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價重挫 考驗基本面時刻到來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擾動二○二○年全球金融市場,許多前所未見的景象都在這近幾個月發生,回顧三月份美股就多次觸及熔斷機制、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化寬鬆(QE);另外,近日國際原油期貨報價卻出現負值。這些令人不可思議的現象都在短短二個月內發生。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油價的崩跌,也代表著全球經濟進入衰退之警訊。



布局營運展望佳之低基期股



全球股市在四月初以來,展開一波跌深反彈行情,不過,近期開始因油價重挫,造成股市回檔修正,顯然地,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經濟基本面的復甦之考驗。此次疫情爆發,讓許多產業面臨到停工、裁員、減薪等,進而影響企業獲利。當前除了觀察油價變化之外,美元指數再度回升至一○○,顯然資金回流至避險性資產,恐不利於台股表現。此外,外資在期現貨上,依然處於保守偏空之操作,所幸在內資與國安基金護盤之下,大盤下檔應有所支撐。

現階段台股指數在萬點之上,考驗著選股功力,從台積電(2330)法說會中清楚點明高效能運算(HPC)與5G是今年成長二大主軸,因此,相關供應鏈業績值得期待。此外,本益比不高且具有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個股,也將是法人鎖定之標的。本期潛力股分別挑選出八吋晶圓代工世界(5347),受惠於併購GlobalFoundries Fab 3E廠房之後,第一季營收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且因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可望優於預期。IP服務與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商創意(3443)受惠於5G、AI、HPC等商機,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受惠iPhone 11需求上升,且智慧型手機金屬邊框搭配玻璃背蓋均價將上揚,有助於毛利率逐季好轉。LED挑揀測試廠久元(6261)過去幾年獲利穩健,EPS至少三元以上,且股息配發率達八成,具備高殖利率優勢。資訊服務商精誠(6214)協助全聯成功導入行動支付PX Pay,連續五年配發現金股利五元。運動器材廠商岱宇(1598)受惠歐、美地區線上家用健身器材銷售動能強勁,以及產能恢復正常,第二季營運不看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