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即將過去!  迎接股市的資金潮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9期      出刊區間:2020/04/30~2020/05/07


有人這樣形容,這一次的疫情出現許多百年一遇的大事,除了許多國家鎖國、封城之外,美股連續熔斷、油價跌到二十多年來的低點;再加上北韓的金小胖好像生死未卜,在一連串利空中,股市卻一再逆風而行,恐怕也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事。

但換個角度來看,應該可以解釋為股市找到了與疫情共存的方式,而人類的生活也是如此。

這幾個月以來不斷提到,疫情之後的世界,將出現人類歷史上資金最寬鬆的年代,也是資金成本最低廉的時候。



資金成本決定資產價格



從貨幣的角度來看,當資金面愈寬鬆,也意味著資金成本愈低廉,相對地,資金價格也會進一步膨脹。所以,我們曾提過一個觀點:「資金成本,將決定資產價格。」

當然疫情造成全球經濟的大衰退,但這種衰退,並不是所謂景氣循環型的衰退,而是為了對抗疫情所付出的代價。

但為了不讓實體的金融、經濟面出現難以挽救的崩潰,令全球央行無不全力寬鬆、印鈔票來支撐。

度過了三、四月乃至即將到來的五月,可以發現全球的疫情已有緩和的趨勢。

其實人的適應力很強,今年初疫情自中國開始蔓延時,歐美國家不當一回事、甚至輕忽!所以忽然之間疫情席捲歐美,大量人口死亡,不知所措,造成全球大動盪。

經過這幾個月之後,逐漸找到與疫情相處方式,情況也開始好轉,可以預想,進入五月份之後,許多國家或城市可望陸續解封。

也許還會擔心,疫情第二次大爆發?重點是對這個世界的震撼性也在遞減之中。

尤其台灣在這一次疫情之中,表現得可圈可點,堪為表率!台灣人的光榮感,是多年來最高的一次。

事實上,從二○一八年上半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已大大提高。

緊接著台商大量回流,甚至美國也幫台灣,開始重建新的產業供應鏈!同時,美國國務院也曾發函給全美五百大企業,鼓勵到台灣投資。可以看到,美國最頂尖的新創公司,從蘋果、微軟、亞馬遜再到FB、Google等,不斷擴大到台灣投資。

台商回流,再加上外商投資,開始看到台灣正準備走向新世代的復興。不料疫情在今年初來襲,投資台灣的腳步放緩了!重點是,在這一段時間之中,台灣的供應鏈卻沒有停頓,在第一季的企業業績表現上,表現得比想像中好。

過去,我們曾一再提到,台灣從北到南短短四百多公里,有完整的供應鏈,幾乎任何產品都可以在台灣生產製造。

尤其這一次口罩國家隊在短短時間內,可以組建生產線,令口罩日產量從一八○多萬個,增至目前的一千五百多萬個以上。讓台灣在面對疫情之時,有充分的口罩供應。這正是台灣產業供應鏈的優勢。



台灣產業供應鏈的優勢



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到當全球爆發疫情之後,資金大量跑到美元資產避險,各國貨幣幾乎都大幅貶值,大量的外資、熱錢出售股市資產,台股也一度受到衝擊,一度跌到八五二三.六三點;而新台幣也一度由三月初的二九.八六五元,回貶到三○.五四元兌一美元。不要忘了,三月份在台灣的外資大賣台股,甚至匯出一百多億美元,但最後結算三月份的外匯存底,反而不減反增,這在全球國家中非常少見!

如今,又開始看到新台幣再次向升破三○元關卡的目標前進,幾乎又回到三月初的價格,這似乎反應一件事,資金回台的跡象是愈來愈明顯,也造成目前台股的走勢比其他國家來得強。

所以,歷經這一次疫情可以看到,在下個階段台灣的優勢,將更被凸顯出來,而個別公司的競爭力也將陸續反應在股價上。

在這一段時間,可以看到有些個股已經率先突破了今年高價。其中,曾多次提到的愛普(6531),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股價一度攻抵一四六元,而後在疫情蔓延之下,一度在三月二十三日跌到七三.五元,其後開始彈升,截至上周,愛普的股價已漲到一七二.五元,不僅漲幅遠遠超過一倍以上,也幾乎整整漲了一百元左右,成為大盤的強勢股。

