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後 遠距將成醫療新趨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3期      出刊區間:2020/05/29~2020/06/04


從每周更新的新冠肺炎疫情來看,全球確診人數持續上升突破五五○萬人,死亡人數也增加至三四.六萬人;雖然增加幅度趨緩,不過仍然持續上升;換句話說,這個疫情對於生醫產業而言是個持續放大的商機,無怪乎相對應的國家防疫隊個股,股價頻創新高,那麼接下來呢?



關注疫情之後的醫療商機



時序進入財報空窗期(營收、季報已公告完成),市場資金仍然充裕,美國NBI刷新紀錄,台灣上櫃生技指數還有很大的空間,而防疫相關個股股價不少已然創下掛牌以來新高紀錄,包括防疫期間居家運動健身的岱宇(1598);檢測試劑的寶齡富錦(1760)、瑞基(4171)、泰博(4736);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光(4142)、高端疫苗(6547)、台康生技(6589);原料藥的旭富(4119)等。其他則還有大學光(3218)、豪展(4735)、合一(4743)、南六(6504)等。

筆者今年以來針對疫情發展中的相關國家防疫隊股,進行多次評估診斷,其實在股價創下新高之後,該關注研發中的疫苗與藥物進度,因為,萬般研發都是為了能夠銷售至海外,因此,不管取得多少認證,終歸要回到銷售基本面,如果說,未來新冠肺炎成為固定的年度流行性疾病,那麼這些研發的進度與後續,都值得持續關注與追蹤。

因為疫情影響,全球醫療物資供應斷鏈,導致美國開始關注有關「美國製造」的供應鏈問題,以避免未來相關疫情發生時,減少對外國產地的依賴,這讓擁有從原料藥、中間體端直到終端藥物製成品供應鏈的製藥股,也將會吸引市場資金,不過,除了在台灣有生產基地之外,在海外擁有生產基地的以泰福KY(6541)在美國供應的最具指標;而保瑞(6472)則在今年三月併購的GSK的加拿大廠,也可多加留意。

關鍵來了,這一次全球性的新冠病毒肺炎,為全球的生技醫療體系敲響警鐘,公衛事件的大爆發在未來很有可能會持續上演,因此醫療資源將成為各國政府超額準備的產業,也會成為各國施政的預算考量上傷優審核,進而持續推動醫療體系的建置與擴大。



遠距醫療將是趨勢



從這波疫情的發展情況來看,除了強化各國在戰備醫療資源的供應鏈建置外,「遠距智慧醫療」你更應該關注,尤其AI的運用在醫療系統的發展上甚為關鍵;「零接觸醫療系統」將是新冠後疫情時代的大趨勢,未來包括線上問診、健康諮詢等線上診療服務及藥品處方籤等業務將會是一個開始。

國內目前在遠距相關個股包括有遠距醫療影像傳輸系統的商之器(8409)、因為遠距對醫療顯示器使用將愈來愈大的鈺緯(4153)、擁有敏盛醫療系統的盛弘(8403)、遠距健康管理的馬光KY(4139)。

最具代表性的當屬馬光,日前宣布取得天津市政府核准的第一批「互聯網醫療業務執照」,即將進入正式的互聯網醫療服務,搶攻中國每年高達逾二○○○億元的雲端醫療市場,提供線上問診、健康諮詢、送藥到家等一站式服務。接下來,天津馬光將積極爭取互聯網結合天津政府醫保系統,預計搶在第三季度取得,屆時將可針對天津市一五○○萬人口提供互聯網結合政府醫保之服務。

盛弘以大健康平台為職志,旗下四大業務包括醫院、健康管理、醫藥物流、專科服務等,而轉投資事業中擁有醫療資訊軟體服務的盛雲電商,如能善加利用資訊軟體連結旗下事業體,進行智慧醫療上中下游的完整供應鏈,長期發展也頗為值得期待。

回到法人買賣超,五月份以來,法人買超(詳見圖表)前五大分別是國光(4142)、大學光(3218)、寶齡富錦(1760)、中化(1701)及亞諾法(4133)等,不離防疫相關;至於賣超前五名則分別是晟德(4123)、神隆(1789)、葡萄王(1707)、台耀(4746)、盛弘(8403)等。



林榮錦東洋掏空案無罪



其中,晟德董事長林榮錦東洋案,獲判無罪撤案,林榮錦說,從二○一五年七月三日到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總共一七九○天,儘管雨再大,終究盼到天晴!

近來晟德持續受惠轉投資澳優乳業貢獻獲利,轉投資事業群也陸續傳出好消息,其中的WTI(WINT.US)日前成功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WTI是專注於急性肺部及心血管疾病用藥與醫療器材商,目前手中有三項臨床開發案。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