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發科 下一檔千金股  五大外資:上漲有理 拉回就是買點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5G手機晶片外,外資一致評估,聯發科在非智慧型手機業務營運結構也大轉變,其中雲端AI ASIC出貨貢獻加速,將帶動聯發科獲利一路高仰角成長至明年!
聯發科(2454)的好,不僅僅來自於5G手機的訂單而已,非智慧型手機之外的業務成長力道也將自第三季起令市場驚豔!」摩根大通、里昂、匯豐等三家外資券商分析師口徑一致樂觀的預估,聯發科下半年起獲利成長動能極為強勁,今年每股盈餘將從二○元起跳,明年甚至將高仰角成長至每股三五元以上。聯發科有望挑戰千金價位,外資建議拉回後就是長線買點。



下半年起獲利大躍進



早在七月初,一家國內投資人不甚熟稔的外資資產管理公司Aletheia,在聯發科股價還不到六百元之際,即登高一呼將其目標價調高至一千元,市場還搞不清楚狀況之際,緊接著,國內中型外資券商里昂證券再把聯發科目標價一口氣調高至一二○○元,調幅幾近翻倍,至此,市場對於聯發科的上漲仍半信半疑。

直至七月中旬,機構法人陸續確認供應鏈的訂單狀況後,大型外資券商包括摩根大通及瑞信證券開始加入全面調升聯發科評等陣容,市場這才驚覺,原來,聯發科下半年起的業績真的好到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而大型券商調升聯發科目標價的動作,恐怕也才剛開始而已。

領先市場調升聯發科目標價至千元的Aletheia資本,主要著眼於聯發科將取得中國5G智慧型手機五到六成的市占率,預估明年聯發科在5G SoC晶片的出貨量將大幅成長四倍到一億個,且是在沒有太大的價格下修壓力情況下,甚至Aletheia資本預估,聯發科在中國5G手機的出貨動能將持續至二○二二年,帶動下半年起毛利率及獲利都將大躍進,明年每股盈餘並上修至三五.五五元。

事實上,法人圈已陸續確認,今年聯發科5G手機晶片雖然占比還不大,但在台積電(2330)允諾提供產能鼎力協助下,據了解,明年聯發科在5G智慧型手機晶片的出貨量確定將翻倍增,5G出貨占比將從今年對4G手機的二八比,成長至五五比,明年聯發科在5G手機晶片成長動能確定無虞。

5G手機晶片是聯發科營運的基本盤,這已是市場共識,然,這波外資券商喊進,更重要的還來自於聯發科自身結構營運的大轉變。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針對聯發科發表長達七六頁的報告指出,當市場將聯發科定型為華為智慧型手機業務的受惠者之際,聯發科卻早已從單純的晶片組設計業者,低調轉變為世界級的IC設計平台業者,多年來聯發科積極在新科技領域投資,並建立一個可以讓其自身擺脫白牌IC設計業者形象的生態系統,經這一轉變,聯發科的競爭力已今非昔比。



手機、非手機業務全面成長



不僅僅5G智慧型手機出貨將開始起飛,侯明孝直言,聯發科在包括雲端AI ASIC、5G PC、電源管理IC、企業交換器及WiFi 6等非智慧型手機外的業務成長動能也進入向上成長循環,其中,又以雲端AI ASIC最值得留意,他預估,雲端AI ASIC在今年到明年可額外為聯發科創造十至十五億美元的營收,到二○二五年,對聯發科的營收貢獻更將達到六○∼九○億美元,但很顯然地,市場對於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之外的布局明顯忽視。

里昂預估,今年聯發科每股盈餘將可達到二四.六二元,明年更將一舉挑戰四○元,該項預估為目前市場看法最為樂觀者。

當然,根據觀察,國內外資券商中,中小型券商的里昂證券對於個股的評價常有過度樂觀或悲觀之嫌,但基本上其對一家公司的營運方向掌握,並沒有失了準頭。

其實,包括摩根大通及匯豐證券這一波對聯發科評價的調升理由,也和里昂證券的看法一致,摩根大通指出,聯發科下半年除了手機晶片出貨成長動能比預期樂觀外,其在非智慧型手機的業務成長動能也相當強勁,其中包括電競ASICs晶片及來自谷歌的AI ASIC晶片的量產,都讓聯發科下半年的成長力道將優於預期。

匯豐證券也提及,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晶片的樂觀情境,已在市場的認同之中,但大家都忘了,聯發科在非手機業務如WiFi 6、LCD TV SoCs、ASIC及電源管理IC等產品占營收比重超過五成,這些產品下半年的成長動能也相當強勁,這才是聯發科下半年起營運可以超乎市場預期的關鍵!

眾家外資券商幾乎口徑一致樂看聯發科營運,短期來看,摩根大通預估,第三季聯發科營收將出現十七%的季增長,瑞信證券則預估將出現十五%的季成長,第三季優於預期的營運成長力道,帶動眾家券商調升聯發科今年每股盈餘至二○元以上,較去年獲利至少成長三五%以上,聯發科第三季的營運展望是否如各外資券商所期望,相信在七月三十一日法說會後即可見分曉。



明、後年ROE有望跳升達二成



最重要的是,對大型機構法人來說,看重的更是一家公司的中長期展望及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表現,而若果如各家券商的預估,明、後年聯發科營運將仰角式成長,那麼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將再進階,里昂預估,今年聯發科股東權益報酬率將墊高至近十五%,明、後年則將躍進至二○%,擺脫過往幾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僅在高個位數或十%附近的水準,這將是聯發科長期會吸引外資再逢低加碼持股的憑藉。

當然,分析師也不諱言,聯發科未來營運最大的風險,仍來自於美中角力可能衍生的政治風險,最壞的情況是聯發科面臨像高通一樣無法出貨華為的情況,另一個風險是美國放寬規定,允許海思仍然可以出貨部分晶片,但分析師認為,在5G高階晶片放寬的機率極低,在大方向沒變的情況下,聯發科若因政治利空出現股價拉回,都是買進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