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強勢股遍地開花  季報優於市場預期 日股創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9期      出刊區間:2020/11/27~2020/12/03

這波上漲效應不僅侷限在電子股,汽車、海運、鋼鐵、食品都有強勢股。大日本印刷、龜甲萬、東京威力科創、村田製所、信越化學股價都創新高。
十一月以來日本股市在全球股市多頭效應、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問世、金融市場不確定性風險消除等因素下,投資人重新回到股市。十一月至今,日經二二五指數大漲十四.四五%,是一九九五年七月以來單月最大漲幅,日經二二五指數也創下二九年半新高。東證所指數十一月至今累積漲幅十一.九三%,並創下二十五個月新高。

這波日股的漲勢固然受惠於全球科技股的領漲效應,全球半導體股多頭強勢、費城半導體指數維持創新高動能,拉抬日本半導體相關股並擴及到其他電子股表現。被動元件的太陽誘電股價創二○年新高,村田製所股價則創下歷史新高。全球最大矽晶圓廠的信越化學近期股價也有創歷史新高的紀錄,若以十一月以來的表現來看,矽晶圓第二大廠Sumco的股價表現比信越化學好。



各產業類股都有強勢股



疫情對日本自動工具設備出口業者的影響逐漸下降,發那科、安川電機、Okuma在中國自動工具設備出口逐漸恢復成長,上季交出的業績內容不再探底,在近期日股漲勢中,他們的股價表現也沒缺席,連帶上游軸承股的股價也有不錯的漲幅。日股上漲的效應不僅侷限在電子股,汽車股、海運股、鋼鐵股都有強勢股,還有食品股的龜甲萬股價都是多頭表列。十一月間股價表現不錯的日股有個共通特點,就是剛發布的最新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對未來營運前景看好。

軟板、連接器、光纖和遊戲機電子零組件製造商的藤倉發布上季財報,上季營業利益年增五一%、達到八二.八億美元,比市場預期的四○億日圓高出一倍,上季淨利年增八九%、達到五四.九億美元。藤倉預估本會計年度營業利益一一○億日圓,高於市場預期的五九.二億日圓;上季走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智慧型手機用軟板、PC和遊戲機電子零組件等產品銷售強勁,財報公布後業績內容比市場預估強勁太多而激勵股價創十個月新高,是日經二二五指數十一月以來表現最強的指標股。

大日本印刷(DNP)因為中國市場的工業和營建活動復工,上季淨利年增率高達二六%,激勵近期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上半年中國疫情、夏季水災過後,DNP在中國的印刷業務和裝飾塗料需求成長;此外,歐美各國民眾因為疫情待在家中時間大增,也對DNP的裝飾塗料需求轉強,是上季業績成長的內涵。DNP是全球最大精密金屬光罩(FMM)業者,提供OLED製造商京東方、三星電子、LG Innotek、友達光罩產品,也打入蘋果供應鏈,京東方是DNP在中國的大客戶。中國復工後,帶動DNP業績成長,十一月以來股價大漲四五%並創新高。



龜甲萬業績未受疫情影響



有三五○年歷史的龜甲萬,近期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上季財報後,帶動股價創歷史新高,十一月以來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三成。龜甲萬上季淨利年增一成、達到一一四.九億日圓,高於市場預期的九九.七億日圓。預估本會計年度淨利將達到二六六億日圓,超過市場預期的二六二.五億日圓。日本的疫情趨緩,職棒季後賽開放部分民眾進場看球,逐漸恢復商業活動,對龜甲萬的業績有正面助益。從財報來看,疫情對龜甲萬業績的影響逐漸淡化中。

費城半導體指數維持創新高行情,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擴張格局不受疫情影響,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和半導體封測大廠愛得萬測試上季的業績均優於市場預期。東京威力科創上季營業利益年增二三%、達到七三五.八億日圓,優於市場預期的六四○.五億日圓。東京威力科創調高本會計年度營業利益,並從二七五○億日圓上調到二八一○億日圓,高於市場預期的二七六四.八億日圓。財報公布後以及全球半導體股漲勢下,東京威力科創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封測大廠愛得萬測試上季淨利一七四.八億日圓,雖然年減一.三%,仍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四六億日圓。本會計年度營業利益從先前的四五○億日圓調高到五二五億日圓,高於市場預期的五○一.五億美元。記憶體製造業者對愛得萬測試的需求強勁,是愛得萬測試業績前景亮眼的主因。不過,美中兩國在半導體產業的衝突和美中貿易戰等因素,仍會衝擊愛得萬測試未來的營業前景,即使近期股價創十四年新高,潛在利空仍未消除。

經歷年初疫情的慘淡,日本被動元件大廠近期交出的財報內容顯示景氣已逐漸走出疫情的陰霾,下半會計年度業績成長可期。太陽誘電上季營業利益一九一億日圓、年減五.八%。包含MLCC在內的電容產品營收九二六.七二億日圓、年增五.五%。財報公布後帶動股價創二○年新高。太陽誘電指出,受惠遠距工作和遠距教學的終端裝置需求,帶動NB、平板電腦需求成長,智慧型手機需求在5G手機成長效應下也不錯,都是該公司業績成長的內涵。太陽誘電認為,汽車業生產回溫,近年該公司在車用被動元件產能開出,能提高毛利成長。太陽誘電在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工廠已經在上季恢復正常,是業績成長的原因之一。



電子股財報效應



日本最大MLCC廠村田製所,上季營收年減一.二%,但營業利益和稅前淨利分別成長八.三%和六.七%。顯示高毛利產品增加,帶動獲利能力成長。董事長村田恆夫表示,上半年MLCC工廠稼動率維持在九○∼九五%的高水準,雖然有華為禁令影響業績,但還有其他智慧型手機業者的需求增加,填補華為禁令的大部分空缺,衝擊減弱,是該公司業績表現不錯的原因。從村田製所的財報內容來看,來自影音、車用和PC相關的需求增加。村田製所財報公布後,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優於太陽誘電。

日本前兩大矽晶圓業者的信越化學和Sumco,近期公布的上季財報內容和財測均不如市場預期,但股價反應短線利空後竟然再啟漲勢,反應市場對未來行情的樂觀。信越化學上季營業利益年減十二.五%、成為一八三四億日圓,預估本會計年度的營業利益將年減七.二%,低於市場預期。受到疫情影響,信越化學主力產品的聚氯乙烯(PVC)業績不振衝擊業績表現,不過,該公司的矽晶圓部門在半導體市場需求擴大、高機能電子裝置需求增加,矽晶圓部門的業務穩定成長。

Sumco整體業績雖然也不如市場預期,但在邏輯用十二吋晶圓需求強勁、記憶體用的十二吋晶圓需求有回溫,但全球經濟減速下,衝擊民生/車用八吋矽晶圓需求軟化,是拖累上季營業利益下滑二六%、成為六六億日圓的原因。對於本季的營運展望,邏輯用十二吋晶圓需求將強勁成長、記憶體用需求也穩健,在八吋以下矽晶圓中,以車用為中心的矽晶圓產品將急速回溫。但疫情對於民生/產業用的矽晶圓需求仍不明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