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半導體產業洗牌 爭霸主  併購案頻傳 衝上最大併購年度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4期      出刊區間:2020/10/23~2020/10/29

英特爾以九○億美元賣掉記憶體業務,今年成為全球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的年度。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是近兩年半導體併購的重心。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半導體產業的併購與整合,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先後出現ADI(Analog Device)以二一○億美元併購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Nvidia以四○○億美元收購ARM,加上英特爾將記憶體業務以九○億美元賣給海力士,今年來全球半導體併購總金額已達到一○八四億美元,再創半導體併購新高。未來可能還有超微打算以三○○億美元收購賽靈思,使得今年半導體併購案頻傳。

全球進入5G時代,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產業都將因為5G時代的來臨進入全新的變化。這樣的產業結構變化,催生這兩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根據IC Insight的統計,二○一五年半導體產業出現一○七七億美元的併購案,其中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以二四億美元收購Fairchild,強化安森半導體在功率半導體的地位,安森半導體透過這樁併購案成為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拿到八.九%的市占率。恩智浦半導體用一二○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成為當時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製造商。接著安華高科技(Avago)以三七○億美元合併博通(Broadcom)。英特爾也在一五年七月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Alteria;日月光用一三一三億台幣(約四○億美元)收購矽品一○○%的股票,當年的併購案整合車電、通訊晶片和封測。



英飛凌稱霸車用半導體



去年來半導體併購普遍發生在AI、資料中心和通訊產業。英飛凌以九四億美元收購Cypress半導體擴大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次產業的整合,Cypress產品強項在微控制器、連接元件和軟體生態圈,合併後與英飛凌功率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感測器以及車用安全解決方案等相結合,強化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地位。近期英飛凌股價強彈並創下十八年新高,除了顯示車用半導體的景氣逐漸好轉外,也讓市場看到英飛凌併購Cypress後提高營運成長動能。收購Cypress後,英飛凌的營收在今年上半年已連續兩季超越恩智浦半導體的營收。不僅如此,近期英飛凌的資本市值超越恩智浦半導體,在車用半導體的產業競爭中,英飛凌已居於領先地位。

Nvidia無疑是這兩年話題最多的半導體公司。一四年第二季以來,Nvidia透過GPU的高倍速運算領先其他業者跨入AI領域,激勵Nvidia這段期間的價漲幅超過十三倍,股價已站上五四五美元。Nvidia近期的資本市值已膨脹到三三六七.七一億美元,超越英特爾市值的二二七二.三七億美元,成為僅次於台積電的第二大資本市值半導體公司。來自AI、遊戲、資料中心的營運成長,Nvidia今年第二季的營收已成長到三四.六一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IC設計公司,僅次於博通和高通。

Nvidia成功跨入AI領域後,在營運上採穩紮穩打模式,專注在本業的經營。遊戲產業一直都是Nvidia最大營收來源,Nvidia的繪圖晶片的確也對全球電競市場形成巨大影響,現在的電競市場跟著Nvidia何時推出功能強大且價格合理的顯示卡。Nvidia這幾年也全力發展資料中心業務,拿到資料中心伺服器業者的訂單,去年Nvidia以六九億美元收購以色列互連和網絡產品製造商Mellanox,Mellanox的單季營收占Nvidia總營收的十四%,Mellanox的核心在於資料交換、HPC和乙太網路等。當Mellanox的營收納入Nvidia後,在Nvidia資料中心營收占比高達三成,馬上讓Nvidia會計年度第二季資料中心的營收年增率暴增一六七%,資料中心的營收占比首度超越遊戲產業。這樁併購案提高金融市場對Nvidia的本益比空間,讓Nvidia的資本市值超越英特爾。



