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速奉還!  重建全球新秩序(十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半澤直樹》又回來了!

七年前紅極一時的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就是我的座右銘。」雖然只是簡短幾句話,但鏗鏘有力,大快人心,至今仍讓許多人朗朗上口,回味無窮。

相隔七年,神級日劇《半澤直樹》續集在七月十九日強勢回歸,不僅網路佳評如潮,戲劇標籤不僅登上「世界推特趨勢冠軍」,收視率也高達二二%,比七年前第一集表現更優異,尤其最經典台詞「加倍奉還」橋段出現,讓網友看完直呼過癮啊! 

上周提到了資金將由上半年的投機風,轉向下半年以業績為導向的投資策略,選股上,漲多離年線正乖離超過一○○%以上的個股千萬不要追,回過頭,在落後補漲股上多下工夫,時間有限,許多個股股價仍在萬點以下。



川普選情對美股短多長空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公布的最新民調,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支持度領先現任總統川普多達十三個百分點,這是今年以來他在同一份民調的最大領先幅度。對美國股市多頭長期來說可能是一場噩夢,因為拜登在七月中公布他的經濟復甦計畫時,就稱川普在疫情期間太執著於股市,而他想要終結「股東資本主義的時代」。拜登更曾在賓州的一次活動上發表演說,稱:「經過這次危機,可以看到川普幾乎只在乎股市、道瓊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不在乎你的家人們。」因此,一旦拜登當選,美股可能終結最長牛市。

事實上,資金永遠跑在前面,不用等到選舉結果出爐,資金早就轉向,大家可觀察若後續川普與拜登民調越拉越遠,那麼美股最長牛市可能會提早終結。

但是,往另外一個角度想,若川普可能落選,那麼對美股將是短多,因為華爾街的資金必須速戰速決,在最短時間內,將指數或個股拉高出貨。

若如此,即便短線美國科技股因為修正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拉回走勢,預期應該也不會太久,因為後面還要繼續趕行程。

看到川普目前要轉移內部對於防疫不利的指責,將重心瞄準中國,貿易戰持續開打,外交戰更如火如荼展開,未來是否故意在南海擦槍走火,引發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並無不可能。美國大選選情、川普民調起伏,在下半年將深深左右美股甚至全球股市

再次警醒!目前進入資金行情的末升段,何時結束?無人能預料,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醒大家在今年下半年的股市操作上,需要保持高度警戒,嚴控持股比重。



台積電成為黑暗中的光芒



回到短線來看,七月二十四日美股收中長黑,費城半導體更成為科技股的重災區,Intel七奈米製程進展延遲,不排除可能委由第三方製造應急。消息一出衝擊Intel股價當天大跌十六.二四%,拖累其他半導體股甚至科技股,Tesla重挫六.三五%,美光、應材也分別重下跌四.九八%及四.○七三%。

唯市場看好對手AMD藉此擴大市占,AMD代工廠台積電(2330)營運連帶受惠。此外,市場預期Intel若委外代工,台積電贏得訂單的機率高,挹注營運成長新動能,Intel利空成為AMD及台積電利多,終場收盤AMD大漲十六.五%,台積電ADR也同步飆升九.六九%。

台積電成為台股護國神山當之無愧,也是推升台股攻克一二六八二點歷史新高的重要推手。台積電帶起的台積「鏈」更成為台股投資市場的特殊族群,這個族群產業主要受惠台積電年度資本支出高達百億美元以上,商機遍及科技及電子及傳產領域,例如無塵室、設備、耗材、清洗、廢棄物回收、化工等,甚至近期台積電向沃旭離岸風場買二○年綠電,創全球最大企業購售電規模,也讓台股中的風電概念股晉升為台積電供應鏈。

隨著台積電供應鏈規模越來越龐大,台積電除了法人手中必備的持股之一外,所謂的台積「鏈」,也成為市場資金追捧的標的。

目前股價處於漲幅相對較低,且又有穩定業績及配息的台積「鏈」,如像無塵室的亞翔(6139)、化工股中的三福化(4755)等,三福化筆者二期之前已有介紹過,今天就來談談亞翔。

亞翔主要營收分為化學製藥廠、光電及半導體電子工業的整廠機電工程與無塵室工程,加上持有榮工工程八三.六五%(前身為榮工處,民營化後亞翔成為最大股東),成為國內第一家擁有營建及機電建構統包系統的企業,另外持有大陸掛牌的亞翔系統集成(蘇州)股權五三.九九%。



亞翔也是台積「鏈」



亞翔很早就是台積電(2330)合作夥伴,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的廠房,甚至台積電南京廠的無塵室工程都由亞翔承接,不只台積電,Apple台灣廠的廠房新建工程也是由亞翔承接,其他半導體公司回台設廠如華邦(2344),以及南亞科(2408)、旺宏(2337)、聯電(2303)等都是亞翔的客戶。

