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D背光應用 拉貨升溫  第三季營運全數走揚翻正 轉型效益顯現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8期      出刊區間:2020/09/11~2020/09/17

從筆電Mini LED背光、Apple Watch感測元件到車燈,都有台LED廠轉型成功的獲利實績,億光、光磊出現獲利拐點,晶電、隆達明年接棒,LED廠終於要熬出頭。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居家辦公及遠距教學成新生活型態,全球商用及教育筆電因此供不應求,背光源提供者的LED廠,本就應用多元,隨著各項IT應用需求推升,營運也可望自第三季起逆轉勝,低基期的股價優勢,也將相對抗震。



LED應用百花齊放



除了Mini LED已打進蘋果供應鏈的晶電(2448)外,IT比重高的群創(3481),旗下主要背光源提供者的光鋐(4956)及封裝廠的榮創(3437)同步受惠;朝車用及感測元件等利基市場轉型多年的億光(2393)及光磊(2340)等,營運也確定谷底翻揚,LED應用在各領域百花齊放,台廠亦找到獲利利基點,營運前景已愈來愈正向。

全球筆電需求聲聲催,輔以韓廠退出LCD市場,意外造成台系供應鏈IT面板供不應求,LED背光源廠雖也感受到這波需求的回升,然傳統LED元件的利潤已微薄,急單僅能多少填補管銷成本,讓營運再壞有限,而最重要的是,LED廠多已朝利基應用鋪路多年,至今年開始進入向上拐點,下半年獲利全面邁向復甦已不是空話。

Mini LED是未來幾年台廠力抗陸廠搏翻身的利器,其中,領航者非晶電莫屬。晶電與日廠Toyoda Gosei專利授權,突破過往為日亞化箝制的專利防線,奪下蘋果新款iPad Pro及十四吋及十六吋筆電的Mini LED背光訂單,業績將自九月開始逐步發酵,晶電營運距離海闊天空之日已不遠。

一直以來,日廠日亞化為蘋果LED背光源的主要供應商,擁有蘋果訂單的出海口,也是過去幾年日亞化在陸廠殺價競爭的壓力下,還能安身立命的憑藉。

如今,蘋果訂單轉移至台廠,接下來包括國際品牌筆電大廠如戴爾及惠普,也有機會跟進採用,過去幾年為陸廠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台廠,營運即將一吐悶氣。

考量大環境景氣不佳及銷售價格可能過高,目前機構法人及集邦等研調機構,均對搭載Mini LED背光的iPad Pro銷量預估保守,預估量僅在一百萬台左右,偏向保守的預估,也壓抑了晶電的股價走勢。



億光、晶電找到獲利著力點



不過,據了解,晶電出貨給蘋果的Mini LED晶粒尺寸為0808,而非尺寸更小的0606,從製程的成本結構來看,預估蘋果將發表的iPad Pro,售價應不致於高不可攀,輔以未來一年全球消費者對IT筆電及平板的需求仍將居高不下的情況,蘋果Mini LED新品銷售優於預期值得期待,接下來晶電業績也可望加速爆發,一旦晶電產能利用率拉高過八成,整個獲利結構也將高仰角翻轉,明年晶電不僅將轉虧為盈,獲利甚至有機會創下十年來新高。

包括顯示器背光、室內顯示及照明都復甦下,晶電八月份營收回升至十三.○四億元,九月起Mini LED筆電訂單更將開始出貨,營運將逐漸加溫。

LED封裝龍頭大廠億光,這幾年營運策略也大轉彎,以往目標是營收要做最大,但這幾年受到陸廠低價競爭影響,董事長葉寅夫內部定調,不做最大,但獲利要賺最多。

億光第二季營收並未創下新高,但單季營益率攀升至八.四七%,每股盈餘○.八八元,回升到十四季以來的新高,幾可確認,億光營運將重回獲利成長軌道。

除了筆電、監視器及平板背光需求旺的帶動外,億光在車用產品布局已多年,進度雖略有延遲,但已初見成效,億光已陸續打進歐系一線車燈廠及中國車廠供應鏈,並增加韓系車用客戶,車用營收版圖可望進一步擴大。

此外,VCSEL等不可見光的需求持續暢旺,目前訂單能見度一路看長至十一∼十二月,億光並啟動不可見光產品的擴產,將新增一.八∼二億顆的月產能,並在第三季投產。



隆達連兩月營收站上七季新高



下半年雖然消費性產品動能疲弱,但利基型產品將推升毛利率,億光第三季毛利率有望重回二七%,本業獲利重返向上軌道,今年每股盈餘有望創下四年來新高,明年在Mini LED訂單發酵下,法人預估,億光每股盈餘將重回三元以上,以億光目前上半年淨值仍達三七.二五元,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來看,股價看來也是委屈了。

產業的轉型之路總是漫長,但卻是一條為了活下去不得不走的路,龍頭廠晶電及億光都已找到轉型的著力點,中段晶粒廠的光磊及鼎元(2426),則轉型往感測元件市場發展。其中,光磊取得蘋果Apple Watch及AirPods的感測元件訂單,近幾年都能繳出穩定的獲利,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交貨,但隨著蘋果可望於九月十五日發表新款Apple Watch,供應鏈拉貨重啟,下半年光磊營運加緊跟上進度。

另值得一提的是,分別有友達(2409)、群創(3481)兩大面板廠加持的隆達(3698)及榮創(3437),明年將迎來Mini LED起飛商機,韓廠退出LCD市場後,明年陸廠也不再投產,面板產業景氣確定可以往上走,加上全球IT筆電需求強勁,面板廠已釋出,這波IT面板的需求甚至有可能延續到明年初,也帶動LED背光的需求,隆達已連續二個月營收攀升至九億元以上,並站上七季以來的單月營收新高,Mini LED的出貨效益已漸顯現。此外,據了解,榮創未來幾個月的營收動能亦強勁,兩家集團旗下的LED廠,營運已確定將逐漸否極泰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