Nvidia收購ARM的盤算



隨著Nvidia市值膨脹、軟體銀行有意出脫ARM,Nvidia與軟體銀行積極協商,在九月間以四○○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ARM。ARM是IP授權公司,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微處理器都採用ARM架構,高通的微處理器也使用ARM架構,用在三星電子、谷歌、華為等手機業者上。這幾年由谷歌設計專門做為上網使用的Chromebook筆電也是採用ARM架構。前幾個月蘋果宣布年底後不再與英特爾合作,並自行開發Mac微處理器,也是採用ARM架構。微軟調整視窗作業系統,讓視窗作業系統能在ARM架構中使用。未來以ARM為架構的筆電可能會越來越多,對X86架構帶來挑戰。

ARM架構具有低功耗的優勢,隨著物聯網的競爭優勢,ARM也逐漸被用在資料中心的晶片上。這幾年Nvidia積極在資料中心布局,透過收購ARM會加速Nvidia在資料中心的布局。ARM架構的運算能力也提升,並能在執行特定任務時與電腦的運算能力相匹敵。因此,Nvidia收購ARM不會只強調在資料中心的布局,也可能會與自家的高倍速運算模式相結合,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火花現在還看不出來,已經有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推測,Nvidia收購ARM後,說不定未來會有主宰半導體發展的能力。

英特爾宣布以十.三兆韓元(九○億美元)的價格將該公司NAND儲存記憶體業務賣給南韓記憶體大廠海力士,以專注他們的本業。英特爾這次賣出的業務包括固態硬碟、NAND快閃記憶體和晶圓業務,還有一個在中國大連的NAND快閃記憶體工廠,但英特爾還會保留先記記憶體技術Optane業務。這樁交易讓海力士在NAND快閃記憶體市占率二三.三%,成為僅次於三星電子的第二大NAND快閃記憶體造商。



超微收購賽靈思?



超微是這幾年另一家暴紅的半導體公司。一六年第一季超微股價僅有兩美元,轉型為單純的IC設計公司,透過台積電高製程的技術,超微推出高階的微處理器,到第二季為止,超微在PC微處理器市占率攀升到一九.二%,比去年同期增加二.一%,且是連續八個季度成長。NB微處理器市占率也上揚到十九.九%,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八%,創下歷史新高。超微的營收、獲利和市占率大幅攀升下,造就超微股價在九月初創下歷史新高的九四.二八美元,近期股價漲多回檔下也維持在八二美元上下,資本市值一度超過一千億美元,目前維持在九五七.五六億美元附近。

股價大漲後的超微近期傳出想要收購FPGA大廠的賽靈思,近期進入深度談判市場傳聞併購可能成交價為三○○億美元。市場傳出Nvidia併購ARM後刺激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提高超微收購賽靈思的可行性。賽靈思是FPGA大廠,有四五%的營收來自航太國防、工業、科學、醫療、量測和硬體模型等。有線與無線事業群(WWG)則占賽靈思三二%的營收。超微如能將它的CPU與賽靈思的通訊結合,將能擴大超微的業務範圍。一五年英特爾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當時市場最大FPGA業者的Altera,那樁併購案至今讓英特爾推出與FPGA結合的X86伺服器晶片,提高英特爾在伺服器電腦的功能。現在超微計畫收購賽靈思,短期目標是提高該公司在資料中心晶片的功能,能與英特爾和Nvidia相競爭。長期目標則可能是期待提高超微晶片的運作效能,讓超微在高倍速運算也能闖出新的機會,提升超微在5G時代的競爭力。一旦超微收購賽靈思,將超越聯發科成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

如何併購對超微可能是個問題,超微可能需要替這樁併購籌措資大筆資金,或是額外增發股票收購。二○○六年超微資本市值約一○○億美元,用五四億美元收購ATI,結果讓當時的超微負債壓力過大,幾乎被拖垮,直到這幾年超微都還在替當年收購案償還債務。如今,超微打算拿三○○億美元出來收購賽靈思,要如何避免當時高債務壓力形成的營運困境,是蘇姿丰和高層需要努力的重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