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月營收誰能創新高?  重建全球新秩序(二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美國三大指數包括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S&P 500指數續創新高,拉離年線正乖離,分別來到二八.九%、二五.四%、十四.三%,均已超過三月股災發生前的最高水準,短線隨時有拉回降溫整理的壓力;反觀,傳產成本比重偏高的道瓊工業指數雖表現相對較弱,至目前還未突破疫情前高點,不過隨著道瓊成分股調整將從八月三十一日開始生效,將有機會後來居上。

  

道瓊汰弱換強

  

道瓊工業指數正在進行大規模調整,以平衡Apple八月三十一日分拆股票所帶來的影響,因為道瓊指數的計算方式是採用「價格加權」的方式計算,也就是說Apple分拆股票後,股價也會相應降低,導致科技股的權重從原本二七.六%壓低至二○.三%,所以此次總共替換三檔成分股。

這次遭替換的分別是最大石油公司艾克索美孚、製藥廠輝瑞與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新增三家公司分別為雲端軟體服務商Salesforce、製藥廠安進Amgen,以及工業與航太集團漢威聯合入列,從下列股價走勢對照圖比較可看出,一旦新舊成分互換,道瓊指數或將出現嶄新格局。

科技股漲多面臨回檔壓力,股價漲幅相對落後的傳產股,在上半年財報出爐後,表現並不會比科技股遜色,甚至強勢上漲走勢也不遑多讓,像也是道瓊成分股之一的美國最大房屋修繕零售龍頭HomeDepot,不但這一波上漲一○○%以上,近期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資金擴散尋找物美價廉股

  

回頭看台股,加權指數在八月二十日長黑棒之後,資金已有開始移轉擴散到電子、生技以外的族群。

一 台積電(2330)密集連續在台灣買地設廠帶動相關供應鏈雞犬升天,如家登(3680)、迅得(6438)、閎康(3587)、宜特(3289)等雖然部分個股漲幅已大,但股價仍將與護國神山台積電連動。

二 低價且漲幅落後的業績電子也開始補漲,如松上(6156)、協禧(3071)、鴻名(3021)、柏承(6141)等。

三 最重要的是,今年以來叫好不叫座的資產活化受惠股也逐漸一棒接一棒,南港(2101)、士紙(1903),低價的憶聲(3024)、三洋電(1614)、德昌(5511)、幸福(1108)等向上表態,新台幣持續強勢升值,具資產活化題材的個股,在政策配合下,可望形成另一波主流。

四 被市場忽略的績優傳產股,尤其剛突破站穩年線的個股,若搭配新題材,或許將出現意想不到的多頭走勢,像跨足電子門控的福興(9924)、熱塑複合材料準備出貨的鑫永銓(2114),國內房仲龍頭信義(9940)等都可留意。

五 進入九月,八月營收將成為市場聚焦的中心,預期創新高或大成長股,股價都有機會表態,如天鈺(4961)、超豐(2441)八月營收可望創新高,光磊(2340)八月營收月增率可望超過四○%等都可望成為鎂光燈焦點。

六 其他過去長期被市場忽略的傳產低價股,也有蒙塵珍珠,興農(1712)、海光(2038)、信大(1109)、幸福(1108)等就是最好的範例,只要有業績支撐,搭配當令題材加持,在錢滿為患的股市中,絕對不會被埋沒太久。

  

信義房屋淡季變旺季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月報資料顯示,今年七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到三萬五五一棟,月增十九%、年增三%,創下近五五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房仲業者預估,今年全年的買賣移轉棟數有機會超過去年的三○萬棟,受惠最大的就是國內代銷霸主海悅(2348)及房屋仲介龍頭信義房屋(9940)

海悅(2348)受惠今年以來代銷接案、銷售均暢旺,且轉投資建案完工入帳,挹注第二季營收、獲利均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累計上半年EPS達五·三八元,已直逼去年全年的六·五九元。公司目前在手代銷案量有八、九○筆,相較過去平均五、六○筆大幅成長,接案金額達到一○○○億元。法人則估,海悅在接案成長下,全年的營收有望站上二○億元大關,EPS也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反映業績成長,海悅股價不但完成填息,甚至一度突破百元。

低利率環境下,民眾租屋不如買屋,每逢周末都湧進不少看房民眾,讓國內最大房仲業者信義房屋(9940)也感受到這股熱度。

信義指出,今年房市旺季延至五月才開始,房市買氣延續到傳統淡季的七、八月份,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八月前二九日的交易量,雖呈現月減八%、但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三%,今年淡季的七、八月房市交易仍維持熱絡,主要原因包括遞延的買盤持續回籠,疫情也讓民眾留在國內有多點時間處理買賣屋的相關事宜,雖然八月正值鬼月,但房市交易並未轉淡。

