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強勢指標魅力登峰  蘋果、微軟和亞馬遜…兆美元俱樂部三大咖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5期      出刊區間:2020/06/12~2020/06/18

低利率環境促成科技產業的創新,國際熱錢流向科技股,激勵Nasdaq和費半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臉書股價登峰造極。


市場風險性指標全面下跌,吸引國際熱錢流向股市。在人類有史以來最廉價資金成本效應下,資金流向科技股,帶動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不但收復二、三月間的跌幅,並且再創歷史新高。廉價資金成本挹注,美股已經有蘋果、微軟和亞馬遜的資本市值全都超越一.二兆美元。對比二月上旬當時有MAGA等四檔科技股資本市值超越一兆美元,只剩下Alphabet市值還沒突破兆元門檻,其他三檔目前市值均超越二月上旬的水準。



美國富豪越來越有錢



人類有史以來最廉價資金成本效應,造就有錢人更有錢,科技股的股價水漲船高。根據美國進步派智庫政策研究所(IPS)在六月四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從三月十八日以來美國億萬富豪總資產上升十九%之多,金額高達三.五兆美元,光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一個人的資產,這段期間就增加三六二億美元。報告指出,臉書創辦人佐克伯的淨資產增值高達三○一億美元,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谷歌創辦人佩吉和布林、前微軟執行長巴爾默,平均每人淨資產都增加一三○億美元。

這次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美國經濟終結長達十一年的經濟擴張,這次美國失業率恐飆升超過二○%,創下一九二九年經濟大恐慌以後的新高紀錄。因為經濟短期間內遭疫情重創,迫使聯準會祭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救市政策。大幅降息到接近零利率、無上限量化寬鬆以及購買公司債(包含投資等級和高收益公司債);聯準會這幾招讓現有市場利率來到歷史新低,十年期美債這次最低來到○.五四五%。金融市場風險指標的VIX指數、美元指數下跌,西德州原油近期回升到每桶四○美元以上,投資人信心恢復而投入股市。科技公司正是低利率環境下受益者。至截稿為止,Nasdaq 100指數(Nasdaq前一百大市值成分股編纂的指數)、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完全收復疫情後的跌幅還能再創歷史新高,這就是資金行情的魅力。



科技大咖強者恆強



在疫情之前,國際熱錢瘋狂追捧大型ETF的成分股,過去兩年來美國科技股大漲的標的就是以大型股為主,而Nasdaq 100指數是Nasdaq指數的先行指標。二月上旬Nasdaq指數創歷史新高之際,造就蘋果、微軟、亞馬遜和Alphabet的四檔MAGA股市值均超越一兆美元。這四檔大科技大咖除了Alphabet市值還沒突破一兆美元外,其餘三檔市值都超越一.二兆美元,比二月上旬的市值還更高。專家推測,在資金推波助瀾下,Alphabet市值重回一兆美元的機率很高,而蘋果和微軟未來市值還有可能繼續膨脹,且有機會挑戰沙美石油市值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從業績的角度來看,蘋果、微軟和亞馬遜上季的業績都沒有再創歷史新高,但獲利能力高於市場先前的預期水準,以至於股價都能在這波行情中創下歷史新高。亞馬遜股價創新高,從三月二十三日至今的累計漲幅三四.五%,讓貝佐斯的財富大增,成為全美富豪榜首。臉書的股價在五月下旬創下二四○.九美元的歷史新高,近期股價高檔震盪仍有再創股價新高的機會,從三月二十三日至今的累計股價漲幅超過五四%,資本市值逼近六六○○億美元。

從Nasdaq 100指數成分股這波漲勢來看,特斯拉累計股價漲幅超過一倍,是漲幅最大的指標。特斯拉年初曾創下九六八.九九美元的歷史新高,受到疫情波及股價最低跌到三五○美元,這波股價重新站上九○○美元並在八日當天以九四九.九二美元收盤創下收盤新高價,資本市值回到一七二二億美元的相對高點。特斯拉股價從去年十月以後出現一波大漲並創下歷史新高,當時上漲的理由是上海自貿區的超級工廠完工並投產,第一輛中國製Model 3已在一月份出廠。四月以後推升股價上漲的內涵則是第一季財報和電動車銷售量均優於市場預期,特斯拉宣布調降中國製Model 3售價,以符合中國政府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



特斯拉股價創收盤價新高



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Space X已成功在五月底發射載人火箭升空,並讓太空人安全抵達國際太空站。這是美國二○一一年結束太空梭發射任務並將技術轉給民間發展後,美國十年來首度有載人火箭升空。Space X更是全世界第一家有能力發射載人火箭升空的民營企業,Space X下一個目標是送人到月球和到火星上。Space X完成這項里程碑後,是近期特斯拉股價重回九○○美元的理由。

齒科矯正器材的艾利科技(Align Technology)這波股價累積漲幅達一倍,是Nasdaq 100指數表現第二強的成分股。艾利科技主要的業務內容是設計、製造和推廣隱形牙齒矯正治療、口腔內掃瞄設備和齒科器材輔助設計(CAD/CAM),且將輔助治療系統數位化服務的系統。艾利科技開發出一系列隱形牙齒矯正技術,能治療一系列的咬合異常和治療青少年患者的矯正需求,還有隱形的齒科美容矯正技術。艾利科技去年在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約八.二%,是該公司的歷史新高,前一波疫情股價從三○一.八八美元一口氣跌到一二七.八八美元才止跌。可能是市場投資人看好艾利科技的隱形矯正技術,加上第一季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近期股價創下二○周新高,股價逼近二九○美元。

其他強勢股還包括Lululemon Athletica、電子商務的Mercadolibe、Expedia等。半導體股的Skyworks受惠5G通訊晶片和WiFi技術能力,這波股價也有創歷史新高的紀錄。Nvidia持續挑戰繪圖晶片運用在AI相關技術的極限,且上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在這波多頭中站上三五○美元,近期歷史新高在五月下旬創下的三六七.二七美元,近期資本市值膨脹到二一九四.三二億美元,成為Nasdaq 100指數資本市值第八大成分股,是Nvidia有史以來的新高紀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