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封測廠超前部署 力抗紅潮  受惠5G商機與記憶體市況回溫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無畏中國封測產業快速崛起,日月光投控、力成、京元電、矽格等台廠,早已切入5G應用、高效能運算、網通、伺服器等相關晶片封測,強化競爭優勢。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除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之外,下游IC封測同樣占有一席之地。根據統計,二○一九年全球前十大封測廠商,台灣就占據了五名,分別是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第四名矽品、第五名力成(6239)、第八名京元電子(2449)及第十名頎邦(6147)。不過,近年來中國在官方大力扶植之下,封測產業也急起直追,具代表性廠商如長電科技、通富微電與華天科技等。此外,針對5G發展,通富微電與長電科技也積極跨入5G高階封裝領域,並切入記憶體封測,企圖與國內日月光投控、力成等業者一爭高下。



日月光攻SiP南茂獲利佳



近來傳出中國長電科技布局整合5G頻段和毫米波天線的射頻前端模組和系統級封裝(SiP),不過,日月光在SiP耕耘多年,預期5G等應用將帶動SiP需求增加,結合覆晶封裝、晶圓級封裝、扇出型晶圓級封裝(Fan Out)、2.5D/3D IC等先進封裝,提供行動裝置、物聯網、高效能運算與車聯網等市場需求。蘋果今年將推出的五款支援5G規格的iPhone 12,採用高通5G數據機晶片X55。

由於各國初期進入商用的5G頻段不盡相同,蘋果供應鏈傳出,iPhone 12系列將會有兩款同時支援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並搭載整合天線封裝(AiP)的系統級封裝(SiP)模組;其中,日月光投控子公司環旭取得AiP模組獨家SiP代工訂單。雖然因新冠肺炎影響,但日月光投控今年首季營收、毛利率與獲利表現均優於去年同期,EPS達○.九二元,較去年同期○.四八元,大幅成長。

背後大股東為矽品的南茂(8150),如今隨著日月光與矽品合併之後,南茂也間接成為日月光投控旗下成員之一。受惠面板驅動IC和記憶體客戶急單增加,帶動南茂首季業績達五五.八六億元,年增二五.二%,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九八元。展望第二季,在記憶體封測量持續受惠筆電和伺服器需求、以及中國5G基礎設施拉貨,法人估南茂第二季整體業績可望季增二∼五%。同樣是以記憶體封裝為主的福懋科(8131),首季營運也淡季不淡。



矽格、欣銓受惠5G商機



除了日光月投控之外,國內不少封測廠在特定領域上各司其職,像是專攻車用影像感測器封裝的勝麗(6238)、功率元件封裝捷敏KY(6525)、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裝精材(3374)與同欣電(6271)等。其中,隸屬於台積電旗下的精材,因手機用3D感測專案與影像感測元件的晶圓級尺寸封裝需求暢旺,促使第一季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達○.五九元。就目前營運狀況來看,上半年業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預估上半年即可望賺贏去年全年。在IC測試廠商方面,包括矽格(6257)、欣銓(3264)今年首季業績與獲利均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矽格主要業務為射頻與混合訊號晶片測試,最大客戶為聯發科(2454)。受惠5G基地台訂單需求增溫,並在矽品協助下,成功打入華為海思供應鏈,矽格也因此大擴機台設備,相關效益已經逐步顯現;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歐美市場雖因疫情擴散,需求急凍,在中國在疫情獲得控制後,生產鏈重新啟動,再加上華為大舉加快5G基地台的布建,今年首季稅後淨利年增七成,EPS達○.八一元。

在併購射頻測試大廠全智科之後,欣銓得以進軍RF IC測試領域;受惠併購效益發酵,以及5G終端應用興起,挹注欣銓首季稅後淨利達三.二一億元,年增達七七%,僅次於二○一○年的同期次高,EPS○.六八元。因應市場與業務發展需求,去年六月動土興建總部鼎興廠二期建設,預計明年首季正式量產,將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