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到台股的新勢力  資安、系統整合將大發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4期      出刊區間:2020/06/05~2020/06/11


最近有媒體報導,中科院日前在屏東九鵬灣基地密集試射各式中程飛彈,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射程涵蓋一五○○公里的雲峰巡弋飛彈,這代表著台灣的軍工產業進入新的一頁。

過去曾多次提到,台積電(2330)赴美國設廠,其實就是加入美國國防戰略的一環。

台灣自兩蔣時代即積極以中科院作為重要的飛彈研發機構,所以當年聯電(2303)或台積電的成立,在某種意涵上是想掌握飛彈發展中重要的半導體晶片。

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中科院在軍工的研發能力不斷提升之中。尤其自美中貿易戰之後,台灣的戰略地位不斷升高,美國也重新挹注台灣的戰備防衛能力。除了賣給台灣六六架新式的F-16V,並且扶植漢翔(2634),成為F-16的亞太維修中心。日前又決定出售給台灣反潛的魚雷飛彈,以及魚叉飛彈。加強台灣軍事防衛能力,已成為美國重要戰略。



中科院飛彈供應鏈



當然也看到中科院更積極發展飛彈系統,在過去一年,可以看到中科院的各式飛彈不斷出爐,除了先前提到的雲峰巡弋飛彈之外,還包括了:增程雄三飛彈、增程型天劍二防空飛彈、增程型雄二E巡弋飛彈、天弓二B短程彈道飛彈、增程型海劍羚防空飛彈、天弓三防空飛彈。

過去一年多,中科院搞出了那麼多飛彈,可說是絕無僅有,除了是中科院累積了幾十年的研發實力,不排除有不少技術是自美國移轉而來。這是一個合理懷疑。

談了那麼多台灣軍工產業的飛彈發展,並不是要打仗了!只是說明了一件事,自一九五○年韓戰之後,美國再一次如此積極協防台灣,反應出未來美中對抗中,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相對在中科院的主導之下,台灣飛彈的技術及產量正大幅提升之中。之前所提過的全訊(5222),正是最大受惠者之一。

若以產業來看,全訊主要是從事砷化錠微波積體電路(GaAs MMic)及放大器的設計及製造;更是台灣唯一高頻微波(0.8-40GHZ)的晶片設計、製造廠商。簡單來說,全訊就是飛彈所需晶片的供應商,而且是中科院的重要供應鏈。

對照全訊的業績,可以發現,與中科院發布的飛彈研發訊息,關係十分密切。



全訊獲利將再創新猷



尤其全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可以看到稅後純益達到一.○一億元,成長三七八.三%,EPS為二.六八元,合計去年度EPS為三.七三元,創下歷史獲利新高。

到了今年,雖然全球受到疫情影響,但全訊的營收卻可以持續上升,一∼四月份的營收達到二.○七億元,成長六三.八%。因此來推估,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如果按照目前的業績發展下去,今年的獲利有機會繼續創下新高。

幾個星期前,在《先探週刊》開始提到台灣的軍工股,特別指出公準(3178)、全訊,以及規模更大的漢翔及駐龍(4572)。

其中,表現得最突出的是公準,一路由我們開始報導之後的四○元出頭,一路上攻至六四.五元,再創歷史新高。

至於全訊,則在五月二十一日除息三元之後,如今不僅迅速填息,股價也再創波段新高。全訊在興櫃掛牌之後,股價最高曾經來到一○○元,若以目前業績的成長性來看,再創新猷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至於漢翔,過去一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航空產業陷入低迷,造成衝擊,但疫情已經緩和,再加上漢翔近年來力推高教機,已經試飛成功,配合台灣的戰略政策,有提早生產的機會,再加上技術面,股價已正式突破了季線,中期有逐漸轉多的味道,中、長期可以特別追蹤。

至於駐龍,在興櫃時期,股價曾攻抵一八三元,而後在一連串利空,如:波音737 MAX停飛,以及疫情影響,令股價曾慘跌至六七.一元,如今最壞的情況就要逐漸過去,會不會再捲土重來?亦可留意。

