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空走鋼索  風險與收益並存的時刻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後,雖一度跌破月線,不過整體而言,仍是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唯盤面持穩輪動,科技類股漲勢趨緩,盤面以個股表現居多,等待下一波量能放大引領的方向。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於全球央行年度會議上發表聲明,正式推出平均通膨目標,核心理念是將通膨率目標由原先的年升二%,改為一段期間內平均通膨率達到二%,且提出最高就業新思維,以就業距離最高水準缺口取而代之。簡單來說,在可預期的未來,容許通膨及就業達到更高水準,利率卻可持穩低檔。



聯準會再次助攻



鮑威爾同時指出,在經濟下行的狀況下,聯準會僅通過降息支持經濟空間有限,改以通過修改規則,盡量拉長寬鬆貨幣政策的長度,以期拉動經濟表現。縱然當前QE金額已經相當驚人,然而利率槓桿邊際效率卻依舊低迷,聯準會希望通過加強資金對QE力度和長度預期,以利對資本市場造成更大刺激。

對於股市來說,聯準會等於送來長期低利率的大禮,近期美國道瓊指數朝疫情發生前的高點靠攏,而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持續向上表態,尤其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指數最為強勢,逐步逼近一二○○○點關卡,今年最高漲幅三三.一四%,若從今年低檔起算,波段漲幅達八○.一四%。

距美國總統大選僅最後兩個月,現任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之間,差距已進入肉搏戰,雖然多數媒體調查仍是拜登微幅領先,不過曾準確預估二○一六年美國大選,與英國脫歐的民主研究所《星期日快報》月度調查中,川普以四八%領先拜登的四五%,且關鍵搖擺州中差距更大,川普四九%而拜登僅四二%。

誰入主白宮是全世界的大事,對於被川普形容為筆尖的台灣、與桌子的中國更是如此。川普對中國態度強硬,貿易戰、科技戰、經濟戰一路壓制,中國必定期待換上親中的拜登主政,然而對台灣來說,雖然要砸大錢買進武器(保護費),要求開放美豬、美牛,不過雙方關係可望更緊密,如簽署台美FTA等。

回到加權指數來看,在創歷史新高後也出現波段攻勢首度跌破月線,雖是量價背離且主流並不明確,然目前仍是持穩一二○○○∼一三○○○點之間的大箱型整理,也是月線攻防戰,而中間的插曲則是MSCI調整權重,龍頭台積電(2330)雖遭逢賣壓,然下一個交易日立即收復失土,顯示低檔仍具強勁支撐。



個股表現時機



國安基金於萬二高點決議不退場,為低檔帶來心理上與實質上的支撐力道,時序進入第三季最後一個月,越是接近下次例會的十月十五日,則市場超前部署的心理戰將再次展開。此外,月底則可能出現法人作帳或結帳的機會,由於面臨美國總統大選、美中台關係與國安基金會議,預期指數波動恐更加劇烈。

當前盤面電子類股,幾乎是台積電一枝獨秀,雖然短期內仍有籌碼待消化,不過至少持穩於短期均線糾結處;大立光(3008)均線轉為空頭排列,短線雖或有反彈,然法人仍站在賣方,而聯發科(2454)短期則受到華為事件影響,雖仍力守五五○元整數關卡,不過目前月線已下彎,首要目標站回季線之上。

在美國壓力之下,已證實台積電自九月十五日起將斷供華為5G晶片,若沒有新的進展,華為搭載麒麟9000晶片的Mate40,可能成為絕響。華為禁令恐怕將成為傷人七分、損己三分的七傷拳,相關供應鏈包含美國業者,營運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也對半導體、記憶體、智慧手機、基地台等產業帶來短期衝擊。

統計今年前八個月三大法人於加權市場買賣超動作,外資僅六、七月短暫回補,總計賣超金額達六三五五.五億元,而自營商更是僅六月買超,自行買賣加避險共計賣超一一八一.九億元,然而投信偏多操作信心相對堅定,自三月起一路買超,雖然金額僅有五二三.一億元,不過卻是至今法人當中的贏家。

低利率環境、台商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值等眾多因素力拱之下,加權指數前八個月上漲四.九五%,櫃買指數更是上漲十一.一六%,表現相對優異於其他國際主要指數,顯示本波段內資力量相對重要。附表為第三季以來,投信主要買賣超個股,短線上可留意獲得認養,或是可能成為季底操作目標的個股。

遊戲股王鈊象(3293)是近期投信加碼的對象之一,由於上半年網路遊戲比重再攀高峰至九四%,毛利率更提升至九六%,下半年主要方向將朝向海外市場發展,其中美國是進軍海外最順利的地方,在與美國運營商全力配合下,六月後營運迅速成長,另一個目標則是東南亞市場,股價持續朝向千元邁進。

聯強(2347)上半年EPS二.一五元,為近年同期新高。下半年Intel、AMD推出新CPU,可望帶動換機潮,蘋果將推出iPhone 5G手機,中低價手機在開發中及未開發國家後市看俏,再加上XBox新商品預定於第四季上市,聯強擁有澳洲、台灣、香港的獨家代理,預期下半年整體營運成長力道,將可望優於上半年。



面板股否極泰來



面板是電子類股中基期相對偏低的族群,外商美銀證券指出,IT與TV終端需求皆優於預期,從報價來看,三二∼六五吋LCD於七、八月漲價幅度超過市場預期達三三%,且因供給吃緊,毛利率較佳的顯示器、NB面板可維持強勢,預估面板單位售價九月再漲三∼五%,第四季韓廠縮減產能,價格可望持強。

此外,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電視、IT與車用需求第三季會越來越好,IT可望延續自第四季,需求強勁、庫存水位正常稍低,預期面板產業供需自今年起將更為平衡,而高盛證券則表示,Mini LED終端產品價格是一般LCD產品的四∼六倍,可留意友達(2409)專注於高階Monitor/NB,具有獨特競爭優勢。

日前友達法說會上表示,TV品牌廠下半年拉貨積極,且TV、IT面板需求俱佳,預估第三季大尺寸出貨季增五∼九%,更重要的是平均售價將可季成長五%,其中IT產品可望延續第二季強勁需求,產能利用率將高於第二季平均九成的水準。董事長彭浪表示第一季為谷底,景氣逐季好轉是可以期待跟努力,總經理柯富仁分析,整體供給趨緩加上宅經濟刺激需求,供需預期趨向樂觀。

友達與韓國客戶合作,推出8K大尺寸無邊框TV,傳出該名客戶將Mini LED導入明年TV產品線,由於轉投資隆達(3698)將與晶電(2448)籌組富采投控,彭浪表示電競Monitor/NB已陸續推出Mini LED背光產品,兩家公司都擁技術、專利,進行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友達依然是控股最大單一股東。

群創(3481)董事長洪進揚表示,第一季為谷底、第二季加溫,第三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二季。總經理楊柱祥指出,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升溫,推升需求從NB、平板延伸到電視,群創去年加碼擴充IPS生產線,一條龍自動化經濟效益發酵,推升NB面板出貨量躍居全球第二大,目前部分訂單已延伸至第四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