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動車股價輾壓國際大品牌  電動車市場占比攀升 未來成長前景無限大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6期      出刊區間:2020/06/19~2020/06/23

電動車股價的漲勢完全蓋過傳統車場,特斯拉資本市值一度高達一九一五億美元,只輸豐田二百多億,已是通用和福特市值總和的一.六倍。
電動車比較讚?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但從全球金融市場的現況來看,的確是如此。六月中旬特斯拉股價一度突破一千美元,還創下一○二七.四八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特斯拉資本市值最高來到一九一五億美元,距離豐田汽車資本市值僅剩二○○億美元。之後特斯拉雖然回檔,仍在九三○美元以上震盪。去年豐田汽車集團出貨超過九六○萬輛,僅次於德國福斯汽車集團出貨量的一○三三.六五萬輛。不論是豐田汽車還是福斯汽車的股價表現都無法和特斯拉相提並論。



特斯拉股價多頭強勢



特斯拉去年總共出貨三六.七五萬輛電動車,超過一七年和一八年的出貨量總和,同時也剛好符合該公司在一九年初的預估數量,今年預估出貨目標為五○萬輛。由於上海自貿區的超級工廠已在去年第四季順利投產,加上宣布中國製電動車降價到每台三○萬人民幣以內,以符合中國政府對新能源車的補貼政策。在宣布中國市場降價後,股價從七○○美元飆升到一○○○美元以上,顯然中國電動車市場對現階段特斯拉的股價來說非常重要。

去年十月二十四日以前,特斯拉股價最高就是二五二美元。十月二十四日大漲十六.七%,當天沒有什麼特別的利多,後來被市場解讀為軋空行情。特斯拉當時處於虧損狀態,是華爾街投資人喜歡放空的一檔指標股。從技術線型來看,當時正是特斯拉股價多頭的起漲點,從那時候開始看回不回直到今年二月初創下九六八美元的歷史高價為止。股價起漲後一個多月,才由特斯拉發布新聞指出,該公司在上海的超級工廠生產線已經完工並將開始投產。特斯拉發布這個消息後,才讓市場猛然發現特斯拉的營運因為中國工廠的完工將會和之前的營運大不相同。另外,特斯拉在今年一月初發布去年第四季電動車出貨量達到一.二萬輛,這當然也是股價能大漲的理由,只不過股價領先基本面上漲。

特斯拉電動車出貨量雖然沒有辦法和傳統車廠相比,但在電動車產業的技術創新和品牌效應,或許是投資人認同特斯拉股價有上千美元的實力。特斯拉股價第一波創新高後回檔,接下來又碰到全球股災,最低跌到三五○美元後又展開第二波的多頭漲勢至今,這回股價衝上一千美元。

特斯拉股價上漲效應,讓美國電動卡車製造商Nikola近期搭著順風車飆漲。今年以來,Nikola的漲幅已超過五.二倍,該公司在六月上旬股價創下九三.九九美元的掛牌新高,當時資本市值一度達到二八七.七五億美元,還超越福特汽車。近期股價漲多回檔後仍有六四美元,資本市值也有二三一億美元。如果把Nikola目前的資本市值和全球汽車股相比可以排名在第十四位。Nikola標榜零碳排放的電動卡車,使用氫電池作為燃料,被市場看作是「卡車界特斯拉」,Nikola也推出自己的儲能燃料系統。有趣的是,Nikola最近才宣布將推出首輛電動卡車Badger,至今該公司還沒有任何營收,更沒有獲利,但股價卻已經飆漲。從這個現象看來,Nikola今年股價能飆漲主要是靠著特斯拉股價上漲的效應,以及市場對Badger卡車推出後的期待很高。



Nikola股價飆漲的故事



實際上,Nikola並不是今年才剛IPO的股票。一八年五月十五日就以每股十美元價格發行二三○○萬股。Nikola股票IPO後無人聞問,也幾乎沒有甚麼成交量,直到五月初股價才從十四美元起漲。對Nikola這類股票來說,未來股價是否有機會續漲要看Badger卡車上市後能否受到市場青睞。從Nikola發表的Badger卡車來看,外型就是俗稱的皮卡(Pickup),這類皮卡在歐美各地很受到歡迎。今年以來傳統汽車熱銷的前十大車款中,福特F-Series、雪弗蘭Silverado和RAM Pickup都是皮卡,剛好排名前三名。可見得如果是電動皮卡Badger價格能讓市場接受的話,將有機會挑戰傳統皮卡的市場,加上Badger採用氫電池環保概念很強,這在歐洲市場很有賣點。從特斯拉、Nikola今年來的股價表現,電動車廠的股價可以說是輾壓傳統車廠。

根據市調公司JATO Dynamics統計,今年第一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汽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二六%,成為一七四二萬輛,這樣的跌幅比○八年金融海嘯時下跌二五%更嚴重。在世界各地中以歐洲汽車市場的傷害最嚴重。數據顯示,今年三月歐洲汽車領牌數量僅剩下八五萬輛,是過去二十年來同月份汽車領牌數量的五二%。都會用微型車、多功能休旅車(MPV)和小型掀背車型是受到疫情最嚴重的車款,但是電動車在第一季全球汽車銷售量的占比確有提高的趨勢,從去年同期的七%躍升到十七%。



第一季全球汽車銷量大跌



因應電動車時代,傳統車廠也陸續研發出電動車。通用汽車旗下品牌雪佛蘭的Bolt EV被Digital Trends評為最好長程車替換車款,因為該款電動車每充滿一次電可以跑二五九英里,僅次於特斯拉車款的三○○英里,比日產Leaf每次充電僅能跑八○英里相比方便許多。但日產Leaf被評為最平價的電動車且適合在都會區使用的車款,特斯拉的Model 3則被評為整體評價最好的電動車。即使傳統車廠都推出電動車,但電動車對該品牌車廠的營收占比很低,且在效能方面比不上特斯拉的Model 3、S和X等車款,以至於股價表現遠遜於特斯拉。

過去特斯拉推出的Model S和X每台動輒七萬美元以上售價被視為有錢人的玩具,在推出Model 3後每台售價降到三.七萬美元,讓中產階級買得起電動車,而中國製Model 3大量採用中國供應鏈,以及中國政府給予各項禮遇,每台售價降到三○萬人民幣,電動車款降價是特斯拉未來營運成長的關鍵,也是特斯拉股價能大漲的內涵。

去年十二月特斯拉的資本市值首度超越通用加上福特的資本市值後已經令市場感到驚訝,如今特斯拉的資本市值是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市值總和的一.六倍。其他車廠股價若想要追上特斯拉的股價,重點不在於該品牌每年能賣多少輛車,而在於該品牌電動車對集團的營收占比能否大幅拉高有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