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理性繁榮再現嗎?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6期      出刊區間:2020/06/19~2020/06/23


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同時股市也是研判景氣好壞的重要領先指標之一,往往會比經濟基本面提早反應二∼三個月。然而,全球股市自從三月崩跌之後,均展開一波強勁的反彈走勢,美股四大指數中的費城半導體與Nasdaq指數更是改寫歷史新高,似乎完全不受疫情影響;其背後最大推升動力即是來自於聯準會持續下猛藥,再度重申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措施,趨近於零利率直到二○二二年底;同時宣布將購買個別企業的公司債,等同於注資到金融市場。



聚焦資產與Q3展望佳之個股



這波台股在內資與熱錢簇擁之下,造就出台股四千金行情,未來更可能出現六千金,顯示出資金行情效應持續發酵。然而,華爾街有句經典名言:「Stock is not the Economy」,意謂在短期股市並非是經濟的櫥窗,反映的僅是資金熱潮及籌碼的集中及非理性的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但長期下,一旦經濟大幅衰退,企業的基本面無法支撐股價的漲勢,股市恐出現泡沫,投資人在追逐的過程中仍需要提高警覺。

面對疫情恐有二度爆發之疑慮,使得近期股市大幅震盪,接下來,進入除權息旺季,對於台股下半年走勢與各產業之景氣變化均動見觀瞻。本期潛力股主要從具備資產題材與下半年營運展望不錯的個股作篩選,分別挑選出三洋電(1614),在能率集團入主之後,將積極活化旗下泰山廠土地資產。士林三寶之一的士紙(1903)近期股價走勢也相當凶悍,創二○一一年八月底以來新高,主要反映士林舊廠土地開發案可望獲准,預估潛在開發利益上看五○○億元。

高頻整合元件及模組設計製造商璟德(3152)受惠於5G商機,今年前五月業績表現出色,全年拚賺一個股本。PCB廠泰鼎KY(4927)受惠韓系面板廠庫存回補與NB需求強勁,第二季業績與獲利可望優於首季。金屬機殼廠鎧勝KY(5264)受惠筆電需求與隨著iPhone手機機殼良率持續提升,營運可望逐季好轉。東元集團旗下的東捷資訊(6697)搶攻企業數位轉型商機有成,今年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全年EPS挑戰三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