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ini LED台廠是蘋果的最愛  晶電、隆達今非昔比 晶粒及覆晶封裝技術大幅領先對手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3期      出刊區間:2020/08/07~2020/08/13

專利、磊晶及覆晶封裝技術均到位,加上製造成本具優勢,蘋果新世代顯示技術產業鏈往台廠加速靠攏,即將成軍的富采投控,未來角色已不容小覷。
晶電(2448)、隆達(3698)八月七日臨時股東會將通過合組「富采投控」,國內Mini LED最強聯盟即將成軍,陸廠多年苦苦進逼,然晶電及隆達不管在Mini LED的晶粒或覆晶封裝技術,都大為領先對手一至二年,這都將成為富采投控成軍後,與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廠蘋果(AAPL.US)合力打國際盃的最佳憑藉,且可期望的未來,富采投控也將會是國內技術實力不容小覷的三五族半導體電子元件廠,兩家龍頭大廠長線的投資潛力,大有可為。

Mini LED導入平板、筆電甚至是大尺寸電視趨勢成形,但市場總有雜音認為,陸廠加速追趕,台灣Mini LED廠商終究要再度面臨陸廠的殺價競爭,以致於至今,即便晶電已奪下蘋果Mini LED的訂單,且是獨家供應,但市場對今年仍無法轉虧為盈的晶電,仍興趣缺缺。



最強聯盟即將成軍



事實上,不管從Mini LED的磊晶到封裝的技術,經多年的蟄伏,晶電及隆達的技術實力較陸廠已再進階,兩家公司合組新投控,背後並有面板大廠友達(2409)撐腰,擴大終端應用出海口,面對下世代顯示技術的競爭,台廠聯盟的勝算大為提高。

晶電總經理范進雍在五月底的股東會後直言,「不敢說陸廠一定追不上來,但晶電過去幾年做了很多的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Mini LED的晶粒尺寸變小,要維修對面板廠來說壓力很大,晶電已經做到搭配打件的不良率僅有1ppm(百萬分之一)(相較於陸廠在傳統LED產品不良率的10ppm),這個系統改善就不是僅透過花錢投資設備就可以做到的。」

幾句話凸顯台廠過去幾年在高階技術的穩紮穩打。Mini LED製程雖是從傳統LED晶片微縮,但從最上游的晶粒到下游的封裝,各個環節的良率拉升都備受挑戰,良率牽動成本的增加,也攸關終端應用能否快速起飛放大。

其中,光是晶粒微縮的過程就是大學問。要將LED晶粒尺寸縮小到二○○微米以內,廠商會面臨晶粒均勻度不夠、良率不佳等問題,良率不佳最終將導致元件成本及終端修復成本都會過高,更不具成本競爭力。



蘋果改弦易轍擁抱台廠



就Mini LED晶粒這一端,晶電目前的技術及成本競爭力,已經領先國際大廠及陸廠有一到二年的差距,加上晶電結合日廠Toyoda Gosei突破過去長期為日亞化箝制的專利防線,過往台廠不管在高階技術及成本一直都較日本具有競爭力,只是受制於專利無法供貨蘋果,這次蘋果改絃易轍,讓晶電自日亞化手中奪下蘋果大單,具有指標意義,未來幾年營運扭轉已是指日可待。

除了前段的LED晶粒生產已與對手拉出差距外,在後段的覆晶封裝技術上,晶電、隆達相較於中國廠商亦具有一到二年的領先優勢,前、後段製程都拉出差距下,幾可確定,晶電與隆達合組的富采投控,至少可以穩吃全球二到三年的Mini LED商機。

相較於傳統COB封裝,業者指出,覆晶封裝不用打線在散熱板子上,並可以省掉SMD封裝、打線、電源供應器、導線架等程序,加上散熱效果更佳,早在五年前,國內製程就已相當成熟,為了避開與中國廠商直接在低階照明與中低階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上直接競爭,晶電、隆達一直聚焦在高功率高封裝的工藝技術上,但也一直因為成本偏高,未能在高階產品大量採用。

覆晶封裝LED有幾大優勢,一是尺寸可以做到更小間距、光學更容易匹配,整體模組可以更為輕薄;二是具有更高的出光量且光均勻度更好;三是散熱效果佳,可以提升壽命;四是抗靜電能力提升、良率高、信賴度也高。

Mini LED逐漸進入顯示器應用主流後,隨著晶粒尺寸縮小,後段覆晶晶粒封裝的導入已具必要性,擁有覆晶晶粒生產能力的磊晶廠,可以直接跳過封裝廠直接面對終端客戶,並加速取得品牌大客戶廣泛的終端產品出海口。



富采投控明年營運大步走



然而,國內品質穩定且具有專利保護的覆晶晶粒產能相對有限,一旦各品牌廠在Mini LED的應用導入加速,晶電也勢必將面臨後段覆晶封裝產能不足的問題,晶電、隆達結盟,兩家一貫廠將加速搶進市場,富采投控的營運效益也將在最快的時間內發酵,明年富采投控的營運實績,將很有機會超乎市場的預期之外。

由於外在大環境景氣不佳,到目前為止,研調機構及法人對於Mini LED背光產品明年的滲透率多在低個位數,普遍仍相當保守,這也導致市場普遍不樂見Mini LED商機,但對已取得蘋果獨家供應訂單的晶電來說,市場的預估可能過度低估了。

據了解,蘋果首款採用Mini LED的iPad Pro,將有機會在十月底發表、並趕上年底的聖誕節銷售旺季,時程比一般預估提前,明年上半年蘋果並將跟進發表十四吋及十六吋的MacBook Pro筆電,這幾款蘋果產品晶電亦都是獨家供應,以蘋果過往一年平板銷量可達三∼四千萬台、筆電一年一二○○∼一五○○萬台預估,若晶電一年供應蘋果平板及筆電數量達一千萬台、以單價五十美元計算,對晶電一年的營收貢獻就有一五○億元,對比去年全年的一五九億元營收,可以預期,僅僅只是蘋果單就能讓富采投控明年營運大步走。

法人圈保守預估,單估算晶電,明年對富采投控的稅後盈餘有機會達到二五億到三○億元的水準,以富采投控預定的六八.六億元股本估算,每股盈餘將可達到三.六到四.三元的水準,而這還未估算隆達的部分,第四季蘋果訂單放量出貨後,富采投控的業績有望精彩連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