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裕跨出轉型的第一步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7期      出刊區間:2020/11/13~2020/11/19


當全球處於新冠肺炎疫情無情肆虐,台灣全民防疫成效相對顯著,如同角落生物般離群卻又擁有強韌生命力,預期將成為今年國際中極少數經濟仍具成長力道的國家。隨著海外資金持續回流,及國內外大廠紛紛加碼設廠投資台灣,除了工業用地需求大幅成長之外,都更及資產活化為房地產熱潮再起關鍵因素。



資產浪潮或將再次來襲



台灣泡沫經濟約在一九八○年代末期,股市從一九八五年七月三十日的六三六點起漲,見高於一九九○年一二六八二點,同一時間,房地產價格亦大幅變動,政府公告地價於一九八七年上漲九.七四%、一九八八年上漲十一.五四%、一九八九年上漲四七.三一%,一九九○年則更是瘋狂上漲一○三.○五%,而後,泡沫破滅。

三○年後,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並延伸至科技、經濟等領域,即將接任的新總統拜登後續政策仍有待觀察,不過企業加速移出中國已成定局,世界工廠產地轉移,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全球經濟飽受衝擊,聯準會迅速將利率降至接近於零,加大幅度、持續性強化貨幣寬鬆政策,並輔以政府財政政策。

對於資產股來說,三○年過去,土地還是土地、資產還是資產,但是題材卻不再是題材,更精確的說,過去資產股只要在帳面上擁有,就已經能夠滿足,但是,現在的資產股,必須透過處分、活化等各種模式,將單純放在帳上的資產,轉換為能夠帶來實質收益的資產,對於企業與股東而言,才真正有價值!

由於稅制等眾多因素考量,許多持有大筆土地的公司,都沒有真正去重新估算土地實際利益,或說沒有將真實價值反應在投資人看得到的數字,基本上實際價值都超過每股淨值,更是遠遠甩開市值,然而,土地開發不僅需要資金與計畫,更需要經營者的遠見與獨到見解;另外,再投資則是另一門更大學問。

台灣有許多大企業,都擁有相當豐厚的土地,台塑集團、電信公司甚至龍頭台積電(2330),不過,除了營建或開發商外,本業表現獲取利益才應該是公司追求的重點,資產股多半是本業發展相對受到限制,轉型或是為了籌措資金而活化資產等因素,然而,若能有效利用手上資源,未來發展將會有無限潛能。

時空背景物換星移,然而風向已見改變,資產股或將有機會再次成為台股中的主流之一,氛圍漸有成形跡象,投資人或可擇優布局攻守兼備的公司。本欄主要針對相對低基期、低股價個股探討,以土地資產與開發進度為主體,從淨值、市值等角度,輔以本業表現進行相對比較。



股價朝淨值邁進



嘉裕(1417)隸屬裕隆集團,在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病逝過後,今年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由嚴陳莉蓮、陳伯鏞接替原本董事長戚維功與總經理賴宗仁,兩人皆以台元紡織法人代表身分進駐董事會,這也是嚴家多年後再度重返嘉裕董事會,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親自站上第一線,宣示改革決心的意味相當濃厚。

在此之前,由於營運成效不彰、營業規模與股本不成比例,嘉裕已經啟動兩波減資計畫,股本從原先的三七·九九億元腰斬至目前的十八·九九億元,目前主要業務仍以成衣銷售為主,除了自有品牌外,品牌代理最著名的是義大利精品品牌ARMANI,而成衣製造營收占比低於兩成,主要基地在中國、越南與菲律賓。

在董事會過後三個月,嘉裕跨出邁出轉型的第一步,與共同投標夥伴拿下國防部服裝供售站委商經營案當中的空軍與海軍標案,空軍標案共同投標者包含興采實業子公司神采時尚、佳和實業與數博整合,海軍標案則由神采、數博共同投標。初估本標案至少挹注營收二○億元,預期將於明年開始交貨,有了一個好的開端。

而在資產題材方面,嘉裕在國內主要城市擁有不少精華地段店面,如台北市復興南路、台中市三民路、高雄市中山一路等,另於台北市仁愛路設有總部、桃園市楊梅區廠房等,屬都會型資產類型,雖然集團尚未針對這些資產有新的方向,不過預估單就上述土地價值,應該已經超過目前股價市值約二○億元。

去年,嘉裕曾處分龜山土地,貢獻利益約四.○六億元帶動轉虧為盈,未來仍將有機會與集團整合資產資源,又持有逾一.七萬張上海商銀(5876)股票,價值近七億元,就算單純領股息,近年連年貢獻超過二五○○萬元。嘉裕朝標案代工、自有品牌與代理,本業具轉虧為盈契機,搭配業外收益甚至或有處分利益,目前股價淨值比仍低於○.八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