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秘AMD、Nvidia飆漲的故事  高階晶片當道、量產規模搶市占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超微股價超越英特爾,Nvidia市值超越英特爾,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AI、5G是未來半導體發展趨勢,誰能將競爭對手打趴在地上,有機會取得較高的市場本益比空間。


台積電的營運模式專注晶圓代工的製造,國際主要IC設計製造業者設計出來的產品,經由台積電的高階製程,讓產品的運作效能更好。近幾年超微(AMD)和輝達(Nvidia)的高階產品能不斷出來,且生產出來的高階產品都能在業界技壓競爭對手。過去超微完全不是英特爾的對手,這五年股價從二美元漲到六九.四美元,首度超越英特爾;這當中,台積電高階製程幫超微的高階產品加分,無形中也讓台積電成為全球半導體最大資本市值企業。

從PC時代開始,英特爾一直主宰PC和NB微處理器市場,超微雖然是僅次於英特爾的第二大微處理製造商,但兩者市占率卻一直差很大。二○○八年超微因為財務不堪負荷,將晶圓廠拆分出來成為現在的格芯(GlobalFoundries),將心力放在IC設計。超微的財務狀況一直不好,主要是因為○六年七月斥資五四億美元的高價收購當時全球最大繪圖晶片業者ATI,當年超微的年度營收也不過五四.五億美元,以至於超微當年的這樁併購讓超微的財務體質變差。一直到現在為止,超微還在償還當年收購ATI償還債務,是超微的獲利能力一直不高的主因。



超微改頭換面



一四年十月超微執行長由蘇姿丰繼任,著手改造,同時強化和台積電的關係。超微的策略奏效,透過台積電高階製程的幫助,超微設計出能與英特爾匹敵的高階微處理器產品,並帶動股價漲勢。台積電的製程自從突破十四奈米後,累積足夠的經驗很快地突破十奈米。幾年後,台積電利用極紫光技術(EUV)成為全球最快達到七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廠。過去台積電在十四奈米和十奈米時,都曾經面臨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的搶訂單。當台積電獨家達到七奈米製程後,蘋果、海思(華為IC設計子公司)等最大客戶都排隊等台積電的高階製程。

英特爾最近幾年營運不順利,原本要在一七年量產的十奈米製程,出現兩次延宕,一直延到今年上半年終於順利量產。更高階的七奈米製程原本要在二二年底或是二三年初量產,卻在二十三日盤後交易時對外表示,七奈米製程現在的進度比預計進度晚將近十二個月,七奈米製程量產的時間可能比預計進度延後約半年。消息傳出後,帶動台積電、超微股價大漲並創下歷史新高,超微股價首度超越英特爾。超微在二十八日盤後發布財報時宣布調高年度營收年增率三二%,高於先前預期成長二○∼三○%表現,超微股價再創七四.六美元新高。超微的微處理器也是採用X86架構,超微受惠台積電7+奈米製程加持,生產出來的高階PC微處理器和伺服器用微處理器運作效能已經追上英特爾同等級晶片,但超微微處理器產品比英特爾便宜,又採用高階製程,讓越來越多PC製造商願意採用超微的微處理器。



英特爾競爭力衰退



對下游的PC組裝業者來說,前兩年英特爾微處理器因為製程不順,產能無法滿足下游業者的需求,也讓下游廠商無法順利出貨。這段期間,就讓超微的微處理器補上市場的缺口,讓超微的業績表現亮眼。好不容易解決十奈米製程問題,更高階的七奈米製程又出現問題,這又讓超微的高階產品有機會在高階微處理器市場上擴大市佔率。就在英特爾七奈米製程延宕後,已經讓下游的PC業者感到困擾,這會讓越來越多PC業者向超微陣營靠攏。去年超微微處理器市場的全球市占率成長到二五%,創下十五年來新高。

以英特爾目前的現況,今年超微的全球市佔率不排除有挑戰三成的機會。市場更傳出英特爾打算把七奈米製程產品外包給台積電。台積電七奈米製程下半年受到華為禁令的影響,從九月中旬以後就無法再幫海思代工,但空出來的缺口馬上被蘋果、超微和Nvidia給搶走。如果英特爾要下訂單給台積電最快要等到明年,代表超微今年有機會持續縮小與英特爾的市占率差距。由於台積電製程領先英特爾,假使英特爾在二○二三年下半年能讓七奈米製程量產時,屆時台積電的五奈米製程早已量產甚於三奈米製程也快出來了,讓英特爾在晶圓代工的競爭感不上台積電,這對超微將是大利多。

從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來看,前七大IC設計公司都是台積電的客戶,說明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對全球頂尖IC設計業者來說有多麼重要,如果沒有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幫忙晶圓代工,IC設計公司的產品也不見得能達到高標準。Nvidia在一四年順利從GPU跨入AI領域後,高倍速運算扮演重要的角色,Nvidia的繪圖晶片能順利跨入AI,台積電的高階製程當然是很重要的因素。晶片使用高階製程下,晶片的運作效率會更高、功耗率低,讓晶片在進行高階處理過程下比其他晶片更省電,難怪全球頂尖IC設計公司都是台積電的客戶。



高階製程對IC設計很重要



過去一年來Nvidia在資料中心用的伺服器晶片維持強勁成長,讓Nvidia單季營收重回三○億美元大關,意味著Nvidia未來的營運重新恢復成長,激勵Nvidia股價維持創新高模式。FPGA大廠賽靈思專門生產高單價晶片,除5G晶片外,航太與國防等高單價晶片是賽靈思的主要業務,去年五月受到華為禁令衝擊賽靈思的營運表現,最近賽靈思尋求與三星電子和其他客戶的策略聯盟,共同在5G相關產品合作,逐漸走出營運困境,近期股價也終於有較好的表現。

從全球前二十大資本市值的半導體公司來說,台積電的地位無人能比,資本市值站上四千億美元以上的機會很大。Nvidia市值超越英特爾,凸顯AI技術的運用是半導體業者重要的利基。英特爾這幾年在伺服器晶片部門的營收維持穩定成長,但在AI的技術能力仍有瓶頸,將會形成Nvidia和英特爾市值差距會越來越大,因為市場會給AI技術含量較高的Nvidia有高本益比空間。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商的高通,要等到5G手機大量推出後才能讓營運有成長的機會,近期股價表現平平。

博通去年總營收以一五六.四億美元是全球最大IC設計公司,博通也是全球最大通訊半導體製造商。博通在六月上旬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受到5G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造成博通當時對本季的營運看法保守,當時市場從博通也暗示蘋果新iPhone上市日期可能會延後。從上半年博通的營運推測,今年的營收可能還會比去年下滑。即便如此,博通全年EPS仍有機會達到二二美元。博通營運的好轉可能要到第四季,屆時應該是蘋果新iPhone推出前夕,加上市場對5G和WiFi 6的需求轉強,屆時將能帶動博通營運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