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經濟股的極端值現象  特斯拉、Airbnb、Snowflake、Zoom…寫下奇蹟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2期      出刊區間:2020/12/18~2020/12/24

新經濟指標股不斷成長,市場不斷追價,並推升本益比。舊經濟的龍頭股雖然也會加入新經濟元素,但論營收、獲利成長都幾乎看不到車尾燈。
今年美股在科技股的領軍下維持創新高行情,Nasdaq指數已創下一二六○七.一四點的歷史新高,科技股這波創新高行情仍在現在進行式當中。今年的行情中,除了道瓊工業指數首度看到三萬點以上、S&P 500指數見到三七○○點之外,很多個股今年的股價表現令華爾街投資人感到瞠目結舌。特斯拉最新資本市值已超越六千億美元,是豐田汽車市值的一.四三倍,最令人感到驚艷。度假租屋網站Airbnb在IPO當天資本市值跨過千億美元門檻,超越前輩的Booking和Expedia。

放眼二○二○年的全球股市,特斯拉今年來累積股價已大漲超過六六四%,最新資本市值膨脹到六○六四億美元,躋身全球第九大資本市值企業。今年一月特斯拉當時資本市值剛超過六百億美元,超過美國兩大汽車公司通用和福特的資本市值,又過了半年在今年七月初超越全球最大汽車大廠豐田汽車的資本市值。正當所有汽車大廠老闆看到特斯拉股價的飆漲而對自家股價遭低估感到忿忿不平之際,最近特斯拉資本市值超過全球前九大汽車製造商資本市值的總和。隨著特斯拉股價飆漲,創辦人馬斯克身價超過一二七九億美元,擠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僅次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特斯拉風光一整年



特斯拉到今年第三季為止已經出現連續五季都有獲利,達到被納入S&P 500指數成分股的標準。只不過,但這五季獲利加總EPS僅○.七六美元,這五季營收總和三四五億美元,以至於本益比超過一○一三倍。還有,特斯拉去年電動車出貨總量三六萬台,預估今年目標要達到五○萬台水準。本刊二一一九期推測,明年特斯拉電動車出貨量約在七○∼七五萬台。獲利表現和年度電動車出貨數量,相對股價漲幅、資本市值,看在部分投資機構眼中名不副實,因此引來放空機構和投資人的放空。這麼多資金在放空特斯拉這檔股票,卻成為股價創新高的燃料。

這些放空機構可能沒看懂的是,其實不能把特斯拉當成汽車股看待。到目前為止,特斯拉的電池技術仍領先其他電動車製造商,正在研發與AI相結合的自動駕駛技術,還得要低功耗才不會太快吃掉電池的電量。若這些技術都能達到商業運轉進度,特斯拉可以將這技術授權給其他車廠,並能收取龐大的版權費收入。特斯拉的這些相關技術仍領先其他電動車業者,技術的創新正是特斯拉股價和資本市值能維持在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的主因。或許各位讀者可以想像,特斯拉就是腳下四個輪子上面裝載有高速運算AI電腦的電動車,這正是它技術的精隨。



Airbnb掛牌衝出千億市值



十二月十日在Nasdaq市場以每股五六∼六○美元價格IPO的度假租屋網站Airbnb,IPO當天開盤不久股價就衝到一四六美元,收盤時資本市值達到一○○七億美元。根據Airbnb上市前提供的財務數據,一八年總營收三七億美元、一九年成長到四八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營收八.四二億美元,第二季受全球疫情衝擊掉到只剩下三.三五億美元,幸好第三季經濟解封下營收成長到一三億美元,第四季預估營收八.二五億美元。雖然營收成長表現不錯,但是成立至今都還沒有獲利,去年每股淨損一.三美元,今年每股淨損一美元,明年預估每股淨損下降到○.五六美元。

