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來混,總是要還!  重建全球新秩序(九)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2期      出刊區間:2020/05/22~2020/05/28


說起劉德華可說是大部分五、六甚至七年級生的超級偶像,三○、四○年演藝生涯中,除了演唱俱佳之外,私人品德更鮮少有負面訊息見報,不論電視影集或大螢幕,現代還是古裝劇,劉德華更有諸多膾炙人口的代表作。其中一部在一九九八年上映的電影「龍在江湖」,是一部描寫香港黑幫的電影,劉德華飾演的韋吉祥從小混跡黑社會,因毒品及殺人案上法庭,結識了梁詠琪飾演的訟務律師梁慧欣(Sandy),過程中雙方產生情愫,雖然最後打贏官司,但因兩人屬於不同世界,Sandy表示兩人不適合在一起之後,韋吉祥遭黑幫亂刀砍死,最後以悲劇收場。

「出來混,總有一天還是要還!」很多沒有基本面的股票,在資金氾濫環境下,順勢飆漲到無法無天,當主力或公司派出完貨且資金退潮的那一天到來,就要小心沒有基本面的飆股出現反轉殺低的走勢出現,要避免慘劇發生,現在的選股就得睜大眼睛。



誰主導五二○後行情



指數短線面臨回檔壓力,儘管如此,台股仍充滿活力,雖然外資累計今年至上周,不到半年時間賣超金額高達六三三七億元,創下新高,相對○八年當年外資全年度賣超台股還不到五○○○億元,指數回檔到三九五五點,目前指數位置仍在一萬點之上,台商大回流扮演重要角色。

市場擔心五二○後兩岸關係緊張將波及台股,但被市場視為金融圈「股神」的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卻持不同看法。他指出:「這是散戶螞蟻雄兵的力量。」他也透露,近來京城銀行的證券交割戶的新戶及存款量都大增,相信證交所的統計數字會更可觀」。同時他也針對疫情下五二○後的台股發表意見,戴誠志認為「台股行情不會因為五二○後而中止,勿用政治眼光看台股,與其看指數,不如針對個股精挑細選」。換句話說,這就是選股不選市,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的操作邏輯。

除此之外,政策也有新的偏多動作,像新上任的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日前表示,目前證交所正在研議規劃台股「造市者」機制,將由券商針對需要活絡的個股,擔任應買、應賣角色,希望把流動性差或幾乎快沒有交易量的個股熱起來,若能讓體質不錯的「殭屍股」甦醒活過來,內資在台股的操作上將有更多的選擇。尤其,「殭屍股」受限於流動性不夠,股價長年遭嚴重低估,政策未來一旦為其創造出流動性,股價總有還其公道的一天,且這些個股不占指數空間,只要基本面有料,未來股價走勢可望與指數漲跌脫鉤,走出自己的格局。

加權指數雖然仍未重回年線之上,但台股史上首度出現四千金,除股王大立光(3008)仍守住四千元大關,矽力KY(6415)、信驊(5274)及祥碩(5269)等三檔千元以上個股仍續創歷史新高。而股價超過百元的上市櫃公司也來到近一八○家水準,平均每十家上市櫃公司中就有一家超過百元以上,這些高價、高獲利的股價正是內資的傑作,也是撐起台股多頭火種的關鍵,只要有業績,股價走勢將持續與經濟數據及疫情脫鉤。

在疫情衝擊下,上市櫃公司四月單月累計營收創今年新高,其中四月營收創新高有八二家、破底的有一二七家,顯示台股中個股業績在疫情衝擊下呈現兩極化的發展,誠如張忠謀、陶冬等所言,在後疫情時代,消費型態將發生明顯改變。不過,改變是危機也是轉機,很多新商機也將孕育而生,包括遠距教學、遠距工作、遠距醫療產業的崛起所帶來的系統整合、軟體等產業,最近推特表示,只要工作性質允許,員工可選擇不必進辦公室而在家上班,讓遠距工作成為新常態。

香港恆生指數仍在年線下的空頭排列,但在香港掛牌的兩家與遠距醫療相關的上市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持股六七%的阿里健康(00241.HK)與中國平安保險持股四二%的平安好醫生(01833.HK),近期股價紛創歷史新高,波段漲幅分別高達六九○%及四二二%,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今年持續虧損中,但PB分別高達四四.五倍、十一.七倍,市值營收比更分別高達二○.九倍、二九.八%,這就是新生活型態改變對股市所帶來的震撼。

