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ANG…科技股新代名詞  科技創新、全球數位轉型需求超出預期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9期      出刊區間:2020/07/10~2020/07/16

創新能力是科技股維持多頭的重要指標,由特斯拉、蘋果、亞馬遜、Nvidia和谷歌等指標股驅動下,是Nasdaq持續創新高的原動力。
過去兩年多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是引領全球股市多頭趨勢,當時科技股當中以FAAMG等五檔科技指標股為主,直到今年二月間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彰顯政績,當時MAGA等四檔科技股的資本市值都超越一兆美元大關,是美股歷史上首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股市經歷大跌後強彈,Nasdaq指數站上萬點再創歷史新高,TAANG等五檔科技股是這段期間漲幅最凌厲的多頭指標,低利率環境加上科技股的創新能力決定這波股價的漲勢。

市場矚目的科技指標股從FAAMG(微軟、蘋果、亞馬遜、臉書和谷歌)、MAGA(微軟、蘋果、谷歌、亞馬遜),到現在的TAANG(特斯拉、蘋果、亞馬遜、Nvidia和谷歌),正是驅動Nasdaq指數不斷走高的重要推手。

去年一整年科技股就完全主導全球股市的漲勢,到了下半年,華爾街部分分析師猛然發現大咖的科技股股價的累積漲幅完全掩蓋其他中小型科技股的漲幅。去年全球股市大漲過程中,市場游資湧向ETF,ETF資金不計價追逐大型權值股推升指數,FAAMG的微軟、蘋果、亞馬遜、臉書和谷歌就是當時主導多頭市場的指標。



TAANG推升多頭氛圍



今年二月上旬歐美股市還沒遭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當時的美股再創歷史新高,道瓊創下二九五六八.九七點的歷史新高、Nasdaq指數首度站上九七○○點。積極尋求連任的川普很得意對外發布MAGA並當作政績,當時的微軟、蘋果、谷歌、亞馬遜等科技四大咖的資本市值全都站上一兆美元,美股首度有多達四檔股票的資本市值都在一兆美元以上,難怪讓川普沾沾自喜。

疫情爆發後造成全球經濟停滯,美國經濟從擴張變成衰退,全球股市重挫一個月下,Nasdaq指數一度從九八三八.三七點下跌到六六三一.四二點。全球主要央行聯手救市,聯準會史無前例在經濟體系內大撒幣甚至買進公司債,撐住美股和全球股市由空轉多。大型科技股又成為市場資金追逐的標的,這回Nasdaq指數不但突破疫情前的高點,站上萬點後維持創新高動能,將道瓊和S&P 500指數拋在腦後。

美股大型指數會有這樣的變化,是因為這次疫情衝擊的確造成實體經濟很大的傷害,製造業面臨嚴峻裁員求生存的壓力,零售業也因為全球經濟衰退下銷售額距離疫情前仍有一段差距。相形之下科技產業卻因為這次疫情而加速全球數位轉型需求,是Nasdaq指數維持一枝獨秀的內涵。這波Nasdaq上漲過程中,TAANG推升市場多頭的氛圍。

特斯拉無疑是從去年十月下旬至今股價漲勢最凌厲的奇葩股。去年十月下旬股價起漲前的資本市值為四五六.二億美元,剛好超越通用汽車市值不久。

就在市場驚訝特斯拉市值有何本事超越通用汽車之際,特斯拉股價開始大漲,到去年底資本市值已達七五四億美元,超越美國兩大汽車廠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資本市值的總和。特斯拉有本事上漲就是因為該公司在上海的超級工廠在九個月內完工並順利出貨,全面生產中國製Model 3且只在中國境內銷售。至今特斯拉在中國電動車市場獨霸一方,為迎合中國政府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特斯拉將中國製Model 3降價到每台三○萬人民幣。



特斯拉市值增幅創紀錄



今年前兩季,特斯拉分別出貨八.八萬台和九.○六萬台電動車,均超過市場預期。近期股價的漲勢還創下連續五個交易日,平均每天資本市值成長一四○億美元的紀錄。

另外,在車用電池的技術能力領先其他電動車廠,最新電池技術能在攝氏零下五○度下連續充電和放電四千次,是特斯拉創新的重點。經過這輪漲勢資本市值已達二五四四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市值,成為全球第十大科技股。以特斯拉這樣的漲勢,資本市值很快就會看到三千億美元。

受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各地封城鎖國下,電子商務成為消費者唯一能買到所需用品的地方。亞馬遜更在美國疫情最嚴重的三、四月間兩度宣布增加電子商務部門員工,來因應大量湧進的訂單。其實,亞馬遜公布第一季財報時,一味費用增加造成當季獲利不如市場預期,但短暫反應利空消息後,在科技股主宰市場多頭下,亞馬遜的資本市值從去年底九一六○億美元膨脹到一.五二五美元,股價也從一八○○美元到現在創下三○五七美元的新高,這段期間市值大增六○九○億美元,股價累計漲幅六九.八三%。



Nvidia可望超車英特爾



首創將繪圖晶片透過高倍速運算成功運用到AI技術,開創半導體新世紀的Nvidia,即使在一六∼一九年期間的股價累積漲幅已達六.二倍,但營運總能讓市場感到驚艷造就股價漲勢。去年三月以七○億美元收購伺服器晶片廠Mellanox,該公司的智慧互聯網解決方案可提供最高的輸送量和最低延遲的資料傳輸,能提高資料中心的運作效率,同時還能強化Nvidia繪圖晶片的競爭力。這樁併購案在今年的市場發酵,市場預期Nvidia對英特爾的資料中心晶片有威脅力,帶動今年來股價漲勢。Nvidia的市值距離英特爾僅一百億美元,隨時有超越的機會。

今年第一季蘋果資本市值一度遭微軟超越,隨著市場對蘋果下半年發表的5G手機寄予厚望,讓蘋果資本市值重回科技股龍頭地位。今年來資本市值增加三一五○億美元,最早超越一.六億美元市值的科技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期資本市值重回一兆美元,今年來資本市值增加九九○億美元,維持科技股第四大咖的角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