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型強勢股百花齊放  有量才易有價 籌碼越輕跑越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多頭氣勢正旺,類股延續輪漲格局,選股除了依據趨勢性基本面、法人籌碼之外,短線也可以技術面搭配量價結構操作。
終於進入二○二○年的最後一個月,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將永遠在史書留下大幅篇章,除了生命的脆弱之外,封城鎖國也讓經濟出現短暫性的大幅度衰退,股市卻反而在極低利率下的貨幣寬鬆,搭配各國積極推出的紓困政策簇擁,攀上歷史高峰,台灣因防疫有成躍上國際股台,經濟成長率亦名列前茅。



資金轉戰中小型股



加權指數十一月演出大驚奇,第一個交易日出現當月最低的一二四八○.六六點,最高則在最後一天MSCI調整當天盤中的一三九六九.三九點,等於整整上漲了一個月,最大上漲達一四八八.七三點、十一.九三%,外資在最後一天大幅賣超三三二.八億元,不過全月買超一○九○億元,指數目前仍在創高軌道上。

綜觀加權指數,今年最大漲幅達十六.六五%,而若是從三月最低點的八五二三.六三點起算,幅度更是高達六四%,最大功臣莫過於護國神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在外資前十一個月賣超約五○萬張的背景下,漲幅仍是達五二.八七%,以三月最低價起算,至歷史新高最大漲幅則將近一.一五倍。

權值股拉抬加權指數過後,櫃檯指數也跟上腳步,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天突破今年高點,且目前漲勢仍在延續,雖然沒有像台積電一樣大權值的超級巨星,不過成本股中占比最高的環球晶(6488),擬以議價四八%的幅度公開收購德國同業Siltronic股權,第三併第四若完成,則環球晶規模將躍升為全球第二大。

櫃檯指數創十三年來新高,前十大權值股除了環球晶外,包含世界(5347)、合一(4743)、中美晶(5483)、譜瑞KY(4966)、寶雅(5904)等,今年漲幅都在四成以上,由於股本普遍相對較低,甚至是在五○億元以下,由於籌碼較輕,上漲、下跌速度也相對較快,是主力與散戶的天堂,當然也可能是噩夢。

股價會說話,技術分析是解讀股價表現的其中一種方式,然而統計學只是個概略的機率問題,因此一定會有例外,沒有一定會發生這回事,因此,建議使用時要搭配良好的操作紀律。資金行情來襲,成交量能也是執行技術分析時重要指標,當量能增溫,量先價行雖不是必然發生,卻也有機會成為啟動訊號。



成交量持續放大是訊號



人氣股的重點,在於成交量以量滾量方式帶動價格向上堆疊,此時,除了相對安定的法人部位之外,融資的參與度雖然會使得籌碼趨於混亂,但卻也可能帶來更迅速的推升動能,觀察的重點在於是主力還是散戶,成交量能的放大則要留意實質買盤有多少,當沖或隔日沖等短線操作,若股本越小則影響越高。

面板產業基本面逐漸好轉,近期獲得法人買盤青睞,雙虎股價皆攀上今年高點,胃納量龐大,資金大小都能參與,而周邊零組件展望也跟著升溫,如偏光板、光學膜、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近期大飆股增亮膜光耀(3666),在市場秩序獲得改善下,毛利率跳升至兩成以上,第三季單季EPS達一.一五元。

增亮膜在日、韓、台廠紛紛投入,尤其中國康得新發動價格戰後,不少廠商不堪虧損而退出,然康得新財務吃緊,市場秩序大幅改善,加上美中貿易戰,中國品牌廠零組件採購去美化,都是光耀股價重返榮耀的關鍵因素,由於短期仍是難解習題,加上推出新品搶攻高毛利市場,股價漲勢一發不可收拾。



偉詮電、長科展望樂觀



IC設計廠偉詮電(2436)第三季營收衝高,帶動前三季EPS提升至○.九九元,隨著蘋果取消附贈充電頭,帶動周邊售後市場規模成長,各大手機廠積極導入USB PD,偉詮電不僅獲得高通最新快速充電認證,也傳出接獲中系手機廠訂單,加上遊戲機需求熱絡,電源管理晶片通吃三大遊戲商,出貨動能暢旺。

預估明年記憶體景氣將邁向復甦,指標股南亞科(2408)獲法人買盤加持,扭轉均線為多頭排列,帶動華邦電(2344)、旺宏(2337)、晶豪科(3006)、鈺創(5351)等聯袂轉強,尤其華邦電大股東金鑫投資,九、十月連續加碼自家股票,對於公司營運與展望充滿信心,另外,封測力成(6239)則出現落後補漲。

華立集團營運向來穩健,然態度也相對低調,不過近期股價表現不俗,母公司華立(3010)第三季營收跳升,帶動前三季EPS衝上六.一四元,近期股價在法人由賣轉買回補之下,出現波段漲勢,成交量能穩步放大,然而本益比依舊不高,更可留意旗下將面額由十元改為一元的長華*(8070)以及長科*(6548)。

長科*第三季雖然營收下滑,但是在營益率上升拉動之下,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五成,累計前三季EPS一.七一元,逼近去年全年表現。隨著宅經濟和5G需求趨勢性上升,加上汽車產業回溫,導線架需求攀升及QFN營收持續成長,搭配產能增加及產品組合優化有成,法人對第四季與明年展望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