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vidia為何市值能超越英特爾?  AI維持高成長 資料中心推動營收成長動能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0期      出刊區間:2020/07/17~2020/07/23

說明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重點在AI、資料中心、無線通訊領域;英特爾的PC/NB時代已經過去,必須轉型才能迎頭趕上。


科技龍頭股續走多頭,Nasdaq指數六月底站上萬點後一直維持創新高行情,直到十三日因為美國疫情再起,科技股重鎮的加州被迫重起封鎖計畫,引發科技股獲利了結賣壓才回檔。近期Nasdaq指數的上漲過程中,除了特斯拉狂飆再創新高外,AI晶片龍頭Nvidia的資本市值膨脹到二五七七.九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二五二○億美元,最受市場矚目。

Nvidia的股價從二○一六年五月間至今的累積漲幅達到十倍,當年宣布從繪圖晶片(GPU)的高倍速運算中成功地跨入AI,這一宣示開啟Nvidia的長多走勢。過去五年除了在一八年因為比特幣價格崩盤,Nvidia當時來自數位貨幣業務大約一成的營收一夕間歸零,影響當年獲利約三季的時間。一八年股價創新高後回檔形成當年下跌三一%。幸好,Nvidia在資料中心晶片的業務仍維持穩定成長,讓Nvidia即使少了來自數位貨幣業務的營收,整體營運還能維持成長。直到去年六月以後,當時Nvidia單季營收重新回到三○億美元以上,等於是把數位貨幣損失掉的營收給補回來後,股價重新恢復漲勢。



資料中心營收占比攀升



對Nvidia來說,用在遊戲產業的繪圖晶片是最大金雞母,全球的遊戲產業也必須看Nvidia是否推出新晶片,才能有機會推升遊戲產業的成長。遊戲產業在一八∼一九年經歷一段景氣低潮,直到去年第四季才逐漸恢復成長。四月間,Nvidia和英特爾分別推出電競產業的新繪圖晶片,讓全球遊戲產業恢復生機。遊戲產業對Nvidia的營收占比一度達到六二%,過去兩年來,隨著Nvidia在資料中心的業務成長下,該部門的營收占比從一七年會計年度第三季的二.四億美元成長到上季的十一.四一億美元。該部門營收占比也從當時的十二%成長到三七%。

今年是5G的成長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卻因為新冠肺炎衝擊,原本要在七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被迫延後一年,5G手機遞延推出,略為影響到今年5G的成長。但雲端業者仍積極建置資料中心的雲端設備,上半年伺服器和資料中心相關的晶片需求維持穩定成長,是上季(截至四月底)Nvidia的財報內容能優於市場預期的主因。Nvidia上回公布財報時,對本季的營運展望偏向樂觀,吸引市場回補,激勵股價站上四○○美元以上,資本市值正式超越英特爾。



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



Nvidia這幾年能在IC設計產業嶄露頭角的另一個因素要歸功於台積電的專業晶圓代工。台積電專注在晶圓代工產業成為全球唯一的專業代工,因為沒有其他業務,台積電全力研發高端的晶圓代工製程,是在晶圓代工產業超越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的原因。由於台積電不像三星和英特爾還有其他半導體產品,讓超微、Nvidia、海思和高通等IC設計業者全力仰賴台積電的高階製程,也不用擔心產品內容委託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後會被競爭對手了解產品的商業機密,這都是台積電專業代工的優勢。

超微在二○○八年把晶圓廠賣掉後轉為IC設計業者,隨著台積電的高階製程這幾年從十四、十到七奈米製程,成功扶植超微的高階製程產品,只要台積電完成高階製程後,超微都會先搶下台積電的產能。這現象讓超微使用台積電七奈米製程的高階PC和伺服器用的微處理器領先英特爾,超微在部分高階PC微處理器市場已有能力和英特爾各拿一半市占率。就在超微成功推出高階產品之際,英特爾碰到研發十奈米製程的瓶頸,英特爾高階產品無法推出,以至於眼睜睜地看著微處理器市場遭到超微的蠶食。

根據全球微處理器市占率統計,去年第四季包括伺服器、桌上型、筆記型、消費終端等四大微處理器整體市占率達到十五.五%,創下二五個季度以來新高。超微股價在今年二月上旬創下五九.二七美元的歷史新高,之後股價大部分時間維持在五○∼五六美元間震盪,市場在等七月底超微的最新財報出來後才能決定後續的股價表現。

除了十奈米製程不順,高階產品被迫延到今年才能上市的英特爾,內部組織複雜,過去幾年高價收購的FPGA大廠Altera和電動車廠Mobileye,但還沒能發揮整合的效果。英特爾在一五年七月斥資一六七億美元收購Altera,希望能在X86架構中加入FPGA的元素,經過三年的產品整合後,終於把FPGA的產品賣給OEM客戶。至於把Mobileye收購進來後,英特爾還沒推出電動車相關產品或技術。最近蘋果宣布年底後推出的麥金塔電腦將改採用自家研發的微處理器,不再使用英特爾的微處理器,這部分將影響英特爾約五%的營收。這五%的營收占比對英特爾獲利的影響雖然不大,卻也是個利空因素。



英特爾的榮景已過去



雖然英特爾過去一年在資料中心部門的業務維持穩定成長,卻在營收占比最高的微處理器部分停滯不前,影響英特爾的營收成長動能。

蘋果的微處理器採用ARM架構,具有低功耗率特色,全球大部分智慧型手機的微處理器均採用ARM架構,英特爾的X86產品架構雖然功能很強大,卻不適合用在行動通訊產品,甚至於有越來越多的NB陸續採用ARM架構,這些現象會逐漸影響英特爾在NB市場的占有率。英特爾微處理器去年強化在電競市場的競爭力,也會在今年推出高階PC用微處理器。至於這部分能讓英特爾的業績和股價有多大的成長機會,也很難說。

Nvidia下一個令人重視的產業就是在自駕車技術部分,先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一度採用Nvidia的自駕車技術。Nvidia預期,該公司的自駕車技術產品動能要到明年才會陸續展現成果。

就半導體產業趨勢發展,Nvidia在AI領域還有很強大的開發能力,近期資本市值超越英特爾後,未來發展趨勢仍被市場看好,有可能逐漸拉開與英特爾的距離,市值有機會邁向三千億美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