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鹹魚翻身變鮑魚  回歸價值投資(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0期      出刊區間:2020/09/25~2020/09/29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這段膾炙人口、大人小孩朗朗上口的一段話,來自周星馳○四年主演的電影《功夫》中,反派高手火雲邪神之口。此話一出,遠超出當初電影對它的定義,迅速成為很多武術界甚至投資界的口頭禪;換言之,不管對方武功有多高強,只要你出手速度夠快,都能擊敗對方,速度就是決戰優勢理。

對應加權指數來到萬三之後,個股走勢漲跌輪動快速,操作困難度明顯提升,唯有掌握「唯快能贏、唯低不敗」原則,才能在台股趨勢投資上出奇致勝。



唯快不破,當沖比衝高



雖然台股人氣熱絡,但「萬三」關卡屢攻不過,個股出現短暫價差頻率高,只是你不賣、別人賣,股價又跌回原點,為了保住短線獲利戰績,這時比的就是誰的手腳快,造成近期台股當沖比重居高不下。

八月二十四日集中市場當沖買進成交值比重攀升至三九.四%,創下今年新高及史上第三高紀錄,台、美股市都已來到相對高點的市場氛圍下,大家都有相當高的風險意識,投資人有賺就跑的操作,讓熱門股周轉率大增。

尤其,台股在七月二十八日及八月二十日分別出現三四八九及三五二四億元的大量,且日K線都是收長黑,讓市場在台股歷史高點一三○三一點的魔咒下,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此不抱股過夜或隔日沖為投資人操作顯學,「賺了就跑」成為全體股民的最大共識,當沖比居高不下已成為台股常態。

單日將近四成的當沖比,若再加上隔日沖占比可能就超過六○%以上;也就是說,現在投資人幾乎都在短線操作,這種頻繁交易下的盤勢,基礎相對不穩定,也就是籌碼穩定度低,股價容易因為市場訊息風吹草動,造成劇烈震盪。

我們觀察到,七月二十八日及八月二十日兩根帶量長黑棒出現後,指數不但難過高點,近期量能也萎縮至二○○○億元左右,且當外資持股高且偏多台積電(2330)股價大漲時,很多小型股卻出現利多不漲反跌的走勢,不免讓人懷疑內資主力在七月二十八日及八月二十日兩根帶量長黑過程中,是否已偷偷落跑。若是如此,大家對於九月至十二月的走勢就應該保持高度警戒。

另一方面,內資中的自營或代操等,今年至今為止,績效都已達標甚至超前,年終大豐收加上明年工作保住了,面對充滿變數的第四季,現階段更沒有必要冒太大風險,在股市裡衝進衝出,除了基本核心持股的調整,已沒有積極進攻的企圖心,這也是近期台股活力流失的重要關鍵之一。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台股是否會明顯大回檔?關鍵可能就要觀察新台幣走勢,近期新台幣升破「楊金龍防線」二九.五元,按照過去央行對於外資的慣例,資金匯進台灣不准炒匯只能投入股市,若新台幣持續強勢,大型權值股有外資撐腰,加權指數就沒有明顯大礙;反之,一旦新台幣走弱,那麼後果如何?大家就自己想像!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外資即使被迫進場買進台股,未必就是一味看好台股,其實為了避險,外資已在元大台灣五○反1(00632R)布下天羅地網,外資目前持有台灣五○反1張數創下新高,來到四○五.九萬張,持股比達三四.二八%,也是歷史新高,顯示外資對於高檔的台股位階也有風險意識。

熱門題材股有量有價,絕大多數具有高當沖比特質,也是隔日沖資金的最愛,盤中一旦價差大,當天就容易出現殺尾盤走勢,或隔天就開高走低,手腳不夠快,往往紙上富貴落得一場空。



低價、低基期闖出一片天



只是動作手腳要快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想要穩紮穩打、細水長流的投資人,或不能時時緊盯盤勢的人,未必就偏好當天就有快速高低價差的熱門,因此,也有特定的資金專門聚焦在低價且低基期的股票,雖然未必短線內就出現高價差,但至少在下檔相對安全之下,也抱股相對安心,且即使這些股票短時間內未能創造高價差,拉長一點時間來看,其實也累積出可以接受的漲幅。

無法適應「唯快能贏」的投資人,「唯低不敗」或將是一個不錯的選項,過去《先探》曾提到的包括三洋電(1614)泰山廠受惠新北市長侯友宜施政重心塭仔圳的重劃案、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加持的憶聲(3024)中壢廠土地活化的智匯科技園區、在基隆有百億元建案要推出的幸福水泥(1108)、新竹關西有土地六○萬坪林地要變更地目推建案的信大水泥(1109)、同時兼具台積電設廠受惠與發電題材的海光(2038)等,雖然當下股價短線沒有立即反應,但回過頭檢視股價,其實也已低調往上墊高。

就下半年的業績趨勢來看,目前股價仍在所有均線之上的低基期股中,像IC設計股中的華新集團新唐(4919)與鴻海集團的天鈺(4961)等就可留意。

新唐第二季業績創單季歷史新高,單季EPS達一.一六元,由於八月營收為十一.三五億元,創下單月新高,法人預估第三季獲利將優於第二季。

新唐股價目前突破所有均線糾結處,之後在所有均線之上橫盤整理,由於漲幅相對落後,待擴量轉強拉出長紅棒,就有機會出現波段漲勢。

操作上,半年線至年線支撐約四○.五∼四二.五元不宜跌破,否則有轉弱做頭疑慮,此時宜停損。

至於面板驅動IC的天鈺,背後最大股東是鴻海集團,合計集團持股比重高達三九%,另外義隆(2458)也持有一.一八%,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淨利年減三八.二%,EPS○.六六元。不過下半年將漸入佳境,受惠於面板及電視需求反轉,報價上揚、零組件需求增加,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晶片出貨量攀升,法人估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表現。

