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CB拔刀再戰  這個族群軍容壯盛、胃納量夠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9期      出刊區間:2020/04/30~2020/05/07

中國將5G納入為新基建之重點項目,從基地台天線設計、網通設備與伺服器,再到終端5G智慧型手機,所需要的PCB規格與數量均較以往有大幅度的改變,對於高頻高速銅箔與銅箔基板、高頻微波板、ABF載板、HDI板等相關廠商是一大利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衍生出居家辦公及教學、視訊會議等遠距生活及宅經濟當道,帶動伺服器與雲端等需求,對於主攻伺服器PCB廠商也逆風而起。


5G儼然是去年一整年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不料,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恐讓不少國家5G發展時程受阻。不過,中國為了成為全球5G領頭羊,以及官方為了提振今年經濟成長,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新基建」投資藍圖,除了祭出擴大內需消費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一改過去大力發展鐵公基之基礎建設,新增了5G、物聯網、AI、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新基建項目。尤其,針對5G發展,中國大力興建5G基地台,截至三月底,全中國已經建成的5G基地台達十九.八萬座,預估今年要達到五○萬座之目標。

5G所衍生的商機與供應鏈相當龐大,尤其對PCB產業而言是一大變革。從基地台天線設計、網通設備與伺服器,再到終端5G智慧型手機,所需要的PCB規格與數量均較以往有大幅度的改變。因此,從上游PCB原料如玻纖布、銅箔、銅箔基板,再到中下游ABF載板、高頻微波通訊板等廠商無不積極往5G領域發展;相關業者如建榮(5340)、金居(8358)、聯茂(6213)、台燿(6274)、台光電(2383)、南電(8046)、景碩(3189)、欣興(3037)、高技(5439)、先豐(5349)等可望受惠。



5G引爆高頻高速板材商機



基本上,5G基地台數量較4G增加一.三∼一.五倍,其中,在基地台天線方面,採用Massve MIMO多天線技術,將遠端射頻模組(RRU)和天線合二為一成為AAU(Active Antenna Unit),單就天線和RRU整合成AAU的過程中就需要採用更多層的PCB,因此增加大型基地台的PCB使用量;5G基地台站所使用的PCB面積將會是4G基地台所使用的一.五五倍。除了數量增加之外,5G對於PCB板材的規格要求更為嚴苛,尤其是占PCB成本極高的銅箔基板(CCL),必須達到高頻高速傳輸的標準;且在材料介電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簡稱Dk)與介電損失(Dissipation Factor;簡稱Df)二者數值需越小越好。

傳統PCB的填充材料主要為FR-4(環氧樹脂),Df會隨頻率的升高而升高,無法滿足高頻高速傳輸的要求,而近年來不少廠商發展PTFE(聚四氟乙烯)材料,Dk僅為二.一左右、Df為○.○○○四,傳輸速率較FR-4提升四○%以上,損耗也小很多。因此,5G基地台將大量採用PTFE銅箔基板板材以取代FR-4。目前全球主要生產高階高頻CCL廠商,幾乎被Rogers(ROG)、Taconic、Isola、Panasonic、日立化成等美、日大廠所壟斷,尤其來自加拿大的Rogers更是獨霸一方,全球市占率高達五成;所研發出的PTFE板材具備耐高低溫、抗老化以及較低且穩定的Dk與Df值。目前國內銅箔基板廠聯茂、台燿、台光電(2383)在5G基地台天線板材上仍在送樣認證階段,其中聯茂成功打入中興通訊供應鏈,成為射頻板材料唯二供應商。

CCL廠5G產品製程,需要的玻纖布高頻、高速及低阻抗規格,目前上游超高精細玻纖紗來源,全球主要掌握在日本的日東紡(3110.JP)及美國AGY公司手中。二家業者所生產應用5G通訊用的超高精細玻纖紗,並非以現有的窯爐生產,而是在以超高精細紗製程要求以超高溫生產條件下,另設中小型窯爐燒製,技術門檻相當高。日東紡股價日前更創下歷史新高,攻上五三四○日圓,絲毫不受這波疫情影響。去年更大手筆入股國內玻纖布廠建榮(5340),目前持股比重來到四七.六五%,激勵建榮去年股價飆漲一大段。隨著5G基礎建設持續推展,以及日東紡股價創新高,將有利於建榮今年營運與股價表現。

