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貨漲價又來了  超前部署新主流!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9期      出刊區間:2020/09/18~2020/09/24

跟隨美國股市腳步,在科技股漲升過後,傳產股出現接棒補漲,尤其擁有漲價與缺貨題材的個股,代表至少短期產業景氣仍有持穩成長的空間,相對容易獲得市場資金青睞。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改變全人類生活習慣,也讓所有人都一同見證史無前例的寬鬆貨幣政策,帶動股市在前仆後繼資金堆疊下而不斷奔馳,台灣加權指數終於創下歷史新高,近期雖然面臨眾多不確定因素,且成交量能萎縮,不過指數仍持穩於區間震盪以上格局,類股輪動格局不變,個股各依題材而表態。

疫情爆發之後,寬鬆資金所帶動的大幅彈升過程中,科技類股表現遠優於傳產股,不論是美國、台灣股市都出現相同狀況,不過股價漲多總會有進入整理的時候,隨著資金移轉與題材發酵,又或加上基本面轉佳的推波助瀾,傳產類股近期也有不少族群,陸續傳出漲價或缺貨的聲音,帶動股價落後補漲。



自行車大缺貨



對於傳產類股來說,今年其實並不好過,尤其是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觀光、旅遊、飯店等,在觀光人數降至相當低檔,且短期之內恐仍難以恢復之下,除了依賴政府的補助與政策外,小型企業已是面臨生死存亡之際,然而,能夠掛牌的企業有一定規模經濟,也較具知名度與信賴感,熬過去或轉型仍將有機會再次茁壯。

有產業受害,當然會有產業受惠,傳產類股今年表現相對較佳的族群,是自行車與健身器材產業。運動器材受惠於宅經濟效應,岱宇(1598)營收截至八月為止,連續六個月寫下歷史新高紀錄,產線滿載並擴產應對,訂單能見度更已直達年底,且積極徵才、找地擴產,股價創下一四七.五元的歷史天價。

喬山(1736)上半年虧損二.六一億元、EPS負○.八六元,不過家用產品銷售升溫,商用產品也展現強勁復甦力道,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營運可望挑戰逐季攀高。Peloton銷售狀況優異,力山(1515)為其飛輪最大供應商、跑步機唯一供應商,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單季可望寫下歷史新紀錄。

自行車的巨大(9921)與美利達(9914),就如台灣產業在國際間的縮影,從傳統自行車的紅海,進階到高毛利電動自行車的藍海,且因疫情反而導致電動自行車產業大行其道,根據歐洲最大、全球第二運動連鎖集團迪卡儂估計,歐洲整體銷量增加了二∼三倍,而解封過後,在中國與美國銷量也大幅增加。

根據法人報告預估,二○二○∼二三年,全球電動自行車銷量將超過一.三億輛,單二○二三年就將超過四○○○萬輛,創造二○○億美元以上產值。而歐洲自行車產業聯合會資料則顯示,去年歐洲進口七三○萬輛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主要來自於台灣和柬埔寨,且高達四五∼五○%零件是從亞洲進口。

自行車產業大熱銷,不過業者卻面臨缺料以及庫存水位過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況,巨大縱然積極增加產能,其中匈牙利廠於七月起出貨並逐步提升產能,預估明年自十萬輛上調至三○輛,而後以每年增加十萬輛朝百萬輛邁進,不過遠水救不了近火,八月營收成長幅度趨緩,缺料問題恐將會延續至年底。

美利達同樣面臨難題,且由於投資結構不同,歐美銷售子公司並未顯現在集團合併營收當中,因此縱然目前在手訂單呈現大爆滿,且歐美與中國市場同樣呈現累計銷售成長六成的水準,不過營收可能相對保守,然而獲利卻將相對可觀。零組件的日馳(1526)、桂盟(5306)等,營運表現也聯袂明顯成長。



海運、水泥下半年看旺



歐美的消費旺季即將到來,在上半年鎖國封城之下,消費力道薄弱已久,很多商家都希望透過節日促銷而提振買氣,原先為了預防運價走跌的航運類股,尤其貨櫃航運商紛紛努力縮倉,有效維持運價,而在逐步解封過後,運力雖逐步恢復,不過需求更勝一籌,導致運價穩步上揚,帶動相關類股營運爆發。

由於擔心秋冬疫情再次爆發,運輸市場沸騰,包含歐洲、北美、南美等航線運價都走揚,日本最大貨櫃運輸商ONE執行長表示,航運業V型復甦,九月貨櫃運量已回升至疫情前水準,不僅將有利於長榮(2603)、陽明(2609)與萬海(2615),承攬業的中菲行(5609)、台驊(2636)與捷迅(2643)亦同步受惠。

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 Ltd.原先預估航運企業今年恐虧損達三七億美元,然而隨著運費調漲,將預測調升至稅前利潤九十億美元,反較去年成長四成,且根據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量僅將下降十三%,遠優於先前預估。貨櫃航商於過去五年整合與擴大合作,尤其三大聯盟相當自律,造就多贏的局面。

中國水泥價格自去年底高點一路下滑直至今年七月,然而在暴雨逐漸消退,加上進入傳統旺季,各區域報價止跌後彈升幅度約五∼十%,中國市場占台泥(1101)與亞泥(1102)營收七成以上,台泥主要經營廣東、廣西與西南,亞泥則是華中與西南,預期隨著價格盤堅向上,下半年營運可望倒吃甘蔗。

除了中國市場漸入佳境外,台商回流、科技廠辦案量增加與政府公共工程,國內水泥與預拌混凝土需求持穩增加,價格也相對穩定,雖然占廠商比重約僅二∼三成,不過也是穩定的營運來源。信大(1109)南京廠占營收六成,下半年逐步回溫,加上在台灣的營運持穩高檔,且積極活化資產,展望持續看好。



中國重建商機



洪災過後,中國重建工程加上基礎建設加緊腳步,帶動玻璃價格上揚,台玻(1802)表示,中國市場行情恢復到近二、三年的高檔,至年底前應可樂觀看待,不過上半年受疫情衝擊高於預期,全年能否轉虧為盈仍具不確定性。台玻今年起持續調整處分效率較差生產線與轉投資,中長期競爭力可望明顯提升。

重建商機延伸到建材、管材、家電等需求,加上亞洲石化廠陸續歲休,帶動塑化報價盤堅向上,其中ABS利差擴大至歷史高檔,占成本六成的苯乙烯、二五%的丙烯與十五%的丁二烯,報價跟著走揚,有利台達化(1309)、國喬(1312)營運表現,此外,台聚(1304)、亞聚(1308)與聯成(1313)皆可一併留意。

國際鋼價全面上漲,全球最大鋼廠美國阿塞洛米塔爾、中國寶鋼與鞍鋼、越南河靜鋼接連調漲報價,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看旺第四季鋼市前景,預期將對於十月中旬開盤的十一月盤價相當有利,鋼鐵類股出現族群性攻勢,東鋼(2006)、中鴻(2014)、豐興(2015)、燁輝(2023)等都相對強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