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積鏈點將 外溢效應正蔓延  帆宣、漢唐、三福化等站在巨人肩膀上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在上季法說會中,台積電出乎意外地上修今年資本支出;加上落實綠色製程與培養在地供應鏈,對於半導體設備、耗材等相關廠商而言,等於站在巨人肩膀上。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分別在七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出現罕見的連續飆漲二根停板,衝上歷史新高價四六六.五元,總市值更一舉突破十二兆台幣,讓持有台積電的股東們可說是欣喜若狂。台積電的大漲效應也帶動相關供應鏈以及轉投資公司隨之起舞。其中,轉投資八吋晶圓代工廠世界(5347)也同步上演飆漲走勢,近期最高價來到一○三元,改寫歷史新高。

姑且不論是因為台積電的外溢效應,引導資金往股價相對較低的世界,就基本面而言,世界在去年併購GlobalFoundries Fab 3E廠之後,今年開始認列營收,促使業績逐季攀高,第二季營收更達到八二.二六億元,年增十八.九%,連續二季創歷史新高。再加上,英飛凌、STM、On Semi等國際IDM廠訂單回流,以及5G基地台相關電源管理IC需求強勁與大尺寸面板驅動IC回溫,使得法人樂觀看待第三季營運表現。

就長期而言,世界取得接手整個GlobalFoundries Fab 3E廠之微機電元件研發團隊及製程技術,有利世界增加包括加速器、陀螺儀、微機電麥克風等客戶訂單,進而擴大營運規模。此外,針對寬能隙功率半導體─氮化鎵(GaN),經過多年努力,已初步獲得成果,不僅提供特殊基材,也完成磊晶片製作開發,下半年將送樣給歐、美、日大客戶,初期應用著眼電源控制與高頻元件。不過,因短線股價出現急漲,建議不宜過度追高,若回檔至八○元附近是不錯的中長線買點;下檔支撐暫看月線附近。



漢唐全年拚賺二個股本



其次,台積電持續擴大先進製程的資本支出,加上競爭對手英特爾宣布七奈米延後量產,等同於台積電在七奈米已無競爭者,未來更可望取得英特爾委外代工訂單。本月十六日法說會中,台積電更上修全年度資本支出達一六○∼一七○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對於相關供應鏈如京鼎(3413)、漢唐(2404)、帆宣(6196)、弘塑(3131)、家登(3680)、日揚(6208)、光罩(2338)等,以及耗材廠商如再生晶圓中砂(1560)與昇陽半導體(8028)、特用化學三福化(4755)與勝一(1773)、機台清洗世禾(3551)與靶材光洋科(1785)等可望受惠。

在台積電持續衝刺七奈米及五奈米先進製程趨勢下,帶動極紫外光(EUV)機台需求不斷成長,扮演EUV次系統模組代工的帆宣(6196)將因而受惠。直到五月底截止,帆宣在手訂單金額已經達到二二四億元,若以每月認列至少二○億元水準來計算,營運動能至少維持到明年上半年,加上下半年在各大晶圓代工廠資本支出不減情況下,接單金額將可望持續上攀,使帆宣營運逐步水漲船高;激勵近期股價走勢強勁,創波段新高。另外,萬潤(6187)近來也成功打進台積電供應鏈,受惠台積電衝刺先進製程,晶圓級點膠機台、點膠後檢查機等封裝機台訂單較去年顯著成長;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首季。

此外,近年來台積電極推動在地供應鏈升級,台灣地區間接原物料、後段設備與零配件在地採購比重將逐步提高,台積電表示,供應鏈在地化不只能提升供貨彈性、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減少不必要成本,也可降低整體供應鏈碳排放,確保客戶服務品質與效能。

無塵室廠漢唐(2404)受惠於台積電擴產,以及客戶工程款大舉認列,挹注六月營收一舉衝上四四.六三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整體第二季營收也同步改寫單季新高,達九九.九四億元,年增七一.九%,法人預估單季EPS可望突破五元,上半年拚賺一個股本。目前漢唐在手訂單金額高達五四○億元,業績與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全年力拚賺二個股本,目前股價回檔至二○○元附近,就本益比而言並不高;短線上靜待外資買盤歸隊。



三福化受惠台積綠色製程



台積電近幾年力推綠色製程,三福化就是台積電在這個領域的重要夥伴。老牌化工廠三福化過去主要以面板、太陽能和LED產業為主,但因這三產業過去幾年營運陷入困境,拖累三福化獲利表現。所幸,公司全力從面板轉進半導體應用,自行研發的TMAHR(顯影液回收)技術,其中「TMAH」意指氫氧化四甲基銨,主要被應用在半導體黃光製程做為顯影劑,至於「R」是回收的意思。三福化的TMAHR就是把IC製程使用過的光阻顯影劑,透過三福化的回收系統,經電解純化再製成半導體級顯影液回供給客戶,落實循環經濟;目前該產品已成功打進台積電供應鏈。

透過TMAH顯影劑回收再利用技術,評估各種水質和樹脂種類,分析原物料使用和機台排放情形,讓台積電全部十二吋廠TMAH接近零排放,下一步將針對八吋晶圓廠及後段封裝廠區進行系統優化。另外,三福化也積極發展半導體材料,去年在stripper(光阻剝離液)市場,除原有面板產業之外,亦積極開發封裝bumping製程所需光阻剝離液,也向相關半導體廠商送認證。受惠於TMAHR比重拉升,促使產品組合優化,帶動三福化第二季稅後盈餘達○.九四億元,年增二○.一%,EPS一.○三元;累計上半年EPS達二.○三元,法人預估今年EPS至少有四元水準。在台積電發展綠色製造、培養在地材料供應鏈,以及大力擴廠之三大動力推動下,等同於為三福化中長期營運吃下定心丸。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