因防疫關係,線上賞屋服務受到歡迎,信義趁勢推出「DiNDON智能賞屋」,有助提升售屋效率,預計此功能帶動網站訪次及流量成長七成以上、物件委託量增加近三成,預期下半年二手屋的營運成長動能可期。而信義代銷也在多案齊發與低利率的資金行情下,第二季營收脫離谷底,進入第三季七月單月營收更達到近幾年來高點,下半年營運已明顯漸入佳境。

技術面來看,股價站穩季線、半年線、年線之上,若能擴量出現長紅棒,或有利在追隨海悅股價往上盤堅



天鈺、超豐營收挑戰新高

  

天鈺(4961)背後最大股東是鴻海集團,合計集團持股比重高達三九%,另外今年大漲的義隆電(2458)也持有一.一八%,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占營收比重八五%的面板驅動IC衰退幅度增加,第二季淨利季減四一.五%、年減五五.七%,單季EPS○.二四元;上半年淨利一.○七億元,年減三八.二%,EPS○.六六元,低於預期。

不過下半年將漸入佳境,受惠於面板及電視需求反轉,報價上揚、零組件需求增加,天鈺下半年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晶片出貨量攀升,下半年營收將優於上半年表現。此外,下半年除驅動IC營運恢復成長動能,去年開發eDP 1.4FHD NB低功耗時序控制IC,及投影儀專用顯示驅動IC等產品,年底將小幅貢獻營收。

法人預估在集團群創及夏普加速釋單下,不但八月營收可望續創新高,甚至可望延續到年底。

值得一提的是,天鈺是IC設計股中少數歷年獲利及現金股利都能維持穩定的個股,過去EPS普遍維持一元以上,且七年來都維持配息,今年上半年EPS○.六五元,下半年旺季業績更將優於上半年,法人估全年EPS可望上看一.五∼二元,目前每股淨值二四.六四元,三四元附近的股價,不論就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的角度來看,與其他IC設計股動輒四○倍本益比與五倍以上股價淨值比相較,天鈺本益比不到二○倍,且股價淨值比更僅約一.四倍,相對偏低。

超豐主要從事邏輯IC封測業務,力成(6239)持股四三%為大股東。疫情所帶動的生活型態轉變已成為趨勢,其中,受惠於遠距辦公、教學、上課趨勢,NB、PC等封測需求讓下半年業績成長動能更強;此外,由於人們以電動自行車代步減少搭乘大眾運輸,超豐因此獲得不少電子零件封測訂單。

另一方面,Sony發表新遊戲主機PS5,超豐也有切入PS5供應鏈,主要提供耳機相關晶片、PMIC等封測服務,未來隨著PS5大量出貨,對於超豐業績貢獻可期。法人預估超豐八月營收可望創新高,九月亦將持續走高,超豐上半年EPS二.○九元,全年EPS上看五元,目前股價五○元初頭計算本益比僅約十倍,在半導體相關族群中相對偏低。

技術面在四五∼五○元具強勁支撐,五○元附近承接風險不大,停損點暫設四五元。

  

幸福基隆百億推案有譜

  

台灣上市櫃公司土地資產活化動作因政策配合轉趨積極,繼台北市的南港(2101)、新北市的三洋電(1604)、桃園市的憶聲(3024)之後,位於基隆的水泥股幸福水泥(1108)今年也將有進展。

位於基隆市安樂區的大竿林重劃區,是由幸福轉投資股權九九.九九%的大升開發公司,在民國八一年所購買的營建用土地,斥資約二四.六億元,平均每坪成本約三.一七萬元。基隆大竿林重劃區七.八萬坪土地啟動推案事宜後,該筆土地捐地後,將可開發土地近六萬坪。

大竿林地區重畫區占地為七.八坪,面積約二五.七八五公頃,分為五期開發。其中,一期為四.○四公頃,原本預計一九年動工,目前已延至今年。一期公共設施用地已經於一九年底完成,按照基隆市政府要求,土地分配跟作業必須重新辦理,將延至今年八、九月申請建照。

至於二期,面積為十三.四七公傾,自辦重劃區(面積十三.四七公頃)整地及水土保持工程已完成八○%。整體規劃將以住宅建案為主,預料總銷金額將上看百億元。目前容積率增加正在審議中,後續還要進行都更程序,但以目前政策進度來看,預計一年半到兩年完成,預期百億元推案長期可望挹注龐大業績成長動能。

幸福本業表現也不差,在台商回流帶動建設需求下,配合水泥報價上揚,幸福今年前七月營收年增二七.四%,第二季單季營益率更跳升至十三.二三%的近年新高,單季EPS○.三三元,上半年EPS○.五六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總和,目前每股淨值十一.○八元,相較目前股價仍在票面附近,隨著價值型個股抬頭,加上土地資產活化題材發酵,股價上檔發揮空間仍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