此外,下半年除驅動IC營運恢復成長動能,尤其面板需求暢旺,除了群創因IT面板受惠宅經濟而訂單暢旺之外,夏普會長戴正吳近期表示,因應今年NB需求快又急,夏普已開始計畫重啟中低階面板布局,一方面可紓解旗下Dynabook零組件供給、一方面也可供貨全球。法人預估在鴻海集團中的群創及夏普對天鈺的面板驅動IC可望加速釋單,繼八月營收續創新高之後,九月營收也可望創新高,旺季延續到年底。

技術面與新唐雷同,目前突破所有均線糾結處之後,在所有均線之上橫盤整理,由於漲幅相對落後,待擴量轉強拉出長紅棒,就有機會出現波段漲勢。



三檔一字頭股票翻身



操作上,半年線至年線支撐約三一∼三三元不宜跌破,否則有轉弱做頭疑慮,此時宜停損。

迅杰(6243)主要產品為內嵌式控制晶片(Embedded Controller, EC)、MCU、無線充電IC等,主要終端產品應用在電競、無線充電、NB等領域,迅杰是全球前二大鍵盤控制IC供應商,受惠主要終端產品應用如電競、NB等都在後疫情時代持續發燒,目前華碩(2357)、微星(2377)、技嘉(2376)等客戶業績及股價都同步維持相對強勢,迅杰擺脫上半年虧損狀態,隨著第三季已明顯好轉,法人預估單月營收損平點約六○○○萬元,七、八月營收皆已超過六○○○萬元,八月營收甚至超過七○○○萬元,第三季有相當高的機會可望轉虧為盈,雖然每股淨值僅六.三四元是最大敗筆,但隨著業績明顯轉機,加上股東結構中,迅杰大股東中還有兩個大咖加持,一是封測的矽格(6257)持有一.八三%,一是電子五哥之一的華碩持有一.二二%,矽格及華碩若能全力灌頂,迅杰營運要鹹魚翻身,將指日可待。

技術面來看,股價沿季線上升趨勢線盤堅,可沿季線高出低進操作,破季線則停損。

另一檔可望鹹魚翻身的就是PCB的定穎(6251),為健全財務結構,董事會通過辦理減資以彌補虧損,預計減資金額約三.三五億元,減資比例約十.七八%,減資後資本額降為二七.七五億元。

為改善營運體質,定穎去年開始調整產品結構,內部也進行產能整併,今年上半年營運轉盈,顯見調整營運體質有成。雖然第一季受到疫情干擾本業表現不盡理想,不過因有業外處分桃園廠的利益挹注下,首季淨利五.四四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單季EPS一.九四元。第二季在中國伺服器客戶訂單以及醫療設備訂單需求強勁,加上美系電動車客戶今年有多款新品量產,本業營運轉強,單季毛利率及營益率均明顯拉升,單季EPS○.三七元,較去年同期EPS○.○五元大幅成長。

汽車板需求復甦,定穎七、八月單月營收快速回升,以目前接單來看,第四季營運可望持續攀高;除了汽車板,目前消費性產品以及儲存裝置的需求也算佳,能見度可達十月份的水準,今年含業外收益,EPS挑戰三元。

雖然這次減資比例不高,但是在股本減少後,包含每股淨值、EPS、營業利益占實收資本比率、本業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比率都會增加,甚至彌補完虧損後,明年甚至可望配息。且在新增產能發酵之下,法人預估明年EPS可望上看二元。

若能按照規劃執行,定穎明年也有鹹魚翻身的潛力,相對目前股價不到二○元,每股淨值十五.八四元,股價可望持續盤堅。目前下檔支撐在季線、半年線與年線約十七∼十八元之間,守穩該區間有利股價盤堅。反之,若失守則宜停損。

炎洲(4306)近年推動修枝剪葉砍掉虧損單位、活化資產開始見到成效,在本業營運快速好轉,以及處分西安廠貢獻EPS○.三元挹助下,第二季轉虧為盈EPS○.六四元,累計上半年EPS○.六二元。

展望未來,在本業方面,膠帶相關產品方面,評估今年市場谷底已過,尤其受到包裝材料大陸後疫情時代宅經濟大好,第三季開始膠帶需求將可呈現較大成長。

其次,子公司旺洲開發除了推出的成屋案「旺洲極品」正持續銷售中,可望穩定帶來營收貢獻之外,預售案包含林口「旺洲逸品」,案量三○億元;在新莊則有「炎洲旺年匯」及「炎洲THE ONE」,案量分別為十億及十八億元,三案目前銷售率均已過五成。上述三個建案預估總銷金額將近六○億元,預計二○二二∼二三年陸續交屋認列,是未來二∼三年的業績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在土地資產的處分及活化上,除了第二季已處分入帳的西安廠之外,寧波薄膜廠在上半年交易價款已全數收足,預估第三季可認列處分利益,EPS貢獻度約一.五元。另外,八月十三日經董事會通過的林口土地處分案,EPS貢獻度約一.四元,入帳時間可能落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

另公司已規劃將處分上海廠,目前也有多組買家在洽談中,資產取得時間較早,成本相當低,潛在獲利可觀,法人預計,未來該廠順利出售時,獲利將大幅增加且改善財務結構。且上海廠之外,炎洲還有楊梅廠土地,集團旗下土地資產規模相當龐大。

本業轉機大成長,加上活化土地資產挹注,法人估若林口土地處分於今年第四季入帳,那麼今年EPS將可望高達四∼四.五元;若於明年第一季入帳,那麼今年EPS也可達二.八∼三元,目前每股淨值十六.三四元,股價附近十五元明顯低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