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運動變得更有趣!  注意喬山「魔鏡」的潛力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2期      出刊區間:2020/10/08~2020/10/15


有趣!」是一門生意,是一門大生意!

任天堂的Switch近年大賣、熱賣,主要是將運動導入遊戲之中,結果大受市場歡迎,持續熱賣!也令任天堂的股價大漲、特漲而上。

當任天堂的Switch推出之後,可以看到股價便開始上升,由二○一六年的一萬三千多日圓,一路漲升逼近六萬日圓,成為近年來日本股市之中的強勢股。

再看到世界重要的運動服品牌Lululemon,在今年以五億美元的代價,收購了紐約的新創公司Mirror,這家公司是由一位芭蕾舞者Brynn Putnam在二○一八年所創立,特色是穿衣鏡大小的數位顯示器,其實從外觀來看,就像一面鏡子,可以讓使用者透過鏡子觀看自己的動作,配合鏡面中顯示的影像,主要有重訓、拳擊、瑜伽等動作,會在影像之中,使用者可以配合影像中的教練作出完整的動作,達到運動的效果。甚至還有直播的項目,可以帶動消費者作運動,而每個月只要三九美元,就可以享受這種服務。



LULU用五億美元收購魔鏡



Mirror就是運用鏡子的效果,搭配影像,彷彿有位教練就在家裡教大家作運動。這種新型態的健身方式,令二○一八年才創立的Mirror就被Lululemon以五億美元收購,Mirror就像「魔鏡」一般,在運動市場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家運動的商機,即普遍受到歡迎。

事實上,早在八○年代,有位美國資深女星珍芳達,曾出版二十三套健身錄影帶,當時恰好是錄影機在全球風行的年代,當珍芳達出版健身錄影帶,可以在家看著電視,與珍芳達一起健身,而蔚為風潮!據統計,珍芳達的健身錄影帶至少賣出一七○○萬支。

所以,在家運動的商機,以及需求一直都在!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可以令在家運動變得更有趣,甚至靠著掛在牆上的一片鏡子,不僅可以跟著鏡子中的教鍊一起運動,甚至還可以在直播時段之中,與教練進行互動,有趣的程度更上一層樓。這也是為什麼Lululemon會以五億美元,收購一家成立才兩年的公司。

現在,在台灣也可以買到「魔鏡」,可以注意到,最近喬山(1736)由戴資穎代言的「魔鏡」廣告,在台灣也可以與「鏡子」來作運動,並且可以用訂閱的方式,與喬山提供的節目,以及直播的時段作互動。



喬山找戴資穎代言魔鏡



這一次喬山推出「魔鏡」,令運動的方式更多元化,可以從硬體的健身器材、按摩椅,一直到「魔鏡」的軟硬體產品,使得運動更有趣,而日本任天堂的成功,真正的競爭力也是在軟體,而且可以軟硬體互相配合。

故而,可以重新評估喬山的價值。二○一九年,是喬山轉機的一年,在二○一四年,喬山曾創下一年賺得二六.三八億元稅後純益的紀錄,當年EPS達到八.七二元,而後該公司進入調整期。直到全球的健身風氣再起,健身產品風起雲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就是美國的Peloton Interactive(PTON),這是一家除了生產銷售跑步機、飛輪等健身器材的公司之外,更可以利用網路平台作互動的公司,也正是我們特別提到─軟硬可以結合的公司。尤其是今年疫情爆發之後,產品更受到歡迎,令股價由今年三月份最低價的十七.八三美元,一路上漲創新高,迄今已漲破了一百美元,向一一○美元以上作挑戰。

因此,去年喬山的業績重新回到上升軌道,稅後純益來到十二.九三億元,EPS為四.二六元,去年股價由三○多元一路漲到一○二.五元才回檔。

到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喬山業績出現虧損,上半年共虧損二.六一億元,每股賠掉○.八六元。

但重點是,自六月份之後,喬山的單月營收重返二○億元以上,而且開始逐月增加,到七月份為二一.七二億元,八月份為二二.三七億元,合計一∼八月份的營收為一五五.七二億元,成長三.七%;最重要的是,九月營收居然大幅跳升至三○.六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四三.七%,創下九月單月營收的新高。



今年喬山獲利仍可期待



預估喬山在推出「魔鏡」之後,也許可以樂觀來推估,業績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再加上,去年底喬山以十七.二億台幣,收購了日本朝日集團旗下富士醫療六○%股權,這家是日本最大按摩椅廠商,預估收購的效益最快在今年第四季發酵,將對喬山產生更大的挹注。

