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注九月營收及Q4展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2期      出刊區間:2020/10/08~2020/10/15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歐洲甚至進入一級警戒,在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治療、到出院的一系列報導下,看戲的人多,真正警戒的人少;不過,藥物、疫苗的研發也確實緊鑼密鼓進行中,而國際相關的藥物及疫苗族群也都有不小的漲幅;國內訊息面也激勵個股翻揚,只不過交投略顯清淡,可先關注法人買賣超股及九月營收追蹤。



川普確診 治療藥物再受矚目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突破三五○○萬人,死亡人數突破百萬,時令又逢秋冬流感好發季,對疫情來說可謂雪上加霜,尤其歐洲,在今年四月高峰過後,五月各地陸續解封致防疫鬆懈,近日疫情再度惡化,繼本月三日單日新增一.七萬名確診病例後,四日再新增一.三萬例,據統計,光法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累積達六三萬人。美國則在總統川普於二日確診後,針對選情影響分析更是一籮筐,就生醫角度而言,川普二日確診住院,五日傍晚就出院,以川普的年紀在感染新冠之後能在短短四天之內控制病情,並進入恢復健康的狀態,實在令人「驚豔」。

而這個驚艷,來自於治療川普的還在臨床實驗的藥物─Regeneron(REGN.US)的雞尾酒療法REGN-COV-2,短短三天即控制住病情,也激勵REGN股價從二日的五六四.八美元漲至五日的六○五.○八美元,漲幅七.一三%;累計今年以來漲幅達六一.一五%。而這個訊息當然連帶對台股生華科(6492)治療新冠肺炎的CK2抑制劑Silmitasertib起了激勵作用,不過股價到這裡,追價買盤明顯保守,相關的新冠藥物研發股(詳見圖表),近期股價明顯走平。

除了生華科的Silmitasertib已進入緊急使用授權臨床(EIND),並對首位收案病患起五日即康復出院的利多基礎外,兩家針對新冠肺炎收案的合作醫療院所,也已分別循正常途徑提出二期臨床申請或即將提出申請;逸達(6576)也有新的進度,其FP-025已完成與FDA的諮詢,同意採Adaptive design臨床試驗方式(比較有效率)提出二/三期臨床申請,正式申請時將會提交完整的實驗設計,雖然這個階段準備時間較久,不過,公司仍預計在第四季提出申請,通過後即啟動二期臨床。

國鼎生技(4132)七月與知名CRO公司Covance簽署戰略合作臨床執行合約後,預計收納一七六位輕、中度住院病患,採隨機、雙盲及安慰劑對照組設計的二期臨床試驗,歷經規劃、申請、正式執行後,近期將會公告初期收案人數概況。



追蹤法人買超前十名單



回到投資面,九月營收即將陸續公布,雖然受到中秋連續假日影響延後至十二日完成公告,不過部分可以預期九月營收大增的包括國光生(4142)、美時(1795)、台康生技(6589)、松瑞藥(4167)等,而這些個股也都在三大法人買超前十名之列(詳見附表)。

國光生技除了新冠疫苗的研發題材外,九月營收將因為出貨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有機會突破四億元整數關卡,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美時則受惠戒癮藥物的美國市場銷售市占率持續提升(達三六%,與原廠市占率相當),以及減重藥物Osymia在東南亞及中國布局效益顯現,尤其在韓國市場的市占率更重回第一,估計第四季有機會因為戒癮藥的原料藥價格下跌,對毛利率有提升效果,此外其他陸續新取得藥證的藥物也將陸續在韓國、東南亞、台灣等陸續上市,後續展望佳。松瑞藥也因為厄他培南原料藥第二條生產線加入生產行列,營收將進一步提升,由於松瑞藥是厄他培南原料藥全球唯三供應商之一,因此,長線持續看俏。

近期股價表現強勁的太景KY(4157),旗下抗生素新藥奈括沙星,透過不斷的授權拓展銷售市占,營運業績緩步增溫,此外,最後關注的還是流感新藥研發,其流感抗病毒新藥TG-1000繼七月中取得中國科技部遺傳辦核准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後,日前正式完成遞交美國FDA臨床試驗許可,若順利取得核可,代表太景流感藥物完整布局全球前兩大醫藥市場拼圖。

根據TG-1000臨床前試驗結果顯示,能有效對抗A型、B型流感及禽流感;且不受四八小時內服藥的黃金期限制,在症狀出現七二小時後服藥仍然有效;且不易受到流感病毒變異的影響而產生抗藥性,與日本鹽野義抗流感藥物(Xofluza)效果相當,具有一次療程僅需服藥一次的潛力。全球流感治療市場規模達五○.三億美元,適逢全球新冠疫情嚴峻,太景此藥若能加緊臨床腳步,未來潛力將備受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