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驅動IC與PCB找到養分  同泰、台表科、聚積迎接春燕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足以媲美OLED的Mini LED將成為顯示器新趨勢,除了LED晶粒之外,PCB背板與驅動IC也是關鍵元件,國內相關廠商已看準商機,積極搶攻。


隨著筆電大廠宣布高階筆電導入Mini LED顯示技術,以增強顯示屏色彩飽和度及對比度效果提升,國際電視品牌大廠相繼將Mini LED導入4K、8K大尺寸電視,為Mini LED應用開創新局。就Mini LED供應鏈來看,除了LED晶粒之外,PCB板材與驅動IC也扮演關鍵角色。Mini LED背光技術與傳統LED背光技術,僅差在使用更多顆Mini LED晶片及Size,因此對於台廠來說,僅需重新投資部分設備,如打件轉移、檢測設備,以及重新設計驅動IC和挑選基板即可。目前國內投入Mini LED相關PCB廠商如臻鼎KY(4958)、台郡(6269)、同泰(3321)與台表科(6278);驅動IC廠譜瑞KY(4966)、聯詠(3044)與聚積(3527)等,未來可望受惠於此一商機。



同泰、台表科分食背板與打件商機



然而,當前Mini LED成本相對偏高主要原因在於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及修復(Repair)二大項目。由於一塊板子有上千、上萬顆的Mini LED,一旦裡面出現幾顆不良品,不僅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挑揀、修補,更大幅降低產品良率。因此,包括設備的精密度、轉移良率、轉移時間、製程技術、檢測方式、可重工性及加工成本等,且牽涉的產業領域極廣,涵蓋LED、半導體、面板上下游供應鏈的各個環節,所需晶片、機台、材料、檢測設備等也不同於過去規格。就製造細節來看,PCB平整度、線寬、線距與整合式驅動IC等,其中也存在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隸屬於PCB大廠欣興集團旗下的軟板廠同泰,歷經多年,投入發展Mini LED適合的板材。同泰最大的競爭優勢,除了掌握基板材料之專利權之外,在基板的平整度、對準度與薄型化也是同泰領先對手的最大利器。同泰嘗試透過軟板或FR4作為Mini LED基板,但在表面平整度或是翹曲都無法達到標準,而後自行開發出名為BT/BT like的板材,終於達到客戶的要求,並且產品良率可達九九.八%。由於PCB表面不平整將導致錫膏印刷時,因鋼板與板材表面間的間距不一致,落錫量差異將使錫球大小相異,容易發生錫短路現象。再者,Mini LED尺寸小且顆數多,基板油墨圖形的對準度對後續打件良率影響甚深。



聚積營運先蹲後跳



因此,同泰直接以雷射照射於感光型油墨上做圖案轉移,減少底片與板材間的尺寸差異造成曝光偏差,提升對準度。因擁有高平坦度電鍍銅及防焊製程,表面平整度可達單面±2um。同泰去年已正式出貨Mini LED巨量移轉載板給中國客戶,主要應用在高階大型顯示器,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另外,SMT大廠台表科因產品報價極具競爭力,也可望成為高規格Mini LED產品的主力供應商。由於Mini LED打件製程也需要高速與高精度的設備,台表科因此引進Kulicke & Soffa(K&S)高速打件設備,以因應未來可望取得蘋果高規格的代工訂單。

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二○一九年全球小間距LED顯示螢幕市場規模約二六億美元,較一八年成長三一%。未來隨著8K需求增加、技術改進以及成本下降,LED顯示螢幕的應用場景逐漸從專用走向商用,如電影院、企業會議、家庭劇院市場等,甚至不排除往更高階的消費性市場移動,帶動小間距LED顯示螢幕的市場規模將倍數成長。現階段全球LED小間距顯示螢幕市場營收比重最高為間距介於P1.2~P1.6的產品,隨著東京奧運以及8K解析度時代來臨,將帶動產品往更小間距邁進。

LED驅動IC廠聚積為全球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龍頭,主要以中國市場為主,約占營收七成,過去全盛時期的市占率高達六成,隨著中國扶植本土IC設計業者,以低價競爭優勢逐漸侵蝕聚積市占率;聚積除了差異化產品守穩LED基本款市場,更轉往高技術含量的高階利基型產品發展,降低衝擊。聚積目前間距○.七五產品良率已達九九.九九%可量產水準,不過,因Mini LED相較於成熟型傳統OLED背光產品仍屬高售價產品,成本偏高是一大問題,因此,初期以高階利基型市場為主,瞄準高階筆電、電競、車用及大尺寸電視等應用。

因應市場需求逐步增溫,聚積去年耗資八五○○萬元布建Mini LED模組製造設備的產線,並在去年第四季試產,產品良率已達商用水準,今年計畫再斥資一億元擴增新產線,建置完成後Mini LED將有三條產線。至於在Micro LED部分,預期最快今年下半年就能夠對市場展示研發成果,最快明年就可望打進大型電視供應鏈、行動裝置及穿戴產品當中,成為推動聚積業績成長的新動能。不過,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首季稼動率下滑,衝擊獲利表現。隨著中國逐步復工,預估營運可望逐季好轉。下半年在Mini LED相關產品貢獻挹注之下,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