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煙火十月?烽火十月?  回歸價值投資(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1期      出刊區間:2020/09/30~2020/10/07


十月以往是台灣最熱鬧的月份,街道上旗海飄揚,海外廣大僑民回國參加雙十國慶,緊接著民眾慶祝十月二十五日的台灣光復節,除了農曆年之外,這是台灣、也是中華民國最歡欣鼓舞的一個月份,但今年,九月二十四日台北一早天空就轟隆轟隆響,民眾驚呼是否解放軍飛機進台北?蔡總統、國防部急忙澄清,是雙十慶典預演。就有外媒分析認為,台灣民眾明顯感受到台海「十月驚奇」的緊張氛圍。



漲多才是調整的主要關鍵



正式進入十月,不管政治上、軍事上,甚至金融市場上等,空氣中早已瀰漫著一股焦躁不安的氣息,尤其,資金最敏感,資本市場在九月底已領先出現劇烈的調整。先前提到今年的秋天會不會是一個「多事之秋」?最近媒體報導的「十月驚奇」,究竟是「光輝十月」?還是「獵殺紅色十月」?正式進入十月後,全市場目前正屏息以待。

美國總統川普九月二十三日明確表示,若自己輸掉十一月大選的話,他不會將政權和平轉移給對手拜登,他同時預測,選舉最終結果將交由最高法院定奪。意味著美國大選在雙方差距不大情況下,最後勝出者極有可能僅以些微差距險勝,若如此,美國政壇可能出現劇烈變化,甚至對美股帶來衝擊,進而影響全球股市。尤其,台灣捲入美中大戰,無法置身事外,更讓近期台灣的政壇、軍事國防,乃至於股市掀起大波瀾。

外界最擔心的事,莫過於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連任,在十一月三日大選之前出現驚人之舉,市場沒人可預期川普可能會拋出什麼震撼彈,在政治上會不會突然宣布提升台美外交關係、更高階官員訪台,甚至宣布建交,在軍事上,會不會有美國軍機或軍艦入台,或正式在台灣駐軍,製造衝突引發台海擦槍走火等等,那就不得了了。川普是否在十月做出驚天動地、而台灣無法控制的事,成了十月影響台股的最大變數之一。

這次美國大選目前勝負難分,且又涉及美中關係,勢必捲入台灣,進而影響台股;其次,美國政壇震盪也衝擊美股,美股漲跌又連動到台股。可預期,台股甚至美股及全球股市在十月份,恐怕都不會太安寧。

當然美國大選影響全球政治、經濟、股匯市等變化牽一髮動全身,但真正台、美股市九月下旬就開始出現劇烈調整的重要關鍵,其實就是漲多之後針對年線正乖離過大的修正。

過去二個月以來,筆者在《先探》專欄中一再針對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年線正乖離過大示警,因為資金行情欲小不易,這次美國科技股指數如Nasdaq到九月二日一二○七四點歷史新高之後才正式進入修正,這時指數與年線正乖離來到三二%的歷史新高(三月股災前離年線正乖離幅度最大也不過十九%),這次的修正不但上升趨勢線跌破,甚至連季線也失守。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如出一轍,目前均跌落季線下方,若無法重新站回季線之上,接下來可能進一步向半年線甚至年線尋求支撐。

要規避這種非我們可以控制的系統性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保守,等待整理結束訊號出現在進場。

上半年全球主要農作區如中國、印度、澳洲、巴西等持續傳出旱災、水災等災情,下半年到明年恐將引發糧荒危機。



天災引發系統性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針對全球氣候變遷嚴重提出示警的多是聯合國底下的氣候峰會或是國際環保團體如綠色和平組織等,但今年卻是相當罕見,根據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顧問小組九日出具一份長達一九六頁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的實質衝擊已開始影響美國,把碳的淨排放量降至零、或許也會影響經濟的許多層面。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金融市場的穩定可能因而面臨「慢動作」(slow motion)的系統性威脅,包括聯準會(Fed)、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等金融主管機關,都必須趕緊設法因應。

這是首度有政府機構決定檢視氣候變遷對美國金融穩定的威脅,尤其還是由CFTC提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堪稱全球規模最大的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商品涵蓋農糧相關等大宗物資,CFTC的示警似乎暗示著氣候變遷未來可能成為金融市場動盪的系統性風險之一。

