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概念股苦盡甘來  PCB板、軸承等周邊相關產業雨露均霑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遠距上班、上課需求,PC產業因此而出現急單,可留意相關概念股短期營運與股價表現。
歷經連續七年衰退,PC產業在二○一九年首次見到成長,根據Gartner分析報告指出,全年出貨量為二.六一億台、年成長○.六%,統計數據主要成長品牌為聯想、HP與Dell,但數據未計入Chromebook或iPad;換句話說,也代表不包含電競遊戲機等單價高階機種,然這類利基性產品是台灣廠商的強項所在。



因疫情而生的小確幸



由於報告公布於年初,當時疫情仍未爆發,因此原先的預估,是消費類PC市場將在未來五年內持續下滑,縱然透過產品創新與新興市場需求,PC仍有其存在必要性,也會因此拉長換機時間。不過,疫情爆發後則完全打破原先的預估,Digitimes Research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全球NB出貨將顯著成長。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情也總是不會朝著所有人想像的發展,尤其是二○二○年的世界,遠比想像還要誇張,美股單月三次熔斷、原油期貨出現負值,全球鎖國封城成為主要手段。科技來自於人性,疫情帶動遠距離工作、會議與線上教學等需求大幅提升,連帶使得PC產業可望再次出現難得的小確幸。

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產業報告指出,儘管PC市場需求呈現上升趨勢,但是受限於廠商既有的庫存量、中國工廠供應鏈端的復工進度,再加上物流運送放緩等因素,導致全球第一季PC出貨量(含桌機、筆電與工作站)約為五三七○萬台,相較去年同期下降八%,不過卻呈現出久違「需求大於供給」態勢。

此外,Canalys也表示市場需求迫切卻供應短缺,裝置成本不再是主要考量因素,供應速度才是關鍵,預估短期內PC供應商營業利潤將會來到歷史新高,不過隨著生產限制隨復工逐漸緩解,加上總體經濟下行如破產、失業等現象,需求恐將下滑,接下來的半年,PC供應商將面臨管理供應鏈與生產的新挑戰。

TrendForce則相對保守,除了中國境內代工廠的生產能力大受打擊之外,疫情從三月開始擴散,對於消費信心衝擊短期內恐無法平復,中期則觀察下半年感恩節、聖誕節等旺季買氣效益。雖然PC產業長期衰退趨勢難以逆轉,不過短期內來自政府、企業、教育標案乃至個人需求,為相關廠商營運帶來亮點。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預估,中國NB代工廠三月迅速提升復工率,加上第二季因在家上班、遠距教學等需求所帶來的急單,即使供給面面臨缺料與運輸等問題,第二季全球筆電出貨量將較第一季大增四成,並較去年同期成長,尤其Dell於美國政府、企業及教育標案皆現急單,出貨可望顯著成長。



志超業內外兼備



惠普第一季受到代工廠缺工影響,部分出貨遞延至第二季,加上商務機種急單,預估出貨量將有不小的成長幅度。而在代工廠方面其中,廣達(2382)第二季受惠來自HP與蘋果訂單,法人預期將有機會重返筆電代工龍頭,其他代工廠仁寶(2324)、緯創(3231)、和碩(4938)等,業績應也有不錯表現。

除了代工廠外,周邊相關個股也都跟著受惠,如PCB廠的健鼎(3044)、金像電(2368)、瀚宇博(5469)與志超(8213),也感受到短期內訂單需求。瀚宇博是全世界最大NB板生產廠商,加上伺服器、網通板與遊戲機板,在第二季都可望有強勁動能,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可望重回百億元,且優於去年同期。

筆電用PCB板業務營收,約占志超整體營收的四分之一,同樣也獲得品牌大廠催料,公司形容像是高速公路塞車,正在努力生產堆積如山的訂單,並加速出貨,且一有貨馬上被客戶拉走,顯示市場熱度相當高。由於日前受系統性風險影響走跌,志超決議買回一萬張庫藏股,至四月底已買回五六三一張。



鈺太、新日興營運穩步成長



除本業亮眼外,志超旗下蘇州廠被當地政府徵收,補償總金額為五.一七億人民幣,稅後處分利益約一.七億人民幣,換算為七.一八億台幣,簽約後通過審核可得補償金五成,土地證、房產證註銷後得二五%,資產移交後得二五%,預計第一季認列。另外擬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殖利率逾七%。

微機電麥克風廠鈺太(6679),去年NB應用占營收比重五五%,今年搭上在家辦公、線上學習需求爆發,業績持續走強,上半年可能超過六成,全球市占率則將挑戰四成,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二%,四月營收再創新高。此外,TWS與智慧音箱需求,動能來自日本遊戲大廠,全年相關出貨量可望成長至一.八億顆。

軸承廠的新日興(3376)、兆利(3548)與鑫禾(4999),可望同步受惠,其中新日興與兆利還擁有摺疊手機題材,需求將隨滲透率攀升,為未來營運推手之一。此外,新日興第一季在業外加持下,EPS一.四二元,而第二季持續受惠AirPods熱銷與筆電需求雙引擎,法人預估單季營收挑戰三○億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