣的供應鏈業者做得到台積電的要求,生意都可能作不完!

所以,現在觀察家登有一個重點:二○一九年其實家登的獲利已明顯成長,來到二.二四億元,EPS為三.○三元;而去年一∼三季,因有賣土地給台積電的業外收益,前三季稅後純益為四.八八億元,EPS為六.四三元。基本上,家登以目前價位來看,也許本益比並沒有太低,但這有「台積電加持的溢價」在內。因此,本業若出現更明顯增長訊號,則代表業績將進一步上升,股價也將表現了。



家登十二月營收明顯發酵



看到十二月份,家登營收來到三.五八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比前一個月成長一一四.六%,也較一九年同期增長二九.四%。

家登十二月份營收創歷史新高,可視為一個重要訊號,如果今年之後,單月營收表現可以明顯優於去年,那代表著今年將再登高峰。

短線上,家登在先前辦理的現增案已進入尾聲,元月十九日為公開認購的抽籤日,而新股上市日為元月二十七日,每股認購價為二三六元。故而,未來一個星期可能是家登布局之時,尤其自去年股價創下三三九元之後,整理了大半年,趨勢上,再跟進台積電而上的機會愈來愈大了!

除了家登之外,精材(3374)則是台積電的「嫡子」,台積電即持有四一.○一%股權,在台積電3D封裝的需求之下,精材的獲利能力也正與日俱增。

從去年開始,精材已經開始繳出應有的成績,除了月營收經常創歷史新高之外,在十二月份更看到營收居然可以跳升至八.三四億元,這是第一次突破八億元,意味著未來的營收成長,又進入了下一個階段;而且第三,精材的營益率為二八.二四%,這是歷史新高,令單季稅後純益為五.九八億元,EPS為二.二元,這也是新高水準,代表著精材在今年又將大展鴻圖了。



元山、和勤強勢整理



這兩年,也看到台積電加持的光洋科(1785)自谷底翻升而上,如今股價又回到五○元以上,這都是台積電所帶來的效應!

再回顧今年以來的行情,曾經多次提到台股除了台積電之外,聯發科(2454)也一定會扮演重要角色,如今聯發科也連創新高,向九○○元以上挑戰,預期攻勢仍可期待。

再者,也特別提到電動車題材是今年最大亮點之一,其中特別提到了和勤(1586),果然一度創新高,攻抵五四.五元,但因為日成交量一度放大至一.五五萬張的天量,故而短線先調整一下,後續仍將再攻。

至於另一檔個股元山(6275),在汽車電子化以及電動車的發展下,所謂的汽車散熱,將是元山在今年可以大發利市的項目。

可以看到元山在十二月份創下二.八六億元營收,比一九同期年成長二五.六%,這是過去所少見,這是一個重要訊號,而且近期的成交動能與過去不同,因此純就短線上而言,只要重新站穩二五元以上,就有機會再突破二五.九元,甚至更高價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