正當近期全球股市陸續展開修正調整,大宗物資報價已開始蠢蠢欲動,黃豆芝加哥近期期貨報價來到高點,統計第二季至今漲幅二○.七%,玉米近期現貨則上漲十二.六%,玉米近期期貨上漲十八.七%,雖然波段漲幅不小,但把時間拉長到十五年來看(詳見附圖),仍在長期相對低檔區。

氣候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美中貿易大戰已拓展到科技、金融大戰,甚至陶冬都說未來將延伸到糧食大戰,在他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緩和跡象。

可預期的,糧食危機一觸即發,農作物相關大宗物資將成未來投資亮點,對應到台股中,與大宗物資連結度最高的就是食品股,還有ETF中的街口S&P黃豆(00693U)。

台股短線雖進入中段整理,但台商回流商機仍持續發酵,新台幣升值資產價值提升,加上政策加大力道扶植綠能產業,直接受惠的離岸風力發電題材,同時兼具上述三大優勢的陸海(5603),在蟄伏二○年後第四季將有機會脫穎而出。



發展離岸風電要靠陸海

  

陸海(5603)前二大業務包括貨櫃運輸約占六二%、重機件運輸及吊裝業務約占十二%,其他還有加油、加氣站業務及LPG系統改裝、洋酒進口業務。其中國內外廠商及設備商、工程公司、航運公司、石化廠、中油、中鋼、台電等委託之重型超大機件運輸及吊裝作業,包括港口理貨作業及協調、沿海運輸、搶灘、臨時碼頭設計施工、橋樑支撐設計施工與申請。國內外廠商、工程公司或航運公司委託之出口或進口整廠設備器材「一貫化統包」運輸、吊裝作業,包括評估、運輸與吊裝之調查、規劃、設計、申請及前置土木項目的施工;國內、外工地吊車出租,各廠商卸貨服務及各船商岸邊卸貨服務等作業等是陸海的主要獲利來源。

 台商回流商機:台商回流設廠,從購買機械設備到最後產品生產出來的陸上運輸,陸海搶占先機,尤其重機件運輸是利用特殊運輸工具將超大、超寬、超長及超重之大型機件器材及設備,從甲地運輸到乙地,必須克服運輸空間及路況限制的障礙,使貴重的機件器材設備能迅速、安全又經濟地送達目的地。

現代化的運輸業務更包括起點、運輸途徑與終點的各項服務及工地之卸車,或將機件吊至基礎台上為止之一貫化服務,其中包含貨物的儲存、理貨和裝卸等工作,所以重件運輸與吊裝的事前的評估、調查、規劃、設計及申請都是重件設備運輸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台商絡繹不決回台設廠,陸海營運正逐漸升溫,六月開始到八月營收年增都超過二○%。

 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也要靠陸海: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尤其積極發展離岸電場,於一九年示範風場二座及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二○座風機已完成。國外大型離岸風電投資商大舉進入台灣,中鋼、台船、世紀鋼等國內公司也投入大筆資金爭取製造水下基樁、Monopile與Jecket。這些水下設備,尺寸與重量都超過台灣以往的運輸與吊裝經驗,陸海重機對於重件運輸經驗豐富,因此也積極布局碼頭岸上的裝卸與運輸作業,離岸風力發電產業蓬勃發展,將奠定陸海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基礎。

 營運漸入佳境,第三季可望轉虧盈為:陸海營益率連二季轉正,顯示本業已脫離谷底且開始獲利,但業外車禍賠償及補繳關稅等業外二二五九萬元,致使上半年虧損二○九六萬元,每股虧損○.二七元,不過第三季單月營收成長力道強,加上少了業外虧損,業外部分陸海持有八二%的子公司瑞山處分台北市松山區濱江段不動產,預計獲利約七三四八萬元,法人預估單季可望順利轉虧為盈,全年也可望轉虧為盈,是典型的轉機股。

 土地資產雄厚:根據財報上統計資料顯示,陸海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帳面價值達十四.六四億元,是股本七.八三億元的二倍,新台幣升值陸海市值也將大幅提升。

 雞蛋水餃股大翻身:陸海手握台商回流及離岸風電裝卸二大商機,今年可望轉虧為盈,每股淨值達十三.九八元,相對目前股價不到十元,且還在歷史相對底部區,第三季營收明顯成長,一旦大盤止穩,配合第三季財報佳績,股價趴在低檔超過二○年的陸海將有機會竄出成為低價黑馬。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