不只台灣,大陸的半導體業的龍頭中芯半導體、面板巨擘京東方等也都是亞翔大陸子公司亞翔系統集成的客戶,兩岸在半導體產業投入巨資大力扶植發展,有利亞翔集團未來營運發展。

亞翔系統集成(603929.SH)已在大陸上海交易所A股掛牌,亞翔持有亞翔集成五三.九九%,以目前持有五三.九九%的亞翔集成總市值換算成新台幣就高達九○億元,亞翔股本二二.五五億元,亞翔持有亞翔集成每股價值就高達三九.九元,遠超過目前亞翔股價約三一元,更何況,亞翔集成今年每股將配發二.五人民幣的現金股利,對亞翔第三季業績將有明顯助益。

第一季受到疫情波及,下游客戶停工,亞翔業績表現不理想,但隨著第二季陸續解封復工,亞翔營運逐漸脫離谷底,本業也可望轉虧為盈。加上亞翔(6139)子公司L&K Engineering公告,處分關島六筆土地,預計處分利益九六七萬美元(約二.九億台幣),以目前股本二二.五五億元計算,將貢獻EPS約一.二九元,預計第二季認列完畢,加上本業轉虧為盈,法人估亞翔第二季可望轉虧為盈,單季EPS挑戰一.五元,第三季又有轉投資亞翔集成現金股利挹注,預估每股EPS貢獻○.五元,本業漸入佳境,加上業外挹注,法人預估亞翔今年EPS可望維持二∼二.五元水準。

目前每股淨值三三.五六元,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含息一.五元,現金殖利率近五%,台積電相關供應鏈皆已雞犬升天,亞翔是台積電的老夥伴,如今又加入Apple,隨著業績明顯起色,多頭也可望順勢表態。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糾結在二七∼三○.五元間且全數翻揚可望形成助漲力道,若能擴量將有利亞翔脫離三○∼三二元盤整區續往三八∼四○元的反壓區推升。停損點為年線與半年線支撐約落在二七∼二七.○五元。



長興是Mini LED領域黑馬



長興(1717)為全球材料大廠,主要產品包括電子材料乾膜光阻,在全球市占率第一,另外兩大產品線還有合成樹脂與特殊化學品,以今年的主要產品營收比重來看,合成樹脂占四七%、電子材料占約三四%、特用化學品占十八%、其他占一%。

受到各地市場需求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長興今年上半年三大事業營運不佳,上半年來看合成樹脂所占營收約七八.九八億元、較去年衰退約二二三%;而在馬來西亞新廠方面,走出四、五月停工影響,目前投產狀況漸入佳境。

不僅如此,國內法人拆解蘋果Mini LED各台廠供應鏈成本,得出一組Mini LED背光模組的成本是一一五美元,單價最高的二個物料,竟是晶電(2448)的LED晶粒及長興(1717)的光學膠,二款各是三○美元,合計占比超過五成,下半年Mini LED開始拉貨後,對相關廠商的營收助益值得觀察。

根據法人研究指出,每組Mini LED成本約一一五美元,其中除了晶電的LED晶粒占三○美元外,長興的光學膠也占三○美元,臻鼎KY(4958)及健鼎(3044)的印刷電路板(PCB)或軟板(FPC)占二○美元,台表科(6278)的SMT(表面貼合)占十五美元,LED驅動IC占二○美元。

相對其他Apple供應鏈市場都耳熟能詳,長興就比較特殊少見,據了解,長興將負責Mini LED所需的光學膠,法人預計第三季起出貨,光學膠的高單價也可能高於市場預期,由於相關特用化學材料門檻高,毛利佳,法人估計第一年就可貢獻長興每股盈餘逾一元。

不過LED封裝膠一直是長興特用化學品當中的既有產品,目前來看,此一產品未來如要有較大貢獻,具體時間點應會落在二○二一年,而非市場法人預期的二○二○年。

不管今年還是明年,長興的光學膠產品具良好光學與耐候等特性,可運用在觸控或其他光學元件等領域,未來將成為長興營運爆發力所在。

而這也是為何全球股市都在高檔,不只國際企業中的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以及亞馬遜、軟銀、貝萊德等高層都在賣股票,國內更多申讓股票的大企業,但反觀長興董事長高國倫卻在六月逆勢大買自家股票四○○○張,高國倫用實際行動大買自家股票,顯見看好該項產品的長期發展潛力。

當同業的勝一(1773)、三福化(4755)等電子特化品股一檔接一檔晉升百元俱樂部成員,以及站上七○元成為中價股。今年來股價多頭表現較差的長興,在相對低基期且低漲福之下,或許有機會展開落後補漲。

技術面,均線翻揚助漲,擴量有利多頭緩步盤堅。下檔重要支撐在年線與半年線之間,約二七∼二八元,停損點暫設該區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