5G基地台將分為NSA(Non-standalone;非獨立型)及SA(Standalone;獨立型)兩種。在成本考量下,採用4G升級的Pre 5G,多為NSA架構;但長遠而言,5G基地台建設仍將朝向SA發展。目前多數運營商的5G網路部署為NSA,利用現有LTE無線接入和核心網路支援行動性管理與覆蓋,此為5G初期部署的最佳策略;但對於未來必須走向SA模式的規劃,則包含5G新無線電(5G NR)和5G核心網路(5GC)。隨著SA將蔚為主流,將帶動四○○G交換器(Switch)需求轉強,對於主攻四○○G交換器PCB廠商,如楠梓電(2316)轉投資的滬電股份(002463.SZ)、深南電路(002916.SZ),以及國內的金像電(2368)、高技、瀚宇博(5469)等可望受惠。



滬電加持楠梓電 受惠新基建



儘管中國湖北省二月因疫情關係全面封城與停工,不過,在防疫作業到位後,滬電股份較當地同業提早約三周復工,加上毛利率較高之5G高頻板材需求強勁,促使滬電股份今年首季營收與獲利優於預期,稅後淨利達二.一四億人民幣,年成長三一.七%。目前滬電股份黃石二廠的汽車板新產線已完成試產,青淞廠和黃石一廠則分別負責5G以及網通設備所需PCB應用需求,獲利貢獻占比最大仍是青淞廠。身為滬電股份第二大股東的楠梓電將受惠於滬電股份轉投資收益挹注;此外,本業第二季起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營運有望較首季回穩。

楠梓電日前已宣布現金減資一成,每股退還股東現金一元,若加上配息○.五元,合計股東每股可領回約一.五元現金。此次現金減資後,股本將再降至約十八.二七億元。若以今年本業與業外營運來看,今年EPS可望挑戰三元,目前股價本益比僅約十倍,相較於其他PCB股價投資評價並未被高估。

因全球新冠肺炎大爆發,居家辦公及教學、視訊會議等遠距生活及宅經濟當道,帶動伺服器及雲端儲存需求強勁,促使以生產伺服器板博智(8155)、金像電、定穎(6251)、健鼎(3044)、瀚宇博等受惠。其中,隸屬於金仁寶集團的博智,由於生產基地全都在台灣,不受疫情停工影響,首季營收與獲利繳出亮麗成績單,稅後純益達一.四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十九.五九倍,EPS達二.九二元,暫居PCB股獲利王。展望第二季,除了伺服器及工業電腦用PCB需求持續暢旺之外,布局快二年、二○層以上半導體晶圓測試設備PCB板出貨逐步放量,營運可望優於首季,法人預估今年EPS拚賺一個股本。



伺服器需求旺 金像電、博智走強



ABF載板在伺服器、基地台、網通設備、交換器等產品帶動下,且因市場產能供給有限,且全球載板廠擴產動作不大,促使國內載板廠欣興(3037)、南電(8046)與景碩(3189)等營運看俏。關於ABF產業與廠商營運狀況,將於後面篇幅有詳細報導。相較於5G相關與伺服器相關PCB股,若以汽車板營收比重較高之業者,如敬鵬(2355)、競國(6108)恐怕今年營運較為辛苦。由於疫情影響,導致全球汽車廠停工與新車銷售衰退,進而衝擊汽車板需求。敬鵬有八成營收來自汽車,車市低迷對於營收、獲利都有絕對關係,除了盡可能把產能賣掉外,未來也勢必得找其他出口。目前敬鵬在工業電子上有一些斬獲,但量要擴展需要時間,期望藉由分散產品策略,帶動營運逐漸回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