面對目前全球股市的資金行情,尤其台股之中,又再度見到內資強烈的投機勁道,反應在所謂的防疫股身上。

換個角度來看,防疫股展現的投機力,應該是過去二十多年所僅見,而這一股力量也會陸續蔓延出來。



半新股陸續脫穎而出



最近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那就是這一、兩年才掛牌的公司,因為過去台股由外資所主導,市場的關注力大多在大型公司。

但在台股,有不少近一、兩年才掛牌的公司,暫稱為「半新股」,如果這些「半新股」業績出現明顯成長而且籌碼又穩定,說白了,更沒有經過「炒作」,也許在下一個階段將脫穎而出。

事實上,公準就是代表之一,該公司在二○一八年底掛牌之後,股價就長期在三十元上下整理,不僅股價冷,沒有太大波動,而且成交量也非常低。

重點來了,公準在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達到三○四九.三萬元,創下單季獲利新高,而且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九.六%,EPS為○.六八元,令公準大變身,股價轉趨活絡,在業績成長、搭上軍工,以及馬斯克的Space X的題材之下,股價大創新高而上,從某種程度上來看,這就是「半新股」,一旦展現股價的投機力之後,股性就會大大不同。

這種情況也反應在另一檔「半新股」身上,那就是-普鴻(6590)。

應該這樣來說,資訊的安全,將成為未來重要的課題,尤其現在,什麼資料都上了雲端,如何維持資訊的安全,將愈來愈重要,甚至可以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產業。

過去所謂的資安,可能以「防毒」為主,但現在更重視資料不被駭客入侵,尤其電子支付工具,日益流行之下,要正視資安的發展。

就普鴻來看,從台灣的金融支付系統整合起家,目前業務涵蓋電子支付、資安等整合性金融服務,如今更成為國內金融科技加解密解決方案的最大供應商。也就是包括:台灣銀行、中國信託、合作金庫、台北富邦銀行等,都是普鴻的客戶。



普鴻獲利將再突破



普鴻也是在二○一八年底掛牌,而後經過長期整理,在股市之中,知道這家公司的投資人並不多!

但隨著電子支付的資安需求與日俱增之下,該公司的獲利開始攀升,在二○一八年掛牌那一年,普鴻的EPS為一.七七元,去年上升為二.三七元,獲利創下歷史新高。

重要是今年一∼四月份的營收為一.一九億元,與去年相當,而營益率在第一季上升至二○.六二%,比去年同期的六.八八%,已見到明顯跳升,也許是資安產品創造的獲利空間,第一季EPS為○.八一元,較去年同成長一九九.九%。

按上述數字來推估,普鴻第一季EPS就有○.八一元,那麼今年獲利創新高的可能性大增,股價在開始突破之後似更可期待。

若再進一步探究資安產業的發展,晉泰(6221)也可能是值得注意的一檔個股。

雖然晉泰在二○○三年就掛牌,但長期以來,股價並沒有太特殊表現,長期在三○元以下。

但仔細看一下晉泰近年來獲利的成長,尤其在二○一八年看到明顯成長,稅後純益首度突破一億元,來到一.二九億元,EPS為三.二三元;到了去年,稅後純益上升至一.七六億元,EPS更創新高來到三.九一元。



晉泰節節上升



而今年第一季,雖面臨疫情影響,但晉泰居然在三月份創下營收新高來到四.三億元,而一∼四月份營收為十三.七五億元,成長二○%,而稅後純益為六八七二.二萬元,更較去年同期成長七三.八%,EPS為一.五三元。

簡單來說,晉泰今年的獲利有機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EPS將有更大空間往上走,尤其業務上正持續受惠遠距辦公需求及企業網路資安有關,是正處強大成長趨勢的個股,股價也領先突破之後,成為資安及系統整合類股的多頭指標。

這一段時間,其實可以看到與資安、系統整合相關個股,正不斷上漲、突破之中,包括敦陽(2480)近三年來,股價已默默就由二三.五元,突破大漲來到七五元左右;再看到中菲(5403)也與敦陽類似,由二○一七年的二○元左右,一路盤堅至五○元以上,皆創下近年來新高,這充分反應了一件事,系統整合的產業,尤其配合資安需求的趨勢,可能成為下一個階段市場上的明星產業,屆時不僅類股的獲利機會更上一層樓,甚至本益比也將有進一步拉升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