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勢股逢拉回擇優買進  指數上方壓力漸增 資金行情方興未艾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9期      出刊區間:2020/04/30~2020/05/07

指數反彈後持穩高檔,盤面重點從指數轉向個股表現,可以產業趨勢性為基底,從技術面搭配籌碼面著手,尤以強勢股為佳。


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漸有減緩趨勢,在治療藥物與疫苗出來之前,人類必須習慣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對於經濟活動的影響程度也將降低,而各國政府大動作的降息或紓困政策,其中美國聯準會開了無限量化寬鬆政策第一槍,日本央行也宣布將會跟進,市場資金寬鬆程度應已是空前,大幅激勵股市表現。



美、日央行實施無限寬鬆政策



原油價格是當前相對較有疑慮的商品,新冠病毒爆發、各國封城應對,導致觀光、航空、運輸用油需求銳減,然而,同時期卻又爆發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大打價格戰,縱然後來達成減產協議,但是仍供過於求,雖說應該不會是長期現象,但卻也出現期貨首次以來呈現負值,且國內油價創二○年來新低。

短期之內,油價可能還是會處於相對低檔區震盪,甚至有美國券商認為供需尚未平衡,風險依舊存在,不過對於股市的影響已減輕,且還有無限量化寬鬆的保命符,短線的已知利空,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影響。接下來要留意的除了美股的超級財報周之外,聯準會例會的內容,也是市場矚目的焦點所在。

加權指數從一二一九七點迅速修正三六七四點至八五二三點後彈升,且為國際前段班等級的強勢反彈,反彈超過二○○○點、將近六成,雖然還未到達黃金切割率○.六一八倍,不過已回補大量區向下跳空缺口,並站穩在月線上,卻也必須留意上方季線向下交叉年線後,預計所帶來的反壓將會逐漸增強。

從成交量的角度來看,至今反彈最大量就是在反彈高點當天,而後整理相對呈現量縮,然讓技術指標稍稍降溫,或能暫時抵擋季線兵臨城下的壓力。在歐美未來可望陸續解除封城的狀況下,經濟活動可望緩步回溫,指數就有機會持穩於區間整理以上格局,然若放量引導出新趨勢,則將會是下一波方向所在。



趨於個股表現



由於指數反彈位階基本上暫時偏向觀望,因此操作上偏向選股,且恐因上方反壓增強而難度提升,仍須嚴守操作紀律。選股邏輯概分為二,一是從基本面與產業趨勢,二則利用技術面搭配籌碼觀察,尤其當前強勢股集中化現象特別明顯,逢量縮拉回可以留意,而弱勢個股若無量能支援,恐短期難有好表現。

最強的股票當然就是股價創高的個股,主要集中在電子類股上,如伺服器、網通、PCB、IC設計等族群,其次,則是近期出現轉強跡象,例如被動元件、散熱、部分連接線器與IPC,保持相對穩的則如系統整合、通路類。個股觀察重點是成交量能,量放大且法人加持相對加分,另也須留意當沖帶來的虛量。

連接器線廠信邦(3023),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一.八三%,毛利率約與去年持平,稅後淨利四.四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二.八四%、EPS一.九三元,創下同期新高紀錄。營運之所以能夠相對不畏疫情干擾,建構在掌握客戶端需求之上,有效調節庫存與產能需求,再加上營業費用控管奏效。

展望後市,信邦表示因疫情擴大,斷層掃描設備及呼吸機的需求大幅增加,身為中國及國際醫療設備大廠的主要供應商,可望持續受惠,又在遠距需求推升之下,對5G需求不減反增,信邦在基礎建設、電子商務自動化設備、智慧城市IoT設備、LIDAR自動駕駛等應用領域已布局,可望持續推升營運動能。



信邦、愛普量增價揚



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6531),朝向利基型設計與矽智財(IP)授權發展,去年每股稅後虧損達五.三三元,主因為首季提列一次性損失所導致,不過今年前景展望已轉佳,將致力於提升毛利率。由於上半年礙於歐、美依舊處於新冠肺炎擴散狀態,導致訂單需求尚未明顯變化,且仍有庫存必須去化。

愛普近期股價大漲創下新高,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Computing in Memory(AI Memory),類似於HBM的應用、力旺(3529)模式,應用在高速運算,可搭配任何一家DRAM原廠的記憶體,市場接受度很好,雖然還沒正式量產,但NRE已開始有貢獻,一開始會用在AI相關,往後希望延伸到5G跟手機上。

是方(6561)去年營收、毛利率、稅後淨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EPS七.八三元,且將配發現金股息八元,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九九%,為因應雲端應用與5G時代,加上全球因疫情掀起遠距辦公需求,已啟動骨幹網路容量擴大計畫,股價在外資買盤連續性加持下,突破三○○元創下新高。

逆勢創高的股票,最大族群集中在疫情概念與生技類股上,尤其興櫃的普生(4117)、敏成(4431)觸動熔斷機制,上市櫃方面則包含恆大(1325)、南六(6504)、台康生技(6589)、高端疫苗(6547)、瑞基(4171),不過若無強大基本面僅依靠題材,則必須要特別關注於籌碼面變化,千萬別當最後一隻老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