因而,喬山的股價自一○二.五元拉回,整理了一年多之後,頗有捲土重來之機會,若由股價的技術型態來看,年線的位置在七一.九元左右,一旦有機會再放量攻過年線,也許是股價重新再攻的訊號。

事實上,今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產業受到波及,尤其是傳統產業,但可以發現,有一個產業雖然也一度不佳,但不久之後,就開始回到上升軌道,那就是運動產業。

其中,全球最大的運動產業品牌Nike,在疫情爆發後的三月,股價一度重挫至六○美元左右,而後,便展開彈升,到了九月份之後,股價居然可以再創新高,來到一三○美元以上。

另外,看到台灣兩大自行車的品牌廠商─巨大(9921)、美利達(9914),股價亦由今年三月份疫情最恐慌之時的低點,紛紛大漲而上,巨大股價由一一四元大漲至三三四元,創下歷史新高。



運動商機愈來愈大!



至於美利達也由八五.五元的低點起漲,一路漲到二八三.五元,也是創下歷史新高。

巨大、美利達的股價,之所以可以紛創歷史新高,主要是「電動自行車」的流行,帶動了新一波的消費潮,而電動自行車使得騎自行車可以更方便、省力、有趣,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回頭來看,以生產高爾夫球頭的大田(8924),似乎也開始感受到這一股運動的熱力。尤其從單月營收來看,七月及八月已明顯跳升,去年稅後純益達到四.八七億元,EPS為五.八一元;而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一.七五億元,EPS為二.○八元。

但重點是,大田公布七月份自結獲利的成長率高達九五%,單月EPS為○.九九元,也意味著在七、八月份營收大幅跳升之下,獲利數字也跟著上升,下半年的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尤其股價的本益比不高,股價表現空間仍可以期待。

讓運動可以更有趣,在未來是一門大生意,只要有機會打進這個市場,商機就難以限量。

再者,從去年第四季以來,一而再、再而三,不斷提到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將是大生意,相關的個股一定要持續追蹤。

當然這一次台股的拉回,加權指數或者是櫃買指數,都跌破了季線才重新反彈。

但可以檢視離岸風電幾檔重要個股,大多是維持在季線之上,這是觀察個股強弱勢的重要參考依據。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在二○一六年小英政府全力推動之下,從今年終於要開花結果了!



上緯九月營收再創新猷



但是、但是,依然有人認為這是一場兩兆元的騙局!只要去台北港、台中港走一遭,其實可以發現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今年開始將進一步反應獲利在各家公司。因此,只要還有人不信,股價就是繼續上升。

事實上,從營收的公布來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先驅者─上緯投控(3708),除了轉投資上緯新材料(688585.SH)日前在中國科創板掛牌之外,可以看到該公司在八月份營收跳升至十.一六億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之外,九月份營收又上升至十一.一億元,又是歷史新高,自今年四月份以來,這是連六個月創下歷史的營收新高紀錄!代表著業績上升力持續加快之中。

上緯投控的股價自一六九.五元拉回之後,不僅穩穩站在季線之上,如果短線上,可以再攻過,且站穩在一六五元以上,則趨勢上,股價再突破的空間就可以更加期待。

至於世紀鋼(9958)股價也一直呈現強勢的格局,在此之前,曾於一二一.五∼一四一.五元之間,出現一次五.六八萬張的成交量,當然這其中在七成以上成交量屬於當沖。

但如果以技術面來看,一旦世紀鋼的股價可以攻過一四一.五元,則可以視為大換手成功,屆時股價的表現可能會更強!

其他如:華城(1519)、永冠KY(1589)、亞力(1514)、中興電(1513)等,短線上的低點似乎已經出現了,趨勢上正展開新一輪彈升之中。而華城的股價姿態最高,不排除有領先突破可能。

至於和勤(1586),曾提過這是一檔值得注意的Tesla供應鏈的個股,在歷經除權息之後,股價也調整了一段時間,重要是該公司在八月份營收重返二億元以上,來到二.○三億元之後,可以看到九月營收持續上升來到二.二七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五.六七%,也創下近年來單月營收的新高紀錄。

據了解,在Tesla持續拉貨之下,和勤的業績甚至月營收將持續上升,配合股價經過一段時間調整之後,不排除重新發動攻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