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深化台廠供應鏈毫無懸念  Mac新品發表在即 龍潭新世代顯示器二期工程將發包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6期      出刊區間:2020/11/06~2020/11/12

要兼顧新技術的使用體驗及消費者對新品的價格接受度,蘋果全方位完善優質供應鏈的方向已是必然,陸續將發表的新品,已見非台廠不可的布局。
除了新品發表一波接一波拉動台廠供應鏈外,為深化新世代顯示器的研發,蘋果(AAPL.US)繼二年多前在龍潭科學園區建新廠、並陸續挖腳友達(2409)等顯示器人才進駐研發Mini LED及Micro LED後,據半導體無塵室設備製造商透露,蘋果在龍潭的新世代顯示器園區,二期實驗線工程亦將發包,這凸顯蘋果攜手台廠深耕新世代顯示器技術的決心,也提前預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顯示器技術將迎來新的變革。



合作從單向轉為雙向



業者透露,蘋果年底將發包的工程金額雖然不大,但對新世代顯示技術的研發意義重大,特別是蘋果攜手晶電(2448),陸續於其旗下平板及MacBook筆電導入Mini LED顯示技術後,未來更新的顯示技術包括Micor LED將陸續導入包括AR/VR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短期來看,對於供應鏈的業績貢獻雖像鴨子划水般慢,但這已在在凸顯台廠的技術優勢,不容小覷。

過去,市場常以一顆蘋果救台灣,來形容蘋果對台廠業績的貢獻,然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各項應用技術升級,從半導體晶片、射頻晶片到新世代顯示技術,蘋果與台廠的合作,已從過去的單向轉為雙向,從被動轉為必須主動的合作模式,蘋果之所以加持台灣,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亦是台廠在技術實力上足夠爭氣,才能吸引國際尖牙股陸續在台落地生根。

降低成本,一直是蘋果針對旗下各系列產品一直念茲在茲的發展策略,但於此同時,蘋果又要兼顧旗下產品新技術的使用體驗及市場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銷售價格敏感度,對於有競爭力的供應商,蘋果除了強化深入合作,別無他途。

單就半導體晶片來說,台積電(2330)領先的技術及優於同業的良率,就是國際大廠不得不持續靠攏的憑藉。蘋果甫發出邀請函,以「One more thing」為題將舉辦發表會,市場猜測將發表首款Apple Silicon Mac,市場推估將發表的Mac新品,處理器將由台積電五奈米製程獨家代工,成本並將降到原本英特爾處理器的四分之一,至於最終售價,據估算將不到三萬元,且電池續航力可長達十五到二○小時,最終應用尺寸版本從十二吋的MacBook、十三.三吋的MacBook Pro到十三.三吋的MacBook Air都可能採用,年底到明年初將加速量產導入。



自製晶片Mac拉動台廠業績



在半導體晶圓代工製程中,只要十二吋廠做不到七奈米,基本上都是虧損的,良率是台積電能相較同業持續勝出的關鍵,放眼未來五年,台積電毫無對手可言,蘋果自製晶片在台積電投片,不是偶然是必然,國際大廠與台廠的強強聯手,已是毫無懸念。

不管是為了搶攻市占率,或是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居家辦公需求,蘋果這款史上最低售價的自製晶片筆電,都來得正是時候,不僅有望加速拉升蘋果筆電的全球市占率,Mac台廠供應鏈,也將跟著增添營運活水,對供應鏈帶來的營運成長力道,也將不同於以往,相關供應鏈拉回整理後,可以留意拉回再上的投資契機。

過去,MacBook USB控制IC主為英特爾自有,蘋果自推ARM架構CPU後,所搭配的USB控制IC,由新面孔祥碩(5269)拿下已無庸置疑,高速訊號傳輸介面及顯示晶片廠譜瑞KY(4966)本就是既有蘋果供應鏈的一員,亦可望續拿訂單。

此外,即將發表的筆電,據傳僅會有一個Type-C接口,這也將使得Type-C相關零組件需求大增,長期為蘋果USB控制IC供應商的創惟(6104),也有望搭上這這波商機。

另外,筆電運作最重要的核心除了CPU外,散熱亦是重中之重,散熱模組分別由風扇及熱管組成,既有的蘋果風扇供應廠商包括建準(2421)及安力KY(5223)有望續拿訂單,新款MacBook預料也仍將採用傳統熱管方案,熱管廠雙鴻(3324)及奇鋐(3017)也有機會持續供貨,國內散熱相關廠商業績可望雨露均霑。



明年初Mini LED新品接棒亮相



其中,蘋果MacBook風扇廠的安力KY,在資本市場的投資能見度相對偏低,但前九月其來自美系筆電大廠的業績較去年大幅成長二五%,前三季每股盈餘則已達到四.六五元,是散熱族群中,本益比最被低估的,中長期評價可望進一步調升才是。

蘋果的Apple Silicon Mac登場後,緊接著在明年初,首款搭載Mini LED顯示器的iPad Pro也將正式亮相,蘋果旗下全產品並將朝取代LCD顯示螢幕的方向發展,據供應鏈傳出,韓國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將在明年初向蘋果供應Mini LED背光顯示器,第一批量產出貨為十二.九吋的iPad Pro,惟實際出貨量仍不得而知。

這其中,Mini LED顯示器最關鍵的Mini LED晶粒,確定由台廠晶電(2448)獨供,這已凸顯台廠不管在技術及製造成本上,都打敗國際大廠及陸廠,成為蘋果未來擘畫新世代顯示器技術不得不仰仗的重要供應鏈,隨著蘋果龍潭二期實驗室的工程發包,蘋果在台深耕新世代顯示器的決心似已更加堅定。

除了晶電外,Mini LED分選及測試設備商的惠特(6706)及打件廠的台表科(6278),都是蘋果Mini LED新品首發的重要受惠供應鏈廠,隨著時序愈接近出貨,Mini LED台廠的股價,也將由題材轉為有實質基本面的上漲,值得投資人中長期加以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