愛普的走強,除了傳出台積電認證該公司的產品可能採用的激勵下,更重要的是該公司三月份營收來到四.四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一一.五%,甚至超過去年十月最高營收三.七五億元。如果四月份營收又有亮眼表現,那麼股價的活力也許可以再持續下去。

因而,在上期《先探週刊》中就特別提到,要特別注意四月份營收,一旦有好成績,股價就會進一步表態。



四月營收犀利股勢將表態



除此之外,先前也一再提到的晶技(3042),在疫情進一步爆發前,股價一度走高至五三元,而後也因大盤重挫,而跌到三六.一元,但因為三月份營收跳升至八.二二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八%,而一至三月份營收為二一.五一億元,也增長三二.五%,令股價快速回升,一度攻抵六七.八元,才進入整理。

若四月份,晶技的營收依然亮麗,也許股價經過一段調整之後,也有再攻可能,而且反映在獲利上,一至三月稅前盈利為三.○二億元,成長二三七.七%,每股稅前盈利為○.九八元,其中三月份的單月純利為○.三八元,堪稱獲利最佳的第一季,如果獲利成績可以延續下去,股價仍將更上一層樓。

再看之前也提過的昇佳電子(6732),已獲准上櫃,每股發行價暫訂為五百元,去年EPS為三五.○一元,今年也將分派二二元現金,以及兩元股票股利,第一季營收為十三.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八八.七%,以此來看,股價有進一步上攻的空間。

再者,先前就提到,資金成本決定資產價格,在面對人類歷史上資金成本最低的時代,將發生一種情況,那就是─「資金膨脹的速度及幅度,將超過經濟、消費成長的速度及幅度」。簡單來說,就是經濟及消費的復甦,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資產價格將被低成本的資金,一而再、再而三地堆高而上。

在此情況之下,有息資產將愈來愈值錢!

所謂的有息資產,即指每一年可以穩定配息公司,其中,精誠(6214)就是箇中代表,從二○一五年以來,精誠不論每年EPS有多少錢,必定分派五元現金股息,而且已經連續分派了五年。

重點來了,過去五年,精誠每一年的EPS都沒有五元,但去年開始有所突破了,全年稅後純益為十八.○八億元,比前一年度的十.五一億元成長七二%,EPS為六.七一元。

面對疫情,遠距工作、視訊會議成為主流,精誠原本即有資安的業務,有利工作的發展,而過去一段時間,逢低買進了晉泰(6221)部分持股,進而與晉泰進行結盟,再加上在數位支付之下,與全聯合作成立PX Pay,下載量已超過六百萬,成為全台第三大的行動支付平台。這一切,是下一個階段精誠重要的轉變關鍵!而回到股價來看,技術上面精誠已重返各條均線之上,趨勢上重返多頭,這將有利於股價再向上進一步突破。



華研IP版權收入穩定



再看到華研(8446),亦是擁有穩定分派現金股息之個股,去年改成半年配一次息,分別在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以及今年四月十六日,各分派了四.五元現金股息,合計為九元,對照華研去年獲利創新高,EPS來到十.二二元,即可以分派九元現金股息,派息率相當高。

今年第一季因疫情影響之下,華研雖然多場演唱會被延期,但第一季稅前盈利仍可以保持一.六一億元,僅小幅衰退○.九%,每股稅前盈利為三.○五元,反應該公司的IP版權的收入十分穩定,而且持續成長之中。

一旦疫情逐漸緩和之後,各項音樂活動重新啟動,華研的獲利也將同步再上升,而股價的表現,在四月十六日再除了一次四.五元的現金股息,而股價也重返季線之上,代表中期趨勢有再度轉強的味道,不排除有重新盤堅的可能。

再談一下近期不斷提到的訊連(5203),在遠距工作、教學及視訊會議需求不斷升高之下,股價也一步步走強而上,一旦可以順利站在一二○元以上,即可以期待,下一個階段訊連的股價就會再創新猷。

線型上,亞力(1514)股價也重返各條均線之上,尤其今年將分派○.七元現金○.五元股票股利,頗有助漲味道,配合線型逐漸轉為多頭,一旦再出現攻擊量,上攻力道將大大升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