Airbnb預測最快到明年下半年就能轉虧為盈,明年預估營收可成長到四五億美元。Airbnb每天有上百萬人次使用,可以幫使用者找到想去度假的住宿地點,也能幫用戶找曾經在電影或雜誌上看到的住宿地點,並能在當地進行深度旅遊,體驗不同的旅遊方式,Airbnb的市場競爭者為旅遊訂房網站Booking.com和Expedia。Airbnb掛牌首日的資本市值就超越這兩個訂房網站,更超過全球三大連鎖飯店集團─萬豪酒店、希爾頓和凱悅酒店資本市值的總和。市場會有這樣的反應應該是明年全球疫情緩和後,全球各地有機會出現報復性旅遊的風潮,自由行旅客有機會高於團體旅遊的遊客,Airbnb有可能在這波報復性旅遊的受益者。

雲端儲存業者Snowflake在九月以每股一二○美元價格,IPO當天募資到三四億美元,資本市值達到三三○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規模軟體公司IPO。今年受到疫情、5G需求和各大企業數位化需求強勁,今年前三季營收超過四億美元,營收年增率高達一.二七倍。和其他新創公司一樣,即使營收大幅成長,今年仍難以獲利,預估今年每股淨損○.九五六美元。但華爾街投資人不以為意,因為Snowflake獲得巴菲特投資公司波克夏的青睞,利用私募方式以IPO價格投資二.五億美元股票,波克夏還向Snowflake另一位股東額外收購四○四萬股股票,共投資五.五億美元。

Snowflake上市三個月後,隨著市場交易氛圍有利科技股表現下,股價在十二月八日創下四二九美元的上市後高價,當時的資本市值達到一二○○億美元,超越老牌科技股IBM當時資本市值的一一二○億美元。Snowflake是因應雲端運算而優化的數據倉庫平台,核心產品是基於雲的數據倉庫,能無縫接軌地橫跨三大公共雲運作,幫客戶涵蓋分析數據管理、集成平台、商業智能和分析工具等功能。

但雲端運算市場競爭激烈,Snowflake的市場競爭者包括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等。Snowflake上市後市值大增,部分因素也要歸功於波克夏在IPO時的投資加持,才能在股票上市後吸引市場的青睞。



Zoom超越IBM



今年疫情效應下激勵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的需求,造就遠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 Video股價大漲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新創企業之一。疫情推升下,Zoom Video今年前三季營收年增率高達三○七%,獲利現在第二、三季分別達到○.九二、○.九九美元,這兩季的獲利年增率都達到十倍之多。疫情和獲利強勁成長下,帶動Zoom Video今年股價最高漲幅達到七六五%,這樣的股價漲幅比特斯拉還凌厲,Zoom Video股價創歷史新高時的資本市值達一六一六億美元,並超越IBM。即使近期股價已從高點回檔,資本市值仍有一一三二億美元,也比IBM市值還高。假如疫情緩和,Zoom Video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勢必下滑,造成Zoom Video股價回檔,之後股價是否還能重返高點變數就很大,完全要看未來全球疫情的發展。

美國餐飲外送平台的DoorDash在十二月九日IPO當天股價大漲八五%,資本市值達到五○八億美元,超越肯德基和Pizza Hot控股公司百勝餐飲(YUM!)資本市值的三一八億美元,以及達美樂資本市值的一五一億美元。電子支付PayPal近期資本市值已膨脹到二五八六億美元,超越美國銀行的資本市值,成為全球第二八大資本市值企業,在PayPal之上金融股只剩下JP摩根大通銀行以及Visa和萬事達卡兩家信用卡公司。

網路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的資本市值,在今年上半年跨入兩千億美元門檻,並在今年四∼十月期間的資本市值超越迪士尼,當時是全球最大市值的娛樂股。Netflix影音串流模式成功後不斷造成有線電視遭邊緣化,更迫使迪士尼、Comcast、CNBC、華納兄弟等傳統媒體和電影公司必須跟上Netflix跨入網路影音串流產業,以免遭到邊緣化。

Netflix模式的成功,顛覆傳統媒體和電影製片公司的營運模式。這些新經濟的指標股資本市值陸續超越傳統產業的龍頭股,正說明在5G時代,這些新經濟指標股仍將不斷成長,市場也會不斷追價這些新經濟股票並推升本益比。舊經濟的龍頭股雖然也會加入新經濟元素,但論營收、獲利成長都不如新經濟股票,未來的股價漲幅與資本市值也可能會被越拉越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