連結到台股中,創源(4160)是生技股中領先布局遠距醫療領域公司之一,二○一八年起積極開創遠距服務系統,一九年將數位轉型列為企業主要經營計畫之一,成立數位發展專業團隊,策略性的升級服務平台,規劃從採檢到報告查詢全程數位化,適逢疫情所需,數位轉型再度受到醫療院所和保健單位響應支持,未來將進一步開發資訊串接,整合產業鏈資源,策劃集團一站式服務平台,為消費者建立完善的遠端醫療保健網絡,預計帶動整體服務銷量再創新高。搭上遠距醫療龐大商機列車,過去也是殭屍股的創源,最近股價也開始活絡起來。



東捷受惠消費型態改變



而跟你我生活型態較為密切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民眾飲食習慣產生改變,逐漸接受外送點餐服務享用美食。最近常看到Foodpanda、Ubereats外送機車滿街跑,甚至一張網傳照片揭露一位外送員在三月十六∼三十一日共計接了一○一五張訂單,半個月的薪資所得高達八萬四二六○元,疫情已經讓人們的消費型態出現大轉變。

許多餐飲業者為了降低內用人潮減少對業績帶來的影響,積極投入外送市場,不過又得面臨與市面外送平台合作的必須負擔三成左右抽成費,使得規模較大的餐飲業者,轉而自行開闢通路,建立自有的外送系統,如此不但能控管成本,同時也兼顧外送品質及消費者衛生安全,這讓早已布局智慧餐飲服務多年的東捷資訊(6697)逮到機會。

 智慧餐飲服務搶先機:東捷資訊結合智慧運輸及智慧餐飲應用技術,讓外送平台系統不僅可針對店家需求串接多重接單來源,更可協助店家在收到訂單後,自動分配給最合適的外送員,讓餐點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送到訂餐者手中。甚至還讓商家可依時間、距離接近進行兩單合送,大幅提升外送效益;且平台也可支援外送導航,並以送餐延遲等原因管理績效,提升送餐滿意度,店家可根據顧客的點餐喜好、時間等大數據資料,分析消費行為訂定精準的行銷策略,提供企業做為營運參考,未來不排除結合「業務流程委外服務」,延伸更多服務內容。展望未來,東捷資訊將加快企業數位轉型布局趨勢,持續拓展智慧物聯網應用。

 業績明顯成長:因應企業邁向數位轉型與防疫業務不中斷需求,公司提供智慧工廠、智慧倉儲等整合性解決方案,在防疫期間持續穩健成長,在疫情發酵下,業績明顯成長,今年第一季營收達四.二六億元,年增三二%,單季淨利二○三五萬元,年增三四.六%,單季EPS達○.七四元。由於現在民眾減少外出,導致上網消費諮詢客服需求不減反升,企業在兼顧防疫與拓展客服中心規模下,採用訂閱制的雲端客服平台機率將大幅提升,法人預估東捷資訊今年業績有機會創新高,EPS挑戰三元。

 現金殖利率逾五%:受惠ERP業務建置規劃與維運比重增加,東捷去年營收十二.二八億元,稅後淨利○.六億元,EPS二.五七元,營收、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今年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二元,以目前股價約三七元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五%。

 私募引進IPC大廠研華(2395):為持續強化智慧工廠應用,東捷除了攜手深耕智慧眼鏡市場多年的佐臻(4980),結合智慧倉儲及AR技術,打造SmartWMS(智慧倉儲管理系統),透過即時性資訊與可視化管理,提升企業倉儲、物料管理及作業人員效率,縮短訂單處理時程之外,去年下半年更透過私募引進全球IoT智能系統大廠研華,聯手打造端到端智慧工廠方案,積極擴大市場版圖,未來市場布局效益將逐漸顯現。

 二個富爸爸加持:東元(1504)直接持股高達四一.九七%,若再加上透過集團轉投資持有東捷資訊,東元集團持有東捷就將近五成,另外透過私募引進IPC的研華持股也達十八.六一%,二家公司持有東捷資訊股權就將近七成,有二位富爸爸加持,尤其東元集團本身就跨足餐飲領域,未來可望提供東捷業績成長養分。

除了股票之外,在商品及貴金屬方面,又以實體黃金最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質。



實體黃金攻守皆宜



若國際金融市場烽火連天,全球股市再度出現連續重挫甚至破底走勢,黃金肯定又是避險工具;反之,若美國無限QE解決燃眉之急,以○八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實施QE之後,金價在二○一一年創下歷史新高,每盎司來到一九二一.一八美元來看,這次Fed的無限QE規模是○八年無限大,那麼金價更有可能突破歷史新高。

金價這次在突破七年大頸線,及中線頭肩底的頸線一七○○美元之後進入大震盪,一旦確立站穩一七○○美元,以頭肩底底部一四五○美元至頸線一七○○美元等幅測量,金價的滿足點約落在一九五○美元。若以長線大碗底底部一○四六美元至頸線一七○○美元計算,中長線的滿足點,大約就坐落在二三五○美元附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