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型黑馬股伺機衝出柙  營運成長為股價上漲最重要的基石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6期      出刊區間:2020/11/06~2020/11/12

盤勢陷入膠著,指數尚未脫離大箱型整理區間,成交量能依舊偏低,然第三季財報若優於預期,或可望成為個股突破轉機。
加權指數於七月二十八日,由龍頭台積電(2330)領軍創下歷史新高後,至今超過三個月,持穩在一二一四四∼一三○三一點之間的箱型整理,台股狀況其實與美股差不多,因美國總統大選而壓抑,疫情出現第二甚至第三波,然成交量能萎縮,除接近年底保護戰果外,也在等待不確定因素解除。



股價回歸基本面



縱然近期加權與櫃檯指數皆曾跌破季線,不過主要是因為指數進入區間整理,季線向上走揚而被動性引發,雖有修正不過量價並未失控。由於市場資金依舊相當充沛,且未來疫情嚴重國家還將會有持續性的紓困方案,利率可望壓在史上低水位,台灣則還具有新台幣升值的背景,資金流向對股市仍有利。

在區間整理尚未突破或跌破之前,趨勢都不能稱得上明朗,多以個股表現為主,目前是美股超級財報周,而在十一月中旬之前,台灣第三季財報也將陸續公告,預期將會是個股股價調整重要參考依據;另外,時序接近年底,十二月是歷年最容易上漲、平均漲幅最大的一個月,對明年展望將逐漸發酵。

新台幣升值可能會帶來的匯損,預期將會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公司,第三季財報必須面對的最大關卡,不過對於技術具有門檻、競爭力強勁、毛利較高的公司來說,被影響幅度應屬相對較低;另外,以進口為主、報價上漲的公司可望得利。除絕對數字外,與去年同期相較能轉虧為盈或大幅成長都有機會表態。



封測廠展望正向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5347)、力積電等第四季產能全滿,且傳出熱潮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產能幾乎也被預訂一空,加上車用晶片訂單近期加大釋出力道,產能吃緊恐更為嚴重,暫時不論是否出現超額訂購,需求孔急預期半導體產業都將受惠。

5G、AI、高速運算的商機持續爆發,雖然台積電不漲價,不過聯電與力積電陸續漲價,封測廠也傳出漲價聲浪,上游IC設計與IDM廠也開始與客戶協商價格。封測廠今年營運多半表現不差,不過股價與本益比並未獲得明顯調升,或許在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發動補漲之下,將有機會出現擴散效應。

日月光投控於法說會上表示,受惠蘋果新品上市,帶動晶片封裝與系統及封裝接單暢旺,降低華為禁令的負面衝擊,第三季營收寫下新高、EPS一.五七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一七五.四八億元、年成長六七.六%、EPS四.一二元,優於去年全年,第四季可望延續前三季表現,明年展望維持正向看法。

IC測試廠欣銓(3264)第三季營收連續三個月寫下歷史新高,且營益率持穩在二三.三%,呈現三率三升,單季稅後純益雖因所得稅費用增逾兩成而略低於第二季,不過較去年同期卻是年成長三○.三%至四.五五億元、EPS○.九七元,帶動前三季獲利年增五五.六%、EPS二.六二元,優於去年全年。

同屬封測產業的力成集團旗下超豐(2441),第三季營收也創下新高,搭配業外轉虧為盈,單季稅後淨利七.一七億元、EPS一.二五元,雖然受到匯損影響,不過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為十九.二億元、年增三六.四%、EPS三.三八元,由於第四季訂單依舊滿載,預期全年營收與獲利將有機會挑戰新高。



優群營運穩步成長



蘋果新品齊發,供應鏈營運將進入高峰期。連接器廠優群(3217),繼第二季受惠遠距需求,單季與上半年獲利同創新高之後,第三季營收持續加溫,季增一.三%、年成長八.六%,自結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淨利四.四四億元、EPS五.三三元,法人預估第四季營運,將可望持穩於高檔,明年還可望再成長。

疫情肆虐造成筆電需求強勁,帶動記憶體、M.2以及Type-C三大應用連接器出貨暢旺,其中SO-DIMM/M.2連接器市占超過四成,並切入筆電ODM領導廠供應商,法人預估今年M.2連接器營收可望年增三成;另外,伺服器需求拉升long DIMM出貨,營收占比將有望由去年的一.五%,大幅提升至七∼八%。

而在手機方面,去年打入美系手機大廠供應鏈,貢獻營收約為二億元,且產品毛利率優於平均水準,今年除了完整的全年貢獻之外,應用機種也增加,法人預估,今年在手機業務方面的營收貢獻,將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成,且隨著客戶設計升級之下,零件使用需求上升,明年將會有更大幅度的貢獻。

八月下旬,優群已經完成八○○萬股、每股認購價格九二元的現金增資案,將用以擴充產能,包含新竹二廠自行電鍍,崑山舊廠旁則將會再蓋新廠,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泰國廠則仍在評估。展望明年,優群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long DIMM、Type-C、沖壓件、伺服器四大產品線,營